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内千万资产家庭达147万 胡润:高净值人群理财应以保本为主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7 13:41

    9月16日,在广州发布的《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1月,国内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已达147万,比去年增加13万,增长率达9.7%。那么,这些高净值人群在投资理财方面有何偏好?

    每经编辑 邱德坤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赵桥

    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国内家庭财富的资产规模和高净值人群数量不断增加。作为中国高净值人群重要组成群体,年龄在40至49岁的主力高净值人群,又将如何进行投资

    9月16日,《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2017)(以下简称《白皮书》)在广州发布。泰康与胡润研究院连续第三年发布的该《白皮书》显示,截至2017年1月,国内拥有千万资产的高净值家庭数量已达147万,比去年增加13万,增长率达9.7%。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基于主力高净值人群的特性,他们并非追求高收益,建议以保本为主。

    胡润发布《中国高净值人群医养白皮书》(2017)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摄 

    千万资产高净值人群55%为企业主

    上述《白皮书》显示,广东连续第二年成为拥有最多千万资产的高净值人群的地区,比去年增加2.8万人,达到26.8万人,增幅11.7%;北京第二,千万资产高净值人群比去年增加2.5万人,达到26.3万人,增幅10.5%;上海第三,千万资产高净值人群比去年增加2.5万人,达到23万人,增幅12.2%。

    《白皮书》发现,在千万资产的高净值人群构成中,主要由以下四部分人群构成:企业主占55%、金领占20%、炒房者占15%和职业股民占10%。

    而今年的《白皮书》在广州发布,重点呈现了珠三角地区的特色。胡润百富的一位工作人员提到,珠三角地区高净值家庭年均可支配收入417万元,高于全国平均值339万元。

    胡润百富市场调研副总监谢颖进一步表示,相对于全国高净值人群,珠三角地区高净值人群显得更会“享受生活”,尤其在“体育运动”、“旅行度假”等休闲娱乐主题上。而医疗需求方面,珠三角地区高净值人群表示“有明显提升”的比例高达45%。本人养老规划上,未来打算入住“高端养老社区”的比例较高,尤其在深圳地区,超过八成的人表示出较强的意愿。

    胡润称,珠三角地区的高净值家庭较多,就财富的阶段来说,珠三角地区一直走在中国其他地区的前列。珠三角地区的医养产业发展,可以对全国起到引导作用。 

    主力高净值人群理财偏向“稳健型”

    值得注意的是,主力高净值人群在投资上面,更为重视风险。《白皮书》指出,主力高净值人群的理财态度,越发偏向“稳健型”,风险控制成为他们在理财过程中首要关注的因素。数据指出,90%的主力高净值人群认为,“规避风险”在理财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胡润认为,保险的特性类似一名“守门员”,既可以保护自己的财产,也可以获得一定收益。这也是为什么,国内这几年的保险市场呈现快速增长。

    《白皮书》提到,作为保障型投资,从主力高净值人群的投资理财现状来看,保险以92%的选择率,位列理财方式首位。在未来计划增加配比的投资,“保险”也以82%的选择率排名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会上了解,主力高净值人群对风险的重视,与其自身特性有关。

    《白皮书》调研发现,自身健康、父母养老、子女教育,是主力高净值人群的三大核心需求。《白皮书》进一步解释,每个主力高净值人群的家庭中,有3位平均年龄在73岁的老人需要赡养;超六成家庭有1位小孩需要抚养,高中及以下年龄段的孩子占比70%。在生活困扰上,“自身及家人健康”以61%的选择率排名第一,其次为“父母养老”(57%)和“子女教育”(55%)。 “健康”(82%)和“养老”(73%)是主力高净值人群最为关注的两大风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富豪们的烦恼:坐拥数千万家产,却为同一件事情伤透脑筋

    下一篇

    南京大学按生活习惯分宿舍:​“早起鸟”和“夜猫子”互不干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