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钢材生产和消费将步入峰值回落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9 10:38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表示,我国钢材消费强度将进一步下降,钢材生产和消费将步入峰值回落区。

    每经编辑 彭斐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赵桥

    供给侧改革的推进,让在低迷行情中徘徊数年的钢铁行业,开始了强劲复苏。不过,这种复苏却不是产量上那么简单。

    在9月17~18日举办的首届中国(滨州•博兴)国际金属板材工业展览会期间,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表示,我国钢材消费强度将进一步下降,钢材生产和消费将步入峰值回落区。

    李新创现场演讲 每经记者 彭斐 摄

    来自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在1996年钢铁产量超越日本后,我国的钢铁产量在世界第一的位置上,已经坐了21年之久。

    今年7月份,世界钢铁协会宣布,2017年上半年世界粗钢产量创下历史新高,中国粗钢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一半,也创下历史新高。

    9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8月粗钢产量同比增长8.7%7459万吨;1~8月份粗钢产量同比增长5.6%5.6641亿吨。

    产量虽在增长,但在判断全球和我国钢铁行业发展形势时,李新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全球钢铁产业发展现已进入第四阶段新一轮平台期,处于一个调整的时期。

    李新创所列的前三个阶段,始于二战结束之后,基本以每24年为一个阶段。在上世纪70年代之前,以西方为主导,钢铁产量在24年的时间里增长了3.7倍,平均增速5.6%,这也是第一个阶段。

    第二个阶段是在上世纪70年代初到上世纪末,受两次石油危机、西方国家经济结构调整、苏联解体等因素影响,世界钢铁发展处于一个平台期,粗钢产量在20余年中仅增长10.4%,年均增幅只有0.4%

    而自2000年以来,中国钢铁生产消费的迅速发展,带动了世界钢铁的新一轮发展,在10多年时间里,世界粗钢产量从8.5亿吨,增长到2014年的16.65亿吨,年均增速5.3%

    不过,供需失衡也将世界钢铁行业进入低迷期,在此背景下,钢铁行业也被纳入我国供给侧改革的重中之重。而低迷数年之后,钢铁行业在2016年开始复苏。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冶金工业规划院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粗钢产量16.2亿吨,同比下降2.8%2016年,全球粗钢产量为16.285亿吨,同比增长仅为0.6%

    对此,李新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据此判断,世界钢铁产业又进入了新的阶段,也就是新一轮平台期,这期间,全球化仍是大趋势。

    事实上,来自世界钢铁协会的统计显示,尽管贸易保护措施盛行,但在2016年全球钢材国际贸易量仍创造了历史新高4.73亿吨。

    李新创表示,伴随全球钢铁行业发展态势,我国钢铁行业也步入了创新发展的减量阶段,由“增量、扩能”到“减量、调整”。

    不过,在李新创看来,减量不是不发展,而是在减量发展阶段下推进绿色化、有序化、品质化、标准化、差异化、服务化、智能化、多元化、国际化“九化”协同,重塑价值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2018年度国考时间确定 国考报名已连续9年超百万人

    下一篇

    卓尔控股正式回应:无意取得汉商集团控制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