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稳固空调霸主地位再图造车梦 格力举牌海立或“一箭双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2 00:03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9月21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格力空调的江湖地位无人可及,此番格力进入海立,因为海立股份不仅空调压缩机市场份额最大,而且新能源车用压缩机份额也很大,具有话语权。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格力电器(000651,SZ)举牌海立股份(600619,SH),消息一出,立刻在空调行业引发巨震。

    一家是中国空调行业的老大,一家是空调上游压缩机市场份额第一的企业,格力“强势”举牌海立,加上此前海立股份控股股东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有意转让公司20.22%的股份(共计1.75亿股)。这也让外界猜测:格力电器是不是有意染指海立股份的控制权。

    格力电器2016年年报显示,格力家用空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42.73%;商用空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16.2%,连续5年保持第一。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9月21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格力空调的江湖地位无人可及,此番格力进入海立,因为海立股份不仅空调压缩机市场份额最大,而且新能源车用压缩机份额也很大,具有话语权。

    “联系到格力最近的动作,转战新能源,再图造车梦,应该是格力眼下最想做的事。”洪仕斌说。

    捍卫空调江湖霸主地位

    国家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17冷年(注:2016年8月~2017年7月)我国空调整体内销零售市场规模达到5622万台,同比增长28.5%;销售额同比增长30.5%,创下历史最高销售纪录。

    格力电器2016年年报显示,根据《产业在线》数据,2016年格力家用空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2.73%;根据《暖通空调资讯》数据,格力商用空调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6.2%,连续5年保持第一。 

    在诸多空调品牌中,格力空调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来自中国家电网的数据显示,在线下品牌结构方面,位于第一阵营的格力、美的、海尔略有分化趋势,在2015年以27.1%的市场份额稳坐第一把交椅的格力,2016年市场份额有小幅提升,达到29.2%,第二、三名的美的和海尔同期所占市场份额分别为24.2%和10.4%。

    格力电器2016年年报显示,格力电器在全球拥有珠海、重庆、合肥、郑州、武汉、石家庄、芜湖、长沙、巴西、巴基斯坦10大生产基地,家用空调年产能超过6000万台(套),商用空调年产能550万台(套), 生产规模位居全球首位,同时拥有完善的配套能力和行业最完整的产业链,有效确保了空调关键零部件的自主生产和供应。 

    格力电器拥有上游的配套空调压缩机生产线,珠海凌达压缩机有限公司为格力电器全资子公司,年生产空调压缩机近千万台。尽管如此,以格力电器的空调年产量,仍然需要向外界大量采购空调压缩机。

    空调销售的井喷,也促使上游压缩机供货紧张,成为企业抢夺的稀缺资源。根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旋转压缩机行业生产1737.6万台,同比增长36.5%,环比增长1.8%,再度刷新生产纪录;6月旋转压缩机总销量高达1822.2万台,同比增长41.4%,环比增长3.1%。

    根据产业在线统计及海立股份调查综合分析数据,2016年中国转子式压缩机行业销量为13577万台,较2015年同比增长12.1%,但总量规模仍低于2014年水平。其中,自配套销量占行业销量比例上升到61.1%(2015年为60.1%);非自配套销量占行业销量比例下降到38.9%(2015年为39.9%)。在非自配套市场,海立股份压缩机以30.2%的份额保持第一。 

    格力电器举牌海立股份,前者是空调行业的老大,后者是压缩机市场份额第一的企业。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结合,绝对可以更加稳固格力的空调霸主地位。

    不过,在洪仕斌看来,格力电器举牌海立股份,虽然有助于巩固格力空调行业老大的地位,但改变不了家电业的大格局。“海尔走的是国际化路线,美的专注于科技进步,整个家电行业,美的和海尔的地位依然无人可以撼动。”

    格力战略转向新能源

    产业观察家洪仕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格力举牌海立,从战略上要点赞,因为海立股份不仅空调压缩机市场份额最大,而且新能源车用压缩机市场份额也是最大的。

    海立股份2016年年报显示,随着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的高速发展,新能源车用压缩机需求快速增长。目前全球汽车空调压缩机制造商超过30家,但仅日本三电、电装、中国海立、奥特佳等少数几家制造商具备新能源车用压缩机技术能力及批量供应能力。2016年,公司产品在新能源客车领域市场份额约为20%,在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份额约为16%,已占据行业领先地位。 

    洪仕斌认为,这二者正是格力最为看重的。空调是格力的核心,格力电器在其他家电多元化发展的方向已经遇到了障碍,后来转战新能源。“进入新能源领域,需要夯实基础,不管是资金链,还是技术链,应该要把整个价值链打通,建立生态链,才可能有赢的胜算。”

    值得注意的是,海立股份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新能源车用驱动一体化电动涡旋压缩机为世界领先的驱动、泵体、电机一体化产品,在节能环保、舒适性、可靠性等方面达到国际领先技术水平,打破了外资品牌的垄断,占据市场领先地位。而其子公司上海海立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生产和销售新能源车用压缩机。公司注册资本1.34亿元,期末总资产3.16亿元,净资产1.42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92万元,营业利润1119万元,净利润838万元。

    在此之前,格力电器曾被媒体曝出或将入股天津一汽夏利,联手制造新能源车等新闻,虽然格力方面已经出面澄清并未有此打算,但其董事长董明珠不断对外界表示要实现其“造车梦”,不由得使人对格力电器举牌海立股份的动机浮想联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架波音747将在网上首拍 系破产翡翠货运航空资产

    下一篇

    王者荣耀概念股是“农药”还是“荣耀”? 星辉娱乐不要,壹桥股份抢着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