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慧能源遭“前子公司”起诉索赔 案件进入二审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2 17:30

    每经编辑 王朋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陈俊杰

    9月21日,智慧能源(600869,SH)公告称,其前子公司三普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普药业)不满一审判决,继续向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据了解,2015年智慧能源以医药工业相关固定资产及无形资产作价2.68亿元对其全资子公司三普药业进行增资,完成增资后两月就将三普药业转让出售。

    一年后,三普药业以增资不实、增资资产存在质量瑕疵等为由,一纸诉状将智慧能源告上法庭。

    增资后两个月剥离子公司

    智慧能源与其前子公司之间的恩怨纠葛还远没有完结。

    9月21日,智慧能源发布涉诉公告称,公司收到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上诉状》,三普药业在一审败诉的情况下,向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公告显示,三普药业请求撤销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2016)青01民初370号《民事判决书》,并改判支持三普药业有限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并要求智慧能源承担本案一、二审诉讼费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智慧能源与三普药业之间其实颇有渊源。

    根据上市公司公告,2013年8月14日,上市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三普药业,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

    设立后不足两年,2015年6月2日智慧能源与钰心医药签署框架协议,以3.2亿元的价格转让三普药业100%股权。交易达成前提条件还包括智慧能源将所持有的三普药业相关制药资产注入三普药业,相关在生产品种的有关剂型通过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资质(GMP)认证。

    2015年6月30日,上市公司以其与医药工业相关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和机器设备)、无形资产(土地使用权和软件)作价2.68亿元对三普药业进行增资,2015年8月20日完成增资手续后,三普药业注册资本增加至3.18亿元。

    增资完成后,根据江苏信华资产评估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截至2015年8月31日,三普药业的资产总额为37663.89万元,负债总额11990.32万元,净资产为25673.57万元;2015年1-8月实现营收886.80万元,净利润-1849.99万元。

    智慧能源公告显示,由于相关事项协商不一致,10月23日公司意向终止6月份与昆明钰心医药并购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签订的关于转让三普药业有限公司100%股权的框架协议,将三普药业全部股权作价3.2亿元转让给西藏荣恩科技有限公司。

    法庭之上“再诉前缘”

    既然已经分手告别,那么“母子”是如何反目的呢?

    据公告透露,2015年底,三普药业委托中介机构对智慧能源增资资产价值进行了审核和评估,发现智慧能源实际增资资产价值低于其增资金额。智慧能源增资资产中主要固定资产,即七个建筑单体出现地基塌陷,锅炉倾斜等质量问题。

    此外智慧能源因异地改造GMP项目及中藏新药产品改造项目获得政府财政补贴资金2071万元,其中1000万元已由财政支付给智慧能源。智慧能源以其与医药工业相关的固定资产(房屋构筑物和机器设备)进行增资,却未将其中建筑物的建设工程结算、施工图纸、竣工图纸、竣工验收等资料移交给三普药业。

    2016年11月16日,智慧能源收到了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送达的《应诉通知书》及相关法律文书,三普药业请求判令智慧能源补足增资不实的资产差额、赔偿增资资产质量瑕疵、返还财政补贴款等等合计涉及金额约7943.28万元。

    2017年9月21日,智慧能源发布公告称,经青海省西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驳回原告三普药业有限公司对被告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三普药业不服判决结果,已向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拨通了三普药业代理律师董博俊的电话,董律师以本案还在二审期间,电话中不方便说为由拒绝了记者采访。(实习生宋鑫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证监会:对资本大鳄利益输送、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下狠手、出重拳,严厉惩处,始终保持稽查执法的高压态势

    下一篇

    格力电器回复问询函:目前没有获取海立股份控制权的计划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