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平安入股全球最大汉方药企业 中医药振兴可期?

    2017-09-22 19:07

    文/王丽萍

    9月22日,中国平安宣布与日本龙头药企津村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平安旗下子公司平安人寿将以约16亿人民币,收购津村10%的股份,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双方还将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共同提升中药研发与制药技术,构筑并完善中药从药材种植到最终产品的全产业链质量管理标准体系。

    随着我国首部《中医药法》7月1日起正式施行,中国平安战略入股全球最大的汉方制药企业,源自中华文化的汉方药将回归中国,一脉同宗的中医药能否借此东风,再次振兴?

    《中医药法》提出,发展中医药事业要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结合,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促进中医药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在标准体系建设方面,要建立中药材流通追溯体系、加强中医药标准体系建设等。

    一位中医药专家表示,在《中医药法》这部程碑式的法典颁布后,中医药行业都在探索振兴之道,平安与世界一流第一汉方制药企业战略牵手,为中国中医药学习借鉴最先进的汉方药成功经验创造了良机。日本龙头药企津村科学严谨的管理体系一直是中国中医药学习的典范,包括从原料种植筛选、生药可追溯、精益求精的制作、自动化以及先进的工艺技术,及全流程科学管理等,对继承和弘扬中医药意义重大。

    据日本医科大学的一位教授介绍,为确保汉方药的品质,日本津村从原料种植开始,到浸膏粉末制作,一直到最终形成制剂、存储运输等都实行严格的品质管理。津村汉方制剂生产的机械化、联动化、自动化以及先进的工艺技术和科学的管理体系,使日本汉方制剂生产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借鉴汉方药经验中医药将迸发新活力

    日本汉方药是在中国传统医学的基础上,经过1400多年的独特发展而形成的医学,近年来不论在日本国内还是亚洲地区都颇受欢迎,数据显示,在日本约九成的医生会选择使用汉方药作为医疗用途。相比之下,作为和汉方药一脉同宗的中医学的处境则略微尴尬,行业乱象层出不穷、中医疗效被广泛质疑等。

    传统中医药发展为何差强人意?业内人士认为无外乎三点原因:其一,中医药行业在国内缺乏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化的管理体制,在原料选取、萃取加工等环节上无统一标准,导致该领域在规模化、商业化的进程受阻;其二,市场上从业人员以个人为主且鱼龙混杂,既无资格审查流程,也无专业人才培养计划,让消费者畏于选择;其三,在西医的冲击下,部分消费者盲目推崇其“科学性”使得中医逐步被边缘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平安和日本津村的战略合作,及在中国设立合资公司就更具意义。前述中医药专家表示,希望中国中医药借此良机,从津村的先进技术和成功经验中,寻得中医药转型升级的方法,让其能走出国门,被更多的消费者认可,同时也能传承和发扬中国传统医学的精华。

    日本津村株式会社创立于1893年,拥有124年的悠久历史,是目前日本最大的汉方制剂厂商,生产超过120种汉方药,在医疗用汉方制剂市场中所占份额高达84%。

    据介绍,为确保出品质量,津村对汉方药的每一个生产步骤都追求工艺般的打磨。就原料选取而言,津村在日本、中国、老挝等国均设立了独立的种植研究中心和农场,对种植方法和所用农药等进行严格的管理;同时,为保证原料符合制药标准,津村还会对原料进行筛选,只有经过残留农药、微生物或重金属等品质试验通过后才能运往日本进入生产工序。

    在制药方面,津村更是将日本独有的“工匠精神”发挥到了极致。据津村公司介绍,津村的汉方制剂要经历从切制、称重、配伍、提取、分离、浓缩、干燥、造粒、填充、包装等数十道精细化工序。打磨之精细、加工之专业也是该领域不绝无仅有的。

    更值得注意的是,津村已将机器人技术运用到生产工艺运送设备、原料投放设备以及装箱设备等各个领域,最大限度持续提高生产率,维持高品质。

    除了精湛的医药制造工艺和科研创新,津村也在基础研究领域孜孜不倦,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在药理、毒理、剂型成分分析的标准化、规范化等方面的研究,还在全面传承了中医药的精髓之后,又科学化地将其与西方医药学接轨。

    前述中医药专家表示,国内中医药行业,长期因质量标准不一、研发能力不足而面临被边缘化的困境。随着津村的医药工艺的进入,不仅将推动国内中医药行业发展,更将推进中国的中医药产业的转型升级、健康发展,满足民众服务消费升级的需求。

     

    上一篇

    海立股份:已回复上交所相关问询 9月25日复牌

    下一篇

    中钢协:钢企吨钢利润被部分机构放大,今年前7个月钢协会员企业吨钢利润179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