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阳钢铁预计前三季净利超9亿 曾因半年业绩下滑明显遭问询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8 00:00

    9月27日,安阳钢铁发布第三季业绩预告称,预计2017年1至9月份净利约为9亿至10亿元。而公司今年8月10日公布的半年报透露,上半年营收较去年同期略增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70.59%,约为2800万元。换句话说,安阳钢铁第三季度预计至少赚8.72亿元。

    每经编辑 王朋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赵桥

    9月27日,安阳钢铁(600569,SH)发布的第三季业绩预告称,预计2017年19月份净利约为9亿至1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今年8月10日公布的半年报透露,上半年营收较去年同期略增的情况下,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70.59%,约为2800万元。换句话说,安阳钢铁第三季度预计至少盈利8.72亿元。

    此外,上述半年报发布数天就因经营业绩下滑明显,安阳钢铁被上交所问询。9月7日,安阳钢铁又收到了上交所关于媒体报道事项的问询函。

    三季预计净利增长逾642.86%

    根据安阳钢铁发布的2017年第三季度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1至9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亿元至10亿元(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安阳钢铁在公告中解释,主要原因为国家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钢铁行业经营形势持续好转;公司通过科学管理、优化生产、节能降耗使得产品品种结构得到优化,高效品种比例明显提高,经营状况和盈利能力得到有效改善。因此预计2017年19月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将实现大幅增长。

    2017年一季度,安阳钢铁取得54.88亿元的营业收入,和上年同期49.3亿元相比,增长了11.33%,但是扣非净利润却亏损了2.01亿元。公司季报解释称,受区域环保限产压产影响,生产经营受到严重影响,经济效益出现下滑。

    2017年第二季度,安阳钢铁取得了约60.4亿元的营收,上年同期营收为65.5亿元,同比下降了8.44%;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28亿元,比上年同期的2.68亿元下降了17.5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安阳钢铁半年报发现,2017年上半年,安阳钢铁实现营业收入为115.26亿元,比上年同期微增0.4%。但在营业收入相差不大的情况下,2017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却只有2776.3万元,相比上年同期的9440.82万元下降了70.59%。对此,公司半年报解释称,“公司受收入及成本波动的影响,营业毛利率小幅降低 。”

    此外,2016年1至9月安阳钢铁实现营收169.46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亿元。也就是说,安阳钢铁若要实现今年三季度业绩预告的9亿至10亿元的净利,其第三季度净利需至少达到8.72亿元,前三季度需实现净利增长逾642.86%。

    半年报发布后度被问询

    今年上半年,受供给侧改革深入的影响,钢铁产品价格大幅上涨,行业内上市公司经营效益有所好转。2017年上半年,中钢协会员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322%,钢铁类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608%,而安阳钢铁实现净利润同比降低70%。虽然安阳钢铁第二季业绩确有所好转,但半年报净利仅为2776.3万元。

    8月初,以安阳钢铁为代表的钢铁股出现多个涨停板,8月10日,安阳钢铁2017年半年报公布。数天后,上交所向安阳钢铁发出问询函,就其经营业绩下滑、环保限产、资产负债率连续居高不下等问题提出问询。

    安阳钢铁在回复函中解释,公司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受环保限产及控股子公司安钢集团冷轧有限责任公司亏损影响,该子公司上半年亏损约6048万元,较上年同期的-413.64万元增亏5634.3万元。

    9月7日,安阳钢铁又收到了上交所《关于对安阳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有关媒体报道事项的问询函》,问询函称有媒体报道安阳钢铁控股股东安钢集团在其官网等公开场合披露与上市公司相关的7月、8月盈利大增等经营信息,要求上市公司说明报道事项是否属实,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安阳钢铁回复称,2017年7、8月份安钢集团经营业绩逐步好转。安钢集团宣传部门未经请示批准,在安钢集团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了报道,提及安钢集团7月份单月盈利预计实现3亿元,8月份利润有望突破4亿元。安钢集团发现后已对宣传部门进行了批评,并责令其及时删除了相关信息。

    根据回复公告,2017年7月,安阳钢铁实现收入28.11亿元,占安钢集团收入比例约为69%,实现净利润约为3.11亿元,占安钢集团净利润比例约为83%;2017年8月,安阳钢铁实现收入28.88亿元,占安钢集团收入比例约为76%,实现净利润为2.53亿元,占安钢集团净利润比例约为64%(2017年7月、8月财务数据未经审计)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拨通了安阳钢铁董秘办电话,工作人员称董秘李志锋在外出差无法接受记者采访。

    (实习生宋鑫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不放弃!大一新生与白血病抗争两年,如今开学了

    下一篇

    *ST中安卖房不成连续11个跌停 实控人质押股权未“爆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