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过去三年,“一带一路”倡议下中企创造就业岗位18万个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2 15:54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表示,过去三年多中,在“一带一路”倡议当中,中国企业创造了18万个就业岗位。

    每经编辑 金喆    

    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演讲 罗立兰 摄

    每经记者 金喆 每经编辑 姚治宇

    9月22日,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在出席“2017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产融合作发展高端论坛”时表示,过去三年多中,在“一带一路”倡议当中,中国企业建立了大概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185亿美元,创造了18万个就业岗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共有来自50多个国家的800多名嘉宾出席了上述论坛。龙永图在演讲时说,他最近看到英国一家咨询机构的报告,其中提到从2015年到2030年期间,39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约要增加3.8亿个就业岗位,这是一个重大的挑战。

    他认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金融和产业合作应朝民生金融、绿色金融和多元化金融三个方向发展。就业是民生之本,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应该成为产业与金融融合发展的首要目标。过去三年来,中国企业在经贸合作区创造了18万个就业岗位。

    龙永图还介绍了一位到场的广东企业家的情况,他在埃塞俄比亚投资了一个制鞋厂,创造了7000个就业岗位,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欢迎。今年5月,埃及金字塔报社社长参加“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时则谈到,过去三年埃及产业园区当中,中国企业投资了7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一万个就业岗位。“也就是说,每十亿美元的投资投向产业,就可以创造14000个就业岗位。这样的投资,我们称之为民生金融。”

    另外,龙永图还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资金短缺是一个重要的挑战。今后五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需求超过10.8万亿美元,今后十五年要通过产能合作创造三亿八千万个就业岗位,需要投入大约30万亿美元的资金,这样的背景要求广泛拓展资金的来源。

    龙永图强调,中国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发起者,中国的金融机构应该当仁不让承担起自己重要的责任。同时,还要积极发挥其他国家特别是发达国家金融机构的作用,这不仅会增加资金的来源,更重要的是能充分利用这些外资银行优势。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年的经营,拥有了一个庞大的网络体系,特别是其熟悉当地的政治、经济、法律、人文环境、经济习惯和风俗习惯,能够在中外经济合作项目提高质量。

    (实习生罗立兰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2017年8月中国外汇市场交易概况数据

    下一篇

    北京高速路八天免费通行 日均交通量或超240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