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联储决议来袭:除了缩表,华尔街更关注一张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8 20:19

    美联储会议将于当地时间9月20日举行,媒体预计美联储将启动缩表计划,并且缩表规模前所未有,可能会进一步收紧个人和企业的借贷成本。此外,“点阵图”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近期的官方措辞表明,通胀率可能仍处于美联储目标以下,市场担心这会对利率轨迹造成影响。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余冬梅

    定于当地时间9月20日进行的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无疑是本周金融市场的重头戏。美联储这次会议可能为投资者们提供迄今为止关于美国经济和低通胀的最明确信号——决定是否加息;可能要开始缩表;更新经济增长展望等等。

    此外,还有一个可能会引起市场重点关注的因素,即所谓的“点阵图”。“点阵图”描绘了美联储成员预计未来几年的利率水平。近期的官方措辞表明,通胀率可能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都维持在美联储的目标利率之下,市场因此开始担心“点阵图”上的点开始向下移。

    美联储本周或启动缩表计划

    在即将到来的美联储会议上,缩表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媒体预计美联储将启动缩表计划,CNBC认为,此次缩表规模前所未有,可能会进一步收紧个人和企业的借贷成本。

    “耶伦可能会强调称,资产负债表的正常化将是循序渐进的,以避免扰乱市场,”Capital Economics首席北美经济学家保罗•阿什沃思(Paul Ashworth)在接受市场观察(MarketWatch)采访时表示。MarketWatch还指出,美联储的缩表计划为每月100亿美元,随后每个季度增加100亿美元,上限为每月500亿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与价格已成反比——10年期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已从9月11日的2.05%上升至2.21%;美元也“收复了部分失地”。然而,尽管处于加息周期中(理论上应该会提振美国国债和美元收益率),但美元和美国国债收益率却仍接近历史低点。较高的利率使美元对交易员也更有吸引力,同时将推高债券收益率,因为投资者正等待新的债券发行,以获得更丰富的息票。

    一些市场参与者认为,这是受两项事件的共同影响的,一是以朝鲜事件带来的波动风险;二则是外界对特朗普在去年总统大选期间所承诺的经济增长政策的预期正在减弱。

    对上述部分改革的期望已直接反映至二级市场——除了美国三大指数在上周五再次创下新高外(其中道指连续四天以历史新高收盘),根据FactSet的数据,上周蓝筹股指数录得2.2%的涨幅,创下自去年12月9日以来的最佳单周涨幅。

    “点阵图”成最大看点

    CNBC指出,有一个因素可能会引起市场的重点关注,即所谓的“点阵图”。这幅“点阵图”描绘了美联储成员预计未来几年的利率水平。美联储的政策制定者每季度都会更新“点阵图”,市场参与者也会密切关注货币政策的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美国经济增长稳定的情况下,失业率继续下降,通胀率接近2%的目标。CNBC认为,美联储可能会继续稳步、渐进地加息。

    然而,美联储官员们最近发表的声明显示,通胀率可能会在很长一段时间都维持在美联储的目标之下,甚至比美联储本身所预想的时间还要长,这也激起了市场对之的好奇心。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的固定收益投资经理吉姆•卡伦(Jim Caron)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如果‘点阵图’上的点开始向下移,那么市场将会出现更大的变化。”

    (美联储点阵图 图片来源:CNBC)

    和许多美联储观察人士一样,卡伦确实在期待着“点阵图”的下行——利率不会像美联储认为的那样上升。根据目前“点阵图”的走势,预计基准利率将在2019年达到3%,这同时也被认为是“长期”利率,这既不会对经济产生刺激,也不会限制经济增长。

    “我不那么认为,”卡伦继续说道。“如果美联储认为3%的最终利率(Terminal Rate)太高了,然后将长期利率下调到2.75%,这将对收益率曲线产生更大的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周早些时候,市场预期美联储可能会在12月的会议上加息,因为CPI(消费者价格指数)的年化增长率已升至1.9%。根据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的数据,目前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为57.5%,远高于一周前的31%。

    但这其中有两个问题:一是美联储更偏向用个人消费支出指数来衡量通胀,这一指数最近上涨1.4%;二是尽管CPI的年化增长率达到1.9%,但这也仅仅是一个月的数据,并不具有很强的说服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苹果取消打赏分成?只取消个人对个人打赏抽成

    下一篇

    国土资源部印发矿业权交易规则:无底价拍卖、挂牌应予以说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