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轨道交通装备同样面临个性化要求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8 18:50

    2017年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峰会上,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在演讲中指出,由于大、中、小城市的需求不一样,对轨道交通装备也提出多样化、个性化要求。比如地铁、轻轨、有轨电车、单轨、磁悬浮、城市快轨等方面也均面临旺盛需求。加上检修、运维服务等,轨道交通市场存在巨大空间。

    每经编辑 文多    

    李毅中

    每经记者 翟敏 每经编辑 文多

    在9月28日举行的2017年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峰会上,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我国轨道交通是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绿色发展的典范,已成为国家新名片。同时,按照国家铁路网中长期规划,轨道交通将会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回顾我国铁路运输发展的历史,李毅中称,我国铁路运输虽起步早、发展快,但直到本世纪初仍是国民经济的短板。曾担任过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的李毅中对本世纪初的铁路大提速记忆犹新:“总的感觉不错,但六次提速之后速度也已到达极限。”经济发展、社会进步迫切要求建设高速铁路,当时国际上如西欧、美日等,已有成功范例。

    令人欣慰的是,在我国发展轨道交通的基础上,并没有走历史上“市场换技术”的路径,而是学习借鉴了西欧、美日的成功经验,通过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了自己的技术。

    在李毅中看来,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战略,如今轨道交通已成为国家新名片。比如说坦赞铁路新建项目、肯尼亚蒙内铁路、中老高铁等,同时,中车集团还在芝加哥、洛杉矶等美国制造业中心建起了机车车辆制造基地,“我们的制造业打入美国著名的制造业中心,我国轨道交通发展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路子”。

    不仅成为对外的国家名片,内需也在带动着产业在国内的高速发展。李毅中认为,随着需求不断拉动,“十三五”期间我国轨道交通将会迎来新一轮发展。

    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基础上,由于大、中、小城市的需求不一样,对轨道交通装备也提出多样化、个性化要求。李毅中表示,除了高铁动车组外,地铁、轻轨、有轨电车、单轨、磁悬浮、城市快轨等方面也均面临旺盛需求。加上检修、运维服务等,轨道交通市场存在巨大空间。

    但与此同时,李毅中也指出了我国轨道交通发展的短板和差距。关键零部件、元器件,比如轴承、专用齿轮尚依赖进口。他指出,在信号系统、智能控制、转向调技术、悬浮技术等方面仍需努力,进一步提高装备竞争力才能在国际市场中有一定的占有率。

    “成都市是一个典范。”在峰会上,李毅中还盛赞了举办地。他表示,《成都制造2025规划》把轨道交通产业列为五大突出发展的重点产业之一,而位于新都区颇具特色的中车成都轨道交通产业园正在形成之中。

    “希望成都市扬长避短发展特色产业,进一步带动成都市和四川省工业的健康发展。”李毅中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发布知识产权保护与营商环境新进展报告

    下一篇

    西南财大信托与理财所所长翟立宏:银行转型下的风险管理需以资产管理作为基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