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粤泰股份回应已转让资产尚欠往来款:12月15日前支付11.1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6 23:05

    一边是转让资产尚欠公司往来款超10亿元,一边是短期债务不少,粤泰股份拟发行20亿中期票据及14亿元5年期债券,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9月25日晚间,粤泰股份(600393,SH)针对上交所关于其2017年半年报的事后审核问询函作出了回复。

    对于上交所关于已转让资产淮南仁爱天鹅湾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仁爱置业)4月8日尚欠公司往来款12.29亿元的问询,粤泰股份在回复函中称,截至8月31日,仁爱置业尚欠公司往来款项余额为10.88亿元,交易对方淮南永嘉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永嘉商业)同意将支付仁爱置业剩余的11.14亿项目转让款用于归还,按项目转让协议约定12月15日前支付。

    值得注意的是,在回复问询函的同时,粤泰股份宣布拟发行20亿中期票据及14亿元5年期债券,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截至6月末,粤泰股份货币资金为5.64亿元,短期借款为19.31亿元、1年内到期的非流动性负债为7.54亿元,短期偿债压力比较大。

    仁爱置业尚欠公司往来款10.88亿元

    由于仁爱置业尚未还清与粤泰股份多达10.88亿元的往来款,上交所尤为关注上述款项的支付进度。

    根据年报披露,粤泰股份控股子公司仁爱置业于3月22日与永嘉商业签署淮南天鹅湾(中校区)项目转让协议,根据协议安排,仁爱置业将其拥有的淮南中校区项目一次性转让给永嘉商业,转让价款总额为22.28亿元。

    随后,粤泰股份于4月6日与永嘉商业签署协议,后者同意以9.8亿元的价格受让粤泰股份所持有的仁爱置业90%股权。而截至4月8日,仁爱置业尚欠公司往来款12.29亿元,并承诺于8月月31日全部清偿。

    就仁爱置业转让中校区项目,粤泰股份在回复函中表示,仁爱置业已按照转让协议约定于3月29日收回项目转让款11.14亿元,剩余11.14亿元支付时间为12月15日前。截至8月31日,仁爱置业尚欠粤泰股份往来款项余额为10.88亿元,并未还清上述欠款。

    同时,粤泰股份称,由于仁爱置业承诺于8月31日前还清上述欠款是公司转让仁爱置业股权时仁爱置业另行向公司作出的承诺,并不属于股权转让协议内容,因此不影响股权转让协议的执行,且公司目前已经收到永嘉商业支付的全部9.79亿元股权转让款。因此,公司并未收取仁爱置业的资金占用费。

    而就上述往来欠款,粤泰股份回复表示,永嘉商业已同意将支付仁爱置业剩余的11.14亿项目转让款用于归还仁爱置业尚欠公司的往来款,资金占用费已在转让款中予以考虑,具体支付时间按项目转让协议约定12月15日前支付。

    那么,这是否意味着,10.88亿元与11.14亿元之间的差价2600万元作为资金占用费?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函粤泰股份证代徐广晋,对方仅表示“一切以公告为准”,并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发行20亿中期票据及14亿元债券还债

    根据上交所此前下发的问询函,上交所要求粤泰股份结合公司业务开展情况、资金情况,分析公司的偿债能力,以及是否存在现金流风险。

    粤泰股份在回复函中披露,截至6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为5.64亿元,短期借款19.31亿元,1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7.54亿元。其中2017年12月31日公司需偿还借款约7亿元,2018年6月30日前需偿还借款约19.85亿元。

    根据公告,粤泰股份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主要收入来源于房地产项目的销售与出租,房地产行业为资金密集型行业,受国家宏观政策的影响较大,存在一定的财务风险。截至6月底,今年上半年粤泰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为21.7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6.56%,流动比率为3.08,速动比率为0.63。

    对此,原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会计肖新宇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粤泰股份速动比率低于1,说明其流动资产很多是存货,也就是说,其货币资金加上应收款,覆盖不住流动负债。短期借款这么多可以说偿债压力非常大了。

    粤泰股份表示,下半年公司将通过“促收入、减库存、收回款”的方式加快现金回笼速度;同时通过公司自身的金控融资平台拓展更多的资金渠道,以保证满足公司日常经营的资金需求,以降低现金流风险。

    在回复问询函的同时,粤泰股份宣布拟发行20亿中期票据及14亿元5年期债券,用于偿还金融机构借款。其中,债券拟由粤泰股份及其子公司所持有的房屋建筑物和土地使用权等资产提供抵押担保。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你忽略了的新能源汽车股还有这个吧,可是这么多QFII还惦记着!

    下一篇

    朴槿惠拒不认罪 检方申请再关半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