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又遭重挫!《芳华》突然撤离国庆档,冯小刚的6.7亿赌局怎么办?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4 09:35

    《芳华》没有遇见自己的芳华,却遇见了一个晴天霹雳!今日凌晨,突然传来冯小刚的电影《芳华》紧急撤出国庆档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虽然对于撤档原因目前尚无明确说法,但无论对冯小刚本人,还是对华谊兄弟,《芳华》都至关重要——这牵涉双方的一场豪赌。作为2017年冯小刚唯一一部公映的电影,如今忽然撤档,冯小刚的6.7亿赌局怎么办?

    每经编辑 每经影视记者 宋红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宋红 盖源源

    每经影视编辑 汤亚文  温梦华

    既为芳华,一分一秒不可虚度。

    今年的国庆+中秋黄金档期,对中国电影人来说是最好的芳华。届时,14部电影将同时上映,而冯小刚的《芳华》即在其中,也是最受观众期待的一部之一。

    但《芳华》没有遇见自己的芳华,却遇见了一个晴天霹雳!

    《芳华》被紧急下线

    今日凌晨,突然传来冯小刚的电影《芳华》紧急撤出国庆档的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称,各类购票软件都试了一遍,除了华谊的“卖座”app,其他app上都不能买《芳华》的票。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用格瓦拉购票软件进行了测试,发现确实已经无法购票。

    今日凌晨1:37左右,冯小刚电影官方微博紧急发声:经与电影局及有关各方协商,《芳华》拟同意接受各方提出的更改放映档期的建议,具体新的上映档期择日发布!为此也给院线、观众带来的不便表示歉意! 华谊兄弟CEO王中磊也第一时间在微博上证实了此消息。

    主要负责宣传推广电影《芳华》的东阳伯乐影视服务有限公司,其CEO张文伯还在其朋友圈表示:感谢大家,我们从头再来!

    去年,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同样是定档国庆,也是在9月20号前后传出撤档消息。

    当时《我不是潘金莲》正在西班牙参加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的相关活动,得知了影片获得了多伦多电影节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后,冯小刚和范冰冰通过视频发布了获奖感言。与此同时,片方宣布撤出国庆档,延期至11月18日上映。

    命运竟是如此相似。《芳华》突然改档,各种说法都有。

    有业内分析,《芳华》题材的敏感性,甚至还超过了《我不是潘金莲》。该片对越战的正面陈述,近20年公映国产电影恐怕也是绝无仅有。其中展示越战场面的一段6分钟“一镜到底”长镜头,耗资700万,也成为该片的重要卖点。冯小刚多次表示,认为这有望再创国产战争片的新高度。

    冯小刚6.74亿的对赌承诺能否完成?

    无论对冯小刚本人,还是对华谊兄弟,《芳华》都至关重要——这牵涉双方的一场豪赌。

    两年前,冯小刚持股99%的的公司东阳美拉,被华谊兄弟以10.5亿元收购了总股本70%的股权。由于是高溢价交易,冯小刚也给出了高额业绩承诺:2016年经审计税后净利润不低于1亿元,2017年度至2020年12月31日止,每个年度的业绩目标为上一个年度承诺净利润目标基础上增长15%,也就是说2017年度东阳美拉要完成1.15亿元的净利润。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计算,5年下来,冯小刚对赌的金额高达6.74亿元。如果冯小刚不能完成承诺的业绩,他就需要按照约定的方式将到手的钱吐出去作为补偿。

    华谊兄弟2016年年报,东阳美拉经审计税后净利润为1.02亿元,达到了业绩承诺。但实际上,这次净利润完成是比较特殊的。东阳美拉2016年上半年净利润3535.6万元,当时距离承诺的1亿元还差6463.4万元。但华谊兄弟取得东阳美拉的股权是在2015年12月9日,因此东阳美拉2015年的净利润4602.67万元算进了承诺期首年区间。因此,2016年上半年,东阳美拉累计实现的净利润就达到了8138.27万元。所以当2016年冯小刚惟一一部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刚上映约一周的时候,华谊兄弟董秘高辉就表示东阳美拉完成1亿元净利润承诺没有问题,“冯导还有很多代言收入,其实已经够了。”

    但2017年对冯小刚来说压力陡增,不仅因为净利润目标上浮了15%,而且2017年上半年,东阳美拉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营业收入3467.4万元,净利润2748.1万元。这意味着,2017年下半年,东阳美拉要做出8752万元的净利润才能完成业绩对赌。

    2017年,冯小刚只有一部公映的电影,那就是《芳华》。所以,《芳华》的票房成败对上述对赌至关重要。为了充分利用好国庆档,片方将《芳华》原本定档的9月30日上映提前至9月29日上午10点上映。同时,该片还在北京某影院提前一周点映。

    此外,为了让观众更多地提前受到“感染”,《芳华》还让马云提前观影,马云在自己的微博上也给出了极高的评价,认为这部电影“从头到尾的感动。回家的路上一直沉浸在回味中。”

    按照《芳华》公开的制片成本1.3亿元,票房7亿的话,制片方大概能分账2.43亿元,包括东阳美拉、华谊兄弟在内,《芳华》有6家出品方和10家宣发公司。因此,冯小刚仅靠《芳华》票房收益来完成1.15亿对赌是比较困难的。

    现在,《芳华》改档已成事实。而据一些网友的截图,《芳华》改档的日期为今年12月31日。对于这一说法,张文伯表示,暂时没有相关信息。

    如果真如淘票票上现在挂出的《芳华》的新档期:2017年12月31日。《芳华》票房成绩肯定装不进东阳美拉今年的业绩了。东阳美拉要完成今年的业绩对赌,显然会更加艰难。

    让冯小刚可以慰藉的是,东阳美拉目前并非完全依靠他的电影收益创造利润。据华谊兄弟2017年半年报,东阳美拉还有艺人经纪和综艺节目业务,其制定了新人导演计划,培养新一代导演,签下部分艺人经纪合约;同时参与《情感抢险队》、《美少年学社》等综艺节目,多元化发展前景良好。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美少年学社》已经在优酷播出,目前总播放量1.6亿,应该能为东阳美拉创收。

    另据张文伯透露,已经杀青的由陈柏霖、赖雨濛领衔主演的电视剧《火王》也有来自东阳美拉的投资,冯小刚本人还参与了该剧在今年六月的开机仪式。作为一部“芒果台”的定制剧,《火王》的预售收益给东阳美拉带来的利润可能比《芳华》还要高。即便《芳华》票房不理想,东阳美拉也可以通过参与《火王》以及其他未公开项目的投入,完成公司当年的业绩承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13种情况可提取

    下一篇

    日本“记忆力口香糖”受追捧 专家:未必有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