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青年人才都去做金融,会阻碍制造业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8 11:29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在9月28日上午举行的2017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峰会上,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在发言中表示,中国22个制造业行业中,处于全球价值链低端状态的行业达到12个,而在全球价值链中居于高端地位的行业只有3个。

    传统制造业中的关键装备、核心零部件和基础软件严重依赖进口和外资企业,一些重大核心关键技术有待突破,新兴技术和产业领域全球竞争的制高点掌控不足。高档数控机床、集成电路、高档芯片、精密检测仪器等高端产品依赖进口,2015年芯片进口额高达2307亿美元,是原油进口额的1.7倍,中国制造业尚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而如果青年人才都去做金融、没有人愿意去做工程师,对于我国的制造业转型升级会造成很大阻碍。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影 张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工商银行原副行长张衢:未来的银行是小康型的银行

    下一篇

    国资委回应“南北船合并”问题:任何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