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重磅文件发布!天价片酬遭最强暴击,孙俪范冰冰没法任性赚钱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2 21:23

    “3亿元的电视剧,明星拿走2亿元片酬”,近年来明星的高额片酬不断引发争议。终于,今日监管部门联合行业协会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规定,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得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主演片酬不得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按照这样的片酬规定,孙俪和范冰冰等大咖的片酬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缩水……

    每经编辑 郭鑫

    2014年,孙红雷从电视剧《二炮手》获得片酬2300万元,赵薇从电视剧《虎妈猫爸》获得片酬4280万元;2016年,周迅、霍建华出演《如懿传》获得片酬分别为5300万元和5000万元;孙俪在近期热播的《那年花开月正圆》中拿到片酬6000万元!

    ▲《那年花开月正圆》剧照

    愈演愈烈的明星天价片酬从去年起便成为热门话题,各界议论纷纷,监管部门、行业协会也多次表态,如今,终于开出了明确“药方”。

    今天(9月22日),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电视制片委员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演员委员会、中国电视剧制作产业协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发布《关于电视剧网络剧制作成本配置比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要求,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不低于总片酬的30%。如有超出40%的情况,需向相关单位进行备案并说明情况。

    明星天价片酬时代真的就此正式结束了吗?

    主演不超过总片酬的70%

    其实,前不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五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支持电视剧繁荣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已经要求:

    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电视剧投入、分配机制。充分尊重和鼓励原创,在投入和分配上体现创意和知识的价值。行业组织出台电视剧成本配置比例指导意见,引导制作企业合理安排电视剧投入成本结构,优化片酬分配机制。规范购播和宣传行为,维护行业健康发展,严禁播出机构以明星为唯一议价标准。综艺节目、网络剧参照电视剧的规定执行。

    今日4家行业组织发布的《意见》则是对上述通知的落实和细化。

    除了规定具体的薪酬比例外,《意见》还提出,希望各会员单位、影视制作机构及广大电视剧网络剧从业人员要把德艺双馨作为职业理想和目标追求,自觉抵制不合理高片酬等不良行业风气。

    高片酬确实是影视行业目前的痛点,对整个行业的制作品质提升造成较大的阻碍,行业协会此次牵头联合发起《意见》,对整个行业来说是好事,同时也有利于未来电影市场更好的发展。

    《意见》一出,行业内的相关人士纷纷表示支持。

    “我们理应支持,此次限制演员高片酬,对改善编创环境,提高编创竞争力非常有帮助!”

    慈文传媒副总经理赵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坚定地表示。

    “3亿的电视剧,明星拿走2亿片酬”

    去年8月,央视新闻频道在“演员天价片酬”专题报道中,点名批评了电视剧《如懿传》主演霍建华和周迅拿走天价薪酬,同时批评了《致青春2》、《幻城》等片的天价演员无法拯救本身质量不高的影视剧,引起巨大的反响。而舆论之所以沸腾,在于明星片酬之高确实令人咋舌。

    今年4月公布的《2017中国名人收入排行榜》显示,2016年中国娱乐、文化、体育产业行业收入前10名的明星收入总和近17亿元,收入前10的明星中,除了周杰伦主业为歌手外,其余9人主业均为影视演员。

    而更为重要的是明星片酬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急速增长,十年之间,明星片酬在一部国产影视剧制作总成本中的占比,已由10%、20%,增长到如今的50%、70%。

    今年初,有业内人士公开表示,“2016年,一二线演员的片酬增长了近250%,一部成本3亿元的电视剧,明星拿走2亿元片酬。”

    人民日报旗下的微信公众“侠客岛”报道称,一位资深经纪人透露,“目前制片方往往把演员片酬的预算提高到了三分之二”。甚至,一些演员会相互攀比片酬,签约时提前找人从片方那里打听搭档的酬劳,然后坐地起价。

    天价薪酬导致影视剧质量下降

    目前,明星天价片酬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显现。

    为了保证明星片酬,影视作品压缩对剧本的投入、压缩拍摄周期……在节节攀升的热钱哄抢下,明星拿了天价片酬拍得又很潦草的情况不在少数。

    “比如跨戏,比如我们拍摄周期是90天,他只给你20、30天。”导演蒋钦民说。明星片酬做加法,制作的每个环节都在做减法,最直接的后果就是影视剧质量的下降。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一些明星价格高得让人不敢去找他们。但如果找些不知名的演员呢,影院经理看到没明星,给排片量就少,甚至根本不排。电视台看到没明星也不买电视剧的播出版权。所以只能花重金找明星,压缩其他部分的制作成本,电影的效果又不好,剧本质量一退再退,造成恶性循环。

    “一部投资1.5亿元的影视剧,大牌明星片酬就拿走1亿元。”资深编剧余飞表示,“这肯定对产业不利,钱全部被明星拿走了,剧组的其他几百个人的工作,都没他一个人重要。而且他是不是值得那么多?他一部戏拿的钱,很多老百姓几辈子都拿不到。”

    天价薪酬是否合理?

    当然对于明星是否配得上天价薪酬还有争议。

    一方面,有观点认为在尚不成熟的中国影视市场中,明星的“价格”并不能完全反映其价值。

    “如果真是国宝级的,甚至‘球宝级’的演员明星,观众就是认可他、喜欢他,那他片酬高是可以理解的。”余飞认为,但如果这个人只是因为某个偶然原因爆火,就给他一个亿片酬,就不一定合理。

    而另一方面,有票房保障的明星确实是稀缺资源,天价薪酬似乎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市场行为。

    演员于荣光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说到:“这是根据市场,你不给这个钱有人给,这个东西弄得我们很难受。”

    华西都市报报报道,作为高片酬的演员,成龙曾公开回应表示,高片酬是双方你情我愿的事情:“一些一线演员他的片酬拿得高,而且他有票房保证的话,那我也会去请他。明星市场价值是有的,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那么,你如何看待此次限制明星天价薪酬?

    每经记者 丁舟洋 盖源源 温梦华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杜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女排国手助推青少年排球发展

    下一篇

    90后体育老师写网络小说稿费百万,有人找他给孩子辅导语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