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精准扶贫西部企业争当主角 创新扶贫模式不断涌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2 00:43

    随着西部经济发展,不少企业已经崛起,这些企业根植西部,成长于西部,也正在这场扶贫攻坚战中反哺西部,利用与当地的天然血缘关系,积极投身到扶贫事业中来。

    每经编辑 翟敏    

    每经记者 翟敏 每经编辑 文多

    距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还剩3年,精准扶贫攻坚战正打响。

    与过去东部带动西部的传统模式相比不一样的是,相当一批西部成长起来的企业,正在西部扶贫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根植于西部,成长于西部,再反哺西部,西部企业已成精准扶贫的生力军。而在扶贫过程中,“互联网+”、“金融+”等形式颇具亮点,资本市场与社会经济联系越来越强,服务脱贫成效显著。

    西部企业争当主角

    西部地区扶贫开发任务非常艰巨。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尚有433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规模在300万人以上的省(自治区)有6个,分别为四川、贵州、云南、河南、湖南、广西。

    在过去20多年的脱贫进程中,东部带动西部成为常态,国家也制定了对口帮扶的系列政策。但随着西部经济发展,不少企业已经崛起,这些企业根植西部,成长于西部,也正在这场扶贫攻坚战中反哺西部,利用与当地的天然血缘关系,积极投身到扶贫事业中来。

    天齐锂业便是其中典型代表之一。作为从我国西部县城走出来的一家民营企业,天齐锂业已成为拥有国际话语权的世界级公司。根据公司2016年年报,天齐锂业营收全部来自锂精矿和锂化工产品,从营收规模上已全面超越曾经的国际锂业巨头。

    遂宁是天齐锂业起步的根基,企业发展壮大后,并没有忘记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老百姓疾苦。天齐锂业选择了以“医疗”作为切入口,要想真正改变当地百姓的看病难题,就要坚持“输血”与“造血”扶贫相结合。

    为此,天齐锂业于2016年底向当地政府捐赠1000万元健康扶贫资金,计划3年分批次开展健康扶贫“三大工程”,包括“联村示范卫生室建设”“村医能力提升”和“医护专家支医”,切实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逐步实现当地贫困群众“平时少生病、看病少花钱、大病有救助、生病不致贫”。

    蓝润集团亦是如此。作为一家管理资产规模超千亿元的中国500强企业,蓝润集团一直积极投身中国社会和民生生态的改善,积极回馈社会,做一个负责任的企业公民。截至目前,蓝润集团累计公益慈善总投入逾1亿元,打造的蓝润暖冬行、蓝润送爱回家、蓝润助学行等明星公益扶贫项目,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而在贵州,中天金融作为一家以“金融服务业+实体产业”产融运营模式双轮驱动的企业,则旨在通过收益机制、分配方式的转变,充分了发挥产业导入、就业保障的作用以及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的优势,让整体扶贫走出一条新路。

    中天金融集团表示,未来将成为贵州省金融扶贫、精准扶贫及决战贫困的重要力量,打造根植贵州、服务贵州“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的金融集团。

    以天齐锂业、中天金融等为代表,包括贵州茅台、贵州百灵、四川信托、中航重机等大批西部企业积极投入到精准扶贫的战役当中,成为西部精准扶贫、消灭贫困的中坚力量。

    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贫困与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朝明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扶贫本来就需要政府、社会、贫困者本人,三位一体的合作,企业的扶贫是属于社会力量的扶贫。这几年扶贫工作中,西部的很多企业在扶贫方面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他还呼吁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做更多的事情回报社会。

    创新扶贫形式不断出现

    与传统的扶贫方式不同的是,西部扶贫正结合当地实际,找到更具特点的创新模式。

    例如西部特有的松茸、葡萄、桃李、柑橘等特产,鸡鸭、生猪等农业养殖,以前农户担心卖不出去,现在采用线上线下购销、金融信贷、物流配送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功能,效益良好。

    王朝明表示:“近两年,扶贫方式越来越多样化。以网络和其他技术手段进行扶贫,可以直接对口,一一对应,省去了很多中间环节。”

    2017年9月初,在凉山电子商务协会与四合乡政府结对扶贫座谈会上,凉山电子商务协会会长邓启军介绍,在协会“一对一”结对子精准扶贫的四合乡马什洛村,除了家家养土鸡,并没有其他特色农产品。针对这一情况,协会给农户做培训,为其制定标准化养殖方案,再依托合作社或大户把产品收集起来,用电商销售产品。

    四川省扶贫开发协会数据显示,自去年拉开电商精准扶贫大幕以来,全省88个贫困县因地制宜,挂图作战,初步探索出“四川农村电商+精准扶贫”的新路子,2016年,四川省电商综合水平进入全国前6位,农村电商综合水平居全国第四。

    近3年来,四川省级财政安排专项资金3.5亿支持农村电商的发展,近60%用于支持贫困县;持续开展万人电商创业、万人电商培训,共培训2.82万人次。截至2017年上半年,累计培育涉农电商企业1300余家,开设农村电商网店(微店)3.3万余个,同比增加1.3万个;农村电商产业链吸纳就业累计16万人,同比增加1.4万人;从业人员人均增收超1500元,同比增长10%。

    除了颇具特色并成效显著的农村电商形式之外,其他新的扶贫形式也在不断出现。2016年,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联合在河北、安徽、山西等6省份的30个县开展光伏扶贫试点,下达516万千瓦的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计划。此外,国务院扶贫办和国家旅游局在全国2.26万个贫困村开展乡村旅游扶贫。

    除了深入到各个具体的村镇、农户的精准扶贫,资本市场则从宏观层面,为西部的企业发展、社会经济进步保驾护航。近年来,资本市场针对西部地区的发展在各方面出台倾斜政策,对促进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近日在成都举办的第九届中国西部国际资本论坛上透露,西部地区资本市场服务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截至8月底,证监会已核准的西部贫困地区企业IPO数量占全部贫困地区核准数量的67%,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占全部贫困地区挂牌企业近40%。

    同时,今年前8个月,西部地区上市公司股权融资1800多亿元,并购重组金额1500多亿元,分别同比增长9%和34%。截至8月底,西部地区新三板挂牌企业1100多家,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4700多家,累计为企业融资2400多亿元。

    (实习生俞瑶对本文有贡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四川信托“两个计划”情定康定 慈善信托助力精准扶贫

    下一篇

    350公里! “复兴号”开启中国高铁新时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