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顺丰CTO田民:物流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将衍生出智慧物流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1 22:19

    顺丰集团CTO、顺丰科技CEO田民表示,随着物流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将会衍生出智慧物流。智慧物流实际不是一个遥远的概念。

    每经编辑 靳水平    

    顺丰CTO田民在演讲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摄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姚治宇

    9月21日,在绵阳举行的2017中国(四川)电子商务发展峰会领袖峰会上,顺丰集团CTO、顺丰科技CEO田民发表了题为《数据与算法驱动下的智慧物流》的公开演讲。他指出,随着物流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将会衍生出智慧物流。智慧物流具有两大特点,第一是互联互通,数据驱动,所有物流要素互联互通并且数据化;第二个特征是深度协同,高效执行。

    物流业正处在高速发展阶段

    实际上,今天的中国物流业正处在一个高速发展阶段,整个中国物流业的规模和产业的融合,乃至与社会经济的关系都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根据国家邮政总局发布的《2016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2016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规模继续稳居世界首位,全球占比超过4成,对世界快递业务量增长的贡献达到60%。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快递业在2016年还支撑网络零售额超过4万亿元,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所占的比重达到12.5%,直接服务农产品外销超过1000亿元,直接服务制造业产值超过1200亿元,快递业的发展对培育壮大新经济,加快经济发展动能,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物流行业高速发展的背景下,田民认为,作为物流企业来讲,如果放弃计算,就是放弃未来的生命力。在田民看来,随着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不断涌现,物流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我们将迈向智慧物流时代。

    智慧物流今天是非常红火的一个概念,它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硬件等技术手段,提高物流系统思维、感知、学习、分析决策和智能执行的能力,提升整个物流系统的智能化、自动化水平、从而推动物流的发展,降低物流成本、提高效率。

    田民表示,智慧物流具有以下特点,一是互联互通、数据驱动,二是深度协同和高效执行。“未来的物流模式,是将所有物流要素互联互通并且数字化,以“数据”驱动一切洞察、决策、行动,其将基于全局优化的智能算法,调度整个物流系统中各参与方高效分工协作。”

    “今天的物流表面上看起来还不是很完美,整个城市看起来还是很多小哥骑着车在马路上奔跑,这是一个表象,不代表物流的明天和后天。未来这种表象会通过智慧物流进行彻底改造。”田民说。

    智慧物流不是一个遥远的概念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无论是近年来兴起的共享经济和无人便利店等新兴业态,其背后都离不开数据的支持。

    田民表示,智慧物流实际不是一个遥远的概念。智能仓储和自动分拣都可以是智慧物流的一部分。他以顺丰为例提到,顺丰的中转仓有很多自动化设备,可以替代作业,进行数据采集以及流程控制。

    在田民看来,数据是物流管理的基础。数据化是物流粗放型管理和精细化管理的区别所在。他进一步建议,物流行业要首先建立数据标准和规范,完善数据采集和管理,把所有业务的过程变成数据,实现有数据到用数据的转化。

    除此之外,近年来,人工智能作为热词屡被提及。对应到物流业方面,传统物流的人工操作容易造成大量劳动力损耗、工时多以及无法保障质量。田民表示,未来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也将在物流领域得到更加广泛的应用,可以大大降低人工成本。

    实际上,随着共享经济的出现,共享一词已经嫁接了很多传统事物,从人们的生活延伸到了企业经营。田民表示,未来的智慧物流一定共享化。田民表示,通过高效的传递和资源整合,共享的资源也为物流企业之间开辟了一条新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A股主题投资机会多多,险资密集调研谋布局,中小创意外颇受青睐!

    下一篇

    中国外交部:对话解决朝核问题是唯一可行途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