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应收账款高企 力帆股份拟4.9亿参股设立商业保理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6 22:50

    9月26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重庆力帆实业集团销售有限公司拟与长春亿帆联创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长嘉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筹)。

    据业内人士表示,上市公司设立保理公司的目的一般为两种:一种是将其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公司,以盘活上市公司的资金,并使其财务报表更加靓丽;另外一种则是拓展上市公司在金融领域的一块业务。

    而财报显示,力帆股份应收账款持续处于高位。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王琳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实习记者 王琳 每经记者 鄢银婵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力帆股份(601777,SH)在金融领域再迈重要一步。

    9月26日,力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重庆力帆实业集团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力帆集团销售公司)拟与长春亿帆联创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春亿帆)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长嘉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筹)(暂定名,以下简称标的公司),这是力帆股份在涉足银行、保险和互联网金融等之后在金融领域的又一布局。

    某融资租赁公司的高姓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保理公司的主要作用是通过置出应收账款,从而盘活公司资金。此次标的公司设立的背景正是力帆股份应收账款持续高企,截至今年6月30日,力帆股份应收账款达29.12亿元,较今年年初增长17.28%。

    金融业布局再落子

    公告显示, 标的公司注册资本金10亿元,长春亿帆和力帆集团销售公司分别以现金出资5.1亿元和4.9亿元,分别占标的公司51%和49%股权。首次认缴为5亿元,由交易各方按出资比例认缴。工商资料显示,长春亿帆成立于2014年12月29日,注册资本500万元,股东及法定代表人均为杨洋。

    力帆股份表示,本次投资是从公司整体资金管理规划出发并经过认真调研论证,利用深圳前海自贸区的政策环境及优势,有助于提升公司效益。事实上,力帆股份在金融领域早已有较多布局,金融也已成为力帆股份重要的业务板块。

    除了很早以前参股并仍持股9.66%的重庆银行(01963,HK),早在2006年底,力帆股份作为发起人参股设立安诚保险,后于2016年底将所持股份转让给了其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2013年5月,力帆股份又与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5亿元设立财务公司;2014年6月力帆股份又设立了力帆融资租赁(上海)有限公司;今年8月,力帆股份子公司重庆力帆摩托车产销有限公司以3.96亿元获得河南濮阳开州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30%的股份。

    而金融领域的布局也为力帆股份带来了较大收益,财报显示,2016年,力帆股份投资收益达4.42亿元,其中对重庆银行的投资收益就达3.38亿元,而同期力帆股份净利润仅为0.92亿元。

    应收账款高企待解

    尽管力帆股份对此次拟设立保理公司的目的未作太多介绍,但据前述高姓经理表示,上市公司设立保理公司的目的一般为两种:一种是将其应收账款转让给保理公司,以盘活上市公司的资金,并使其财务报表更加靓丽;另外一种则是拓展上市公司在金融领域的一块业务。

    而财报显示,力帆股份应收账款持续处于高位。截至今年6月30日,力帆股份应收账款为29.12亿元,较今年年初增加4.3亿元,增幅达17.28%。2016年,力帆股份的应收账款周转率为3.624,而以同行业知名公司长安汽车为例,其2016年应收账款周转率为66.168。

    与此同时,力帆股份暂未披露此次设立保理公司的资金来源。而其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力帆股份总资产和总负债分别为310.19亿元和241.68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77.91%。

    值得一提的是,A股市场上早已不乏众多参股或设立保理公司的上市公司,尤其是一些在产业链中有较大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企业。

    例如在今年8月15日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获得证监会发审委通过的九州通(600998,SH),就在9月13日公告拟以自有资金设立商业保理公司,但随后其于9月25日宣布终止该计划,并同时承诺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使用募集资金,不会将募集资金变相用于商业保理等类金融业务。

    有所巧合的是,今年8月10日,力帆股份在2015年5月推出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项目也获得了证监会的核准批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上述疑问致电力帆股份,其工作人员表示暂不方便进行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子公司北京拿地14年未完成开发 中国武夷拟出让其30%股权寻合作方

    下一篇

    西部航空市场需求旺盛 南航四川成立分公司完善战略布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