每日经济新闻

    蚂蚁财富致歉 “没人原谅你穷”扎了谁的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8 21:18

    今天,一组以理财为主题的《年纪越大,越没有人会原谅你的穷》推广文案成了热门,不过它活生生地做成了扎心体。

    这组推广到底是哪位策划的?不少大V的文章里都点名称,这是由支付宝和16家基金公司联合推出的,难道幕后推手是支付宝?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蕾 宋双    

    每经记者 李蕾 宋双  每经编辑 肖鴻月

    这两天朋友圈最热门的事情是什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一组以“蚂蚁财富联合16大基金公司”为噱头,推出的《年纪越大,越没有人会原谅你的穷》推广文案成了热门。

    虽然这组文案已经从很多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大V上紧急撤下了,不过记者眼疾手快已经提前保存了一些,放出来大家一起品品。

















    (图片均来自于网络)

    看完了,请举手告诉我你们的感受。

    其实按照正常逻辑来推断,这组推广的核心,应该在于每张海报都出现的“让理财给生活多一次机会”。不过,这个slogan放在底部可以说是非常不显眼了,相比之下,每张海报顶端都不同的扎心文字和反复发射的大招——“年纪越大,越没有人会原谅你的穷”,反而一遍遍地映入眼帘。

    虽然在大量公众号和微博大V的“助攻”下,蚂蚁财富和基金公司们的这组文案迅速蹿红、成为焦点,但恐怕起到的传播效果却是与当初设想的相去甚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再给大家摘了几则评论,你们感受一下:


    要问记者的第一感受是什么?

    把一组以理财为主题的推广,活生生做成了扎心体,联手的对象还是国内普惠金融的代表——公募基金公司,也难怪普罗大众会有这样激烈的反应了,没毛病。

    说到这里,想必不少粉丝朋友和记者有着同样的疑惑:这组推广到底是哪位策划的?不少大V的文章里都点名称,这是由支付宝和16家基金公司联合推出的,难道幕后推手是支付宝?

    有意思的是,今天下午3点左右,支付宝发布了一篇《关于那组“支付宝新文案“的情况说明》,明确表示,该组广告并非支付宝的广告,其品牌从未参与任何策划、制作、发布。声明最后还表了态,“每个认真生活的人都应该被认真对待,以前是,现在是,未来也是!”

    如此刚烈,看来不是支付宝方面发布的。那难道是基金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询问了多位知情人士,均被告知基金公司并没有直接参与策划和执行,而主要拍板决定的是蚂蚁财富。

    知情人士1:是由基金公司统一出钱,蚂蚁财富方面做的执行。同时做了一波线上线下的推广,地铁、公交站台、音频分享平台、微信大号都有系列推广。具体文案是蚂蚁财富那边在进行策划,最终发给基金公司确认。

    知情人士2:海报都是随机分配的,主题也是蚂蚁方面提的,不过有询问过基金公司的意见。其实这组推广的目的,还是倡导大家树立正确的理财观。

    知情人士3:前期主要蚂蚁财富跟基金公司的互金部门在沟通,文案是蚂蚁财富给后者安排的。可能是因为丧文化在年轻人里比较受欢迎,不过如果是基金公司自己做,不会走这个路线。

    这样说来,主导这次“年纪越大,越没有人会原谅你的穷”来扎大家心的,应该是蚂蚁财富了。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后者询问发布海报的到底是谁,对方表示“也在搞清楚的过程中”。

    晚上8点,蚂蚁财富市场团队正式发布致歉公告,原文如下:

    至此,整个扎心文案的“罗生门”算是告一段落。一则公告里,蚂蚁财富表达了对用户的歉意,向合作伙伴基金公司道了歉,还顺带撇清了这件事儿和支付宝的关系。出来混,有错就要认,挨打要立正,这两点还是做到了。

    最后,针对本次事件,记者有几句话想说。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互联网“毒鸡汤”营销成为颇受欢迎的一种广告方式。人们不排斥对自己、或者本群体的善意调侃,甚至可以付之一笑,顺手转发。

    然而,为了达到“扎心”的效果,“毒鸡汤”涉及的内容往往是一些比较敏感的社会话题,常常会涉及到个人或群体的尊严、隐私、矛盾点。加上从业人员素质良莠不齐,游走在这个边缘,度是不好把握的。

    因此,当这组“年纪越大,越没有人会原谅你的穷”文案一出,不论业内人士还是普通百姓,均不买单。

    蚂蚁金服的道歉是诚恳的。其实我们也衷心地希望这组推广确实不是出自他们之手。毕竟,这对准的是他们的客户群体以及潜在客户群体“开炮“,真正生活困难的人,面朝黄土背朝天,根本看不见他们的广告。

    这里所谓的穷与富,仅仅只是银行账户上的数字大与小,既不能衡量道德,也不能衡量良心,然而却成为了评判你衣食住行、社交人际、职场关系等等的唯一标准,只能用荒唐来形容,更无法服众。社会财富的分配也并非一成不变,这种提法除了显示金钱的粗鄙,没有任何意义,更没有任何一个健全、理性的社会会纵容这样的风气。

    退一万步说,文案所涉及的穷也根本不是贫穷;如果是贫穷,他们竟也毫无恻隐之心。什么是真正的贫穷,以及对待贫穷的应有的态度?读一读《不流于美好的愿望》吧,应当感谢还有这么一群人,没有嘲讽贫穷,仍然拥有消除贫困的美好愿望,并且付出努力去实现它。反观有些有钱人,不要说美好的愿望了,他们可能连良心都没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8月公募规模突破11万亿 债基环比缩水近5%

    下一篇

    宁波华翔拟涉足尼桑电池扩产事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