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子公司北京拿地14年未完成开发 中国武夷拟出让其30%股权寻合作方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6 22:50

    9月26日,中国武夷(000797,SZ)发布公告,拟通过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武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武夷)30%股权的方式,引进有实力的战略合作者。

    北京武夷目前主要从事北京武夷花园南区项目开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其14年前获取的北京武夷花园南区土地目前仍未完成开发获得收益。

    而北京武夷目前的财务状况不容乐观,已一年半资不抵债,且出现连续亏损。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舒曼曼 每经记者 岳琦    

    ▲北京武夷花园牡丹园一角 图据公司官网

    每经实习记者 舒曼曼 每经记者 岳琦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9月26日,中国武夷(000797,SZ)发布公告,拟通过转让全资子公司北京武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武夷)30%股权的方式,引进有实力的战略合作者。

    值得注意的是,这桩简单的子公司股权转让牵扯出中国武夷在北京的地产开发旧事,其14年前获取的北京武夷花园南区土地目前仍未完成开发获得收益。而作为项目公司,北京武夷2016年和2017年上半年连续资不抵债,并出现亏损。

    对此,中国武夷董秘办相关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项目因位于行政副中心边上,受到市区规划的影响延迟开发。亏损则主要是经营管理人员基本工资、办公场所等管理费用需要正常支付。

    南区项目几经周折

    在房地产开发市场,开发周期一般需要3至5年,而像北京武夷这样从获取项目到核准开发就经历了14年并不多见。

    北京武夷目前主要从事北京武夷花园南区项目开发。其于2003年与中国武夷大股东福建建工集团就该地块签订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据介绍,北京武夷花园项目分为南区和北区,目前北区已经结束开发并已销售,此次拟引进战略合作者共同开发武夷花园南区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北京武夷花园南区项目在14年间共经历了5个重要的时间点。早在项目获取后仅一年,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下发通知,因武夷花园南区项目位置处于运河城市段开发范围内,在运河城市设计尚未完成的情况下,武夷花园南区暂缓开发。一直到2010年11月才有了第一次批复。

    2012年6月,教育主管部门提出项目应配建36班学校,由于小学用地面积的扩大,需再次调整地块层面控制性详细规划,直到2014年北京武夷花园南区项目设计方案通过最终审查,2016年9月,有关规划情况取得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同意。最终一直到2017年7月才得以逐渐明朗。

    根据中国武夷7月13日公告显示,经过北京市发改委、住建委批复,同意开发建设武夷花园南区东地块项目。东地块项目位于通州新城,规划建设用地面积8.58万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30.54万平方米,包括限价商品住房7.51万平方米,总投资估算为17.93亿元。

    项目公司资不抵债

    上述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北京武夷在项目开发和运营上并不存在什么困难,之所以引进战略投资者,主要是因为项目规划指标中有商业、酒店等多种配套要求,需要有实力的大型开发商共同开发和经营,让项目做得更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公告中发现,截至2017年6月30日,北京武夷资产总额为15.12亿元,其中负债总额达到15.26亿元,净资产为负1409万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北京武夷净资产为负235.08万元,已资不抵债。

    此外,北京武夷2016年、2017上半年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16年营收为624.14万元,净利润为负4496万元,2017年1~6月营收为372.15万元,净利润为负1174万元。

    中国武夷前述相关人士解释称,营收减少主要是因为前期项目尾盘的销售,而净利润亏损实际上为投入的管理费用体现在财务报表中会当作亏损来处理,在房地产开发前期是正常情况,项目开发的南区销售有了收入才能体现出来。

    中国武夷在公告中表示,拟交易事项将对成交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回收的资金将缓解上述项目开发及公司其他资金需求,极大地改善公司财务状况。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之所以引入战略合作者,资金短缺是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另一方面也是企业追求成长的需要,但是具体开发的时候土地沉淀的成本比较高,如何在当前楼市调控市场降温过程中实现逆周期,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俄罗斯航班延误数千游客滞留 中国驻俄使馆发布提醒

    下一篇

    应收账款高企 力帆股份拟4.9亿参股设立商业保理公司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