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部航空市场需求旺盛 南航四川成立分公司完善战略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6 22:51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9月26日南航宣布,将正式挂牌设立四川分公司。自此,来成都又有了更多航线可供选择。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9月26日,南航在成都宣布,正式挂牌成立四川分公司。这意味着,拥有亚洲最大机队、最大客流量的航空公司将进驻蓉城,成为成都第8家基地航空公司。

    南方航空四川分公司总经理何晓晶在接受群访时表示,南航原来在成都虽然是营业部,但是南航市场份额在成都排第四,市场份额有一定的影响力,成立分公司将加大航线网络布局。同时,作为川航的第二大股东,也将联合川航做大做强四川航空市场。

    26日下午,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设立分公司的意义在于航权优势和航线时刻,同时在运力保障方面,有更大的活动余地。

    亚洲第一航企落户成都

    南航对成都的布局可以追溯到1995年,彼时,南航在成都成立了营业部,南航在四川开通了成都到广州、成都到郑州等四条航线。截至2017年8月,南航在四川境内已开通成都、绵阳、南充、广元和宜宾等地始发航线29条。

    南航表示,随着四川分公司的成立,南航在川的发展将逐渐加快,运力投入、资源设施以及与之相配套的各项业务将陆续展开。

    业内人士认为,航空公司的业务量必须达到一定规模,并具有相应的保障能力,才能设立分公司。

    其实,2013年年底,南航就向民航局西南地区管理局递交了成立四川分公司的申请。而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已于2016年7月20日注册成立。

    今年2月28日,南航集团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南航将加大在成都市场的资源投入,在人力资源、资金安排、基础建设等方面优先考虑四川分公司。

    在航线方面,南航表示,将打造成都至北京、广州、深圳的空中快线,并增加国内主要城市、经济发达城市的直达航班。
    何晓晶表示,南航现在成都的始发航点有29个,成都进出港航班是80班,今后将进一步丰富航线网络,为“一带一路”服务。“作为四川航空的大股东,南航将以成立四川分公司为契机,与四川航空一起,进一步做强做优四川民航市场。”何晓晶补充到。

    业内:分公司能更好满足需求

    公开资料显示,此前,已在成都成立并投入运营的基地航空公司有7家,分别为国航西南分公司、四川航空等。

    李晓津表示,设立分公司的最大意义就在于有了更大的航权,申请航权按照独立来申请,可以摆脱某些限制。另外,航线时刻如果仅仅是基地,申请航权和航班时刻需要向总部申请,那么就有可能错过很多市场机会。

    “运力保障方面,分公司有了飞机以后,要比基地有更大的活动余地。能更好满足百姓出行和航空需求”,李晓津补充到。

    实际上,以四川为代表的西部省份,近年来航运需求十分旺盛。数据显示,2016年,成都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4600万人次,稳居国内第四大枢纽机场的地位。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1~8月成都双流机场旅客吞吐量3295万人次,同比增长8.7%,全年有望突破5000万人次。航班起降架次22.24万架次,同比增长5.9%。根据ACI公布的2017年上半年成都机场国际旅客量241.77万人次,同比增长6.6%。

    旺盛的市场需求,让各大航企纷纷抢滩布局四川市场。民航西南地区管理局相关人士曾对媒体公开表示,目前经济社会发展对航空运输提出了新的需求,航空公司机队规模的扩大要求拓展新的市场,航空公司设立分公司具有必然性。

    “现在来看,相较于中西部地区,包括重庆昆明西安,成都在航空发展速度和力度是比较领先的。”李晓津表示。

    南航也在其确立的“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把四川作为西南地区的主要投入点,南航将以四川分公司的成立为契机,加大在川运力投入,形成全南航共飞四川的市场格局,完善南航战略布局。

    此次成立四川分公司,南航表示,其将立足四川,服务西南,不断完善航线网络、丰富旅行产品、提升服务品牌,更好地服务于广大旅客,更好地服务于西部的经贸发展和旅游产业,推动西部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应收账款高企 力帆股份拟4.9亿参股设立商业保理公司

    下一篇

    年化收益超6%,比宝宝们更安全的长假福利还真有!操作一点都不难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