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帝股份将“重兵”布局洗碗机 “玩家”涌入致品牌数量激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21 16:39

    目前,国内洗碗机市场正快速兴起。有机构预测,今年市场规模或达40亿元。正是看到这一巨大的潜力,越来越多的机构涌入该领域。9月20日晚,华帝股份宣布将全面布局洗碗机市场。同日,老板电器也发布了洗碗机新品。

    每经编辑 陈鹏丽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赵桥

    餐后不用自己动手,只需要把碗筷放进机器,按下开关,碗筷便能快速被清洗干净,还顺便除菌消毒。自动洗碗机的出现减轻了我们日常生活的工作量。

    自去年国内洗碗机市场兴起,其以翻番的增长速度成为厨房电器中的“异军”。920日晚,华帝股份(002035SZ)宣布将全面布局洗碗机市场。公司后厨房产品CPO(首席产品官)蓝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们做过很多调研,洗碗机市场容量这两年基本上都是翻倍增长的,随着中等收入群体崛起,未来洗碗机一定会迎来大爆发。”

    老板电器(002508,SZ)同日也发布了洗碗机新品。越来越多的白电、黑电厂商“玩家”正入局洗碗机领域。奥维云网(AVC)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国内已有销售记录的洗碗机品牌数量已经增至34个。

    图片来源:华帝官网

    今年上半年市场规模增长150%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去年是国内洗碗机的元年。中怡康推总数据显示,2016年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达19.8亿元,同比增长104.8%。与传统厨电相比,洗碗机市场规模体量尚小,但成长性却领跑厨电市场。

    奥维云网(AVC)最新推总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洗碗机的销售额达17.6亿元,同比增长149.6%。“预计全年的销售额在40亿元左右。”奥维云网健康电器事业部总监战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如此高的增速背景下,传统家电厂商纷纷盯上了这块“肥肉”。据战旗介绍,在2014年之前,国内洗碗机市场基本是西门子一家独大。2015年起,国内两大厨电巨头方太、老板电器陆续进入,之后,洗碗机市场被彻底激活。

    国内专业厨电厂商华帝股份920日晚在北京举行的2017年新品发布会上也发布了洗碗机产品,并宣布将全面布局洗碗机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华帝股份去年9月份还启动一轮定增,募集资金将用于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生产线技术升级改造项目、洗碗机产品生产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华帝股份启动的定增募资额为5.5亿元,其中1亿元用于洗碗机产品生产建设项目。华帝股份董事长潘叶江告诉记者,该项目是华帝的重点储备项目,“定增的事情,差不多了。洗碗机是华帝未来的产业布局,这个洗碗机项目也是华帝的储备项目。”

    目前,以美的、海尔为代表的白电厂商,以及夏普、三星为代表的黑电厂商都开始加大力度布局洗碗机市场。据奥维云网统计,截至去年底,国内洗碗机品牌数量为20个,到今年6月,洗碗机的品牌数量已经增加至34个。战旗告诉记者,这个品牌数量是市场已经有销售记录的品牌数量。

    国内市场尚未爆发

    与国内市场相对,洗碗机在国外已经存在30多年。此前,洗碗机一直是外资品牌为主。但是外资品牌对中国厨房不够了解,这给了国内厂商机会。

    “从已有销售记录的品牌来看,洗碗机的市场集中度还是很高的。行业前五品牌的市场份额就达到98%,很多企业目前还是试水阶段。但是洗碗机在国内的普及率非常低,行业前景可以说是非常大。”战旗表示。

    此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美的方面获悉,目前国内厂商的洗碗机市场仍然以国外为主,国内市场实际上还没爆发。

    华帝股份副总裁韩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对国内洗碗机市场现状表示,“洗碗机市场什么时候爆发?(行业里)大家都说快了。但现在还没有爆发,大家都还在起跑线上,厂商之间的差距就是5米、10米。同时,大家对洗碗机市场的期望值都非常高,华帝也是‘重兵’投入。可以肯定的是,洗碗机市场一定会有大规模增长的。”

    蓝剑则告诉记者,从国外的发展经验来看,壁嵌式洗碗机占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这也是华帝洗碗机产品未来发展和研究的方向。

    记者也了解到,洗碗机在国内市场的推进也确实面临着一些现实挑战。在中国,餐具不规则,因此担心洗碗机清洗不干净成了消费者不轻易接受洗碗机的最主要原因。另外,洗碗机产品本身仍然存在单价较高的“痛点”。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交所发布2017年国庆节、中秋节休市安排的公告,10月1日至10月8日休市,10月9日起照常开市,另外,9月30日为周末休市。

    下一篇

    刚刚,谷歌11亿美元买手机,摆明单挑苹果,争全球市值第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