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果然,有人在“复兴号”上做了这个实验!结果让人吃惊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2 22:16

    “相当平稳、相当舒适、相当满意。”这是上海一位高铁乘客概括的乘车体验。随着“复兴号”350公里时速的正式运营,这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在这样的速度之下,即使将一个矿泉水瓶进行倒立,瓶身也“屹立不倒”。

    据微信公众号“新华社”报道,21日9时整,G1次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驶出北京南站,瞬间提速。历经4小时28分的飞驰,抵达上海虹桥站。

    其疾如风!一路上,“复兴号”最高时速达到355公里。350公里时速的正式运营,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高铁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

    作为按照时速350公里运营研发制造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集成了大量现代高新技术,一起去看看↓

    快速舒适,乘车体验“杠杠的”

    G1次列车准时驶出北京南站后,车厢显示屏上的时速数字一路爬升。15分钟后,激动人心的数字出现:350公里!

    车内响起一阵欢呼声。不少人纷纷拿出手机和相机,记录下这一“翻开中国高铁发展新篇章”的数字。

    ▲新华社杨宝森摄

    “相当平稳、相当舒适、相当满意。”在上海社科院工作的李谦用“三个相当”来概括乘车体验。

    为了体验350公里时速下的高铁,李谦特意把票改买到了这一天,他还拿了一个矿泉水瓶进行倒立试验,即使在350公里的时速之下,瓶身也“屹立不倒”。

    记者在一等座车厢看到,座椅间距统一加大到1160毫米,旅客“舒展身体”毫无问题。即使在二等座车厢,座位也相当宽敞舒适,不仅座椅加长了20毫米,其间距也统一加大到1020毫米。

    移动网络时代,没有充电设备和移动网络信号怎么行?“复兴号”为此可是下了一番“苦功”。

    列车不仅在每排二等座前后都设置220V不间断插座,还专门增添了USB接口,保证每个座位充电都能“一一对应”。

    此外,乘客还可使用CRNet-WiFi免费无线上网,再也不用担心旅途单调无聊。

    ▲新华社李贺摄

    还有不少细节显示了“复兴号”为了提升乘车体验的用心。

    在席位上方,席位号显示屏增加了新功能:席位号旁边的三个小点是红色时,显示席位已占用;黄色代表已经预售,下个区间将会有乘客;绿色代表车票还未售出,席位没有占用。

    为了让置放的东西更平稳,窗台采用了增加摩擦力的防滑材料。

    ▲新华社凡军摄

    坐得舒服,上网、充电也不用担心了,那么饮食方面又怎么样呢?据齐鲁网报道,“复兴号”列车上餐饮丰富,明码标价,铁路部门推出多项新举措,服务旅客出行。

    目前,高铁上有15元,30元,40元,60元价位的盒饭,每个价位盒饭至少有两种套餐可供选择;还有8元到15元的鸡肉卷、三明治、水饺和粽子。餐车吧台设有液晶显示屏,所有餐食外观和价格都会轮流显示,旅客也可以让服务人员手动播放选择。

    安全环保,科技含量“满满的”

    “‘复兴号’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营,从技术安全性、可靠性、舒适性上讲是没有问题的。”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陆东福表示。

    ▲新华社凡军摄

    近几年来,高铁提速重新进入大众话题。随着高铁的发展,关于350公里这个速度,人们对于技术和安全方面的担心越来越少。

    目前,中国高速动车组保有量达到2700余组,每天开行4500多列,居世界首位,累计发送旅客60多亿人次。以京沪高铁为例,运营6年来累计安全运送旅客6.72亿人次。

    ▲新华社陈飞摄

    中铁总科技管理部副主任齐延辉表示,今年7月,“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展了时速350公里实车、实重和实速检验检测、可行性研究和运营安全评估,组织专家进行了评审咨询。“通过全面系统的科学论证和综合评估,表明京沪高铁满足按设计时速350公里的运营要求。”

    为了提高安全性,技术人员在“复兴号”上建立了全方位安全监测系统。

    全车有2500余个传感器,比以前动车组多出500余个。“这些传感器就像眼睛一样,时时刻刻对列车的运行状态、轴承温度、冷却系统温度、制动系统状态、客室环境进行监测。”铁科院研究员张波说。

    跑得更快,能耗却更低。张波说,京沪高铁实测结果显示,在350公里时速下“复兴号”与“和谐号380”相比,总能耗下降了10%,意味着京沪高铁往返一趟能省5000多度电。

    需求“爆棚”,未来发展“棒棒的”

    全球出行网站GoEuro的统计数据显示,日本新干线与法国TGV的最高时速均为320公里,此前同为世界运行最快的高铁,而“复兴号”350公里/小时的运行速度,击败了法国TGV和日本新干线。但在创下的时速纪录方面,后者确实以惊人的603公里/小时的速度保持了世界纪录。

    随着“复兴号”在京沪高铁上书写“350公里”时速,不少网友开始问“350公里的时速啥时到我家”。

    那么,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线,会否全面恢复350公里时速呢?中铁总总经理特别技术顾问、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表示,高铁全面提速需要一个过程,管理上要面对新的挑战,也要综合考虑经济和社会效益。

    ▲新华社杨宝森摄

    “中国要形成高铁系列产品,从250、300到350公里的速度等级,350公里是其中等级最高的,但不代表全部。要根据不同的出行需求、不同地区的经济条件综合考虑,确定开行什么样的时速是比较合适的。”何华武说。

    在“350公里时速”开行初期,从9月21日起,将有7对“复兴号”动车组在京沪高铁按时速350公里运行,分别是G1/G2、G3/G4、G5/G6、G7/G8、G9/G10、G13/G14、G17/G18次。

    “这些车次特别受欢迎,7对车车票已经全部售罄。”中铁总运输局营运部副主任黄欣称,对于客流需求旺盛的京沪高铁来说,提速有利于缓解“一票难求”的局面。

    尽管全面推行“350”仍有待时日,但提速的高铁“暂不提价”。“提速初期,考虑到社会也需要一个适应期,目前不会调整票价,以后会按情况逐步进行调整。”何华武说。

    (每经编辑 赵云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齐鲁网、央视新闻等)

    上一篇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将在2019年3月退出欧盟

    下一篇

    英镑兑美元跌破1.35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