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汉商集团大股东力保控股权 拟要约收购不低于5%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6 16:48

    汉阳国资表示,其将通过增持来保持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为巩固国有控股权,决定近期向汉商集团其他股东发出要约收购,收购股份比例不低于5%。

    每经编辑 鄢银婵 陈晴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实习记者 陈晴 每经编辑 姚治宇

    湖北首富阎志方面增持股份比例达30%,这让汉商集团大股东汉阳国资坐不住了。

    9月15日晚间,汉商集团公告称,汉阳国资将通过增持来保持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为巩固国有控股权,决定近期向汉商集团其他股东发出要约收购,收购股份比例不低于5%。

    以汉商集团最新收盘价18.09元/股计算,5%的要约收购约需1.58亿元。但据业内人士分析,要约收购价格通常高出二级市场价。由此看来,此次汉阳国资维护控股权地位可能需要付出大手笔。

    汉阳国资被动“迎战”

    汉商集团9月15日晚间公告显示,对于阎志方面的增持,汉阳国资的态度是,将通过增持汉商集团股份,保持在汉商集团第一大股东的地位;为巩固国有控股权,汉阳国资决定于近期向汉商集团其他股东发出收购不低于汉商集团总股本5%股份的要约。同时,阎志方面本次增持前,未与汉阳区国资进行沟通及达成任何协议。

    此次事件的起因是汉商集团9月12日晚间发布的公告:9月7日~8日期间,阎志及卓尔控股合计增持汉商集团0.0901%的股份,至此,二者合计持有汉商集团的股份比例达到30%,在持股数量上甚至还超出了汉阳国资113股。

    值得注意的是,9月12日晚间公告显示,阎志方面表示:此次增持(9月7日~8日)是出于对汉商集团发展前景的看好,短期内不再继续增持,尊重并不改变现有经营管理团队,希望与汉商集团建立更加紧密的业务和战略合作关系。

    一位不愿具名业内人士分析,相比于“爬行收购”,要约收购的方式更容易拉开双方持股上的距离,更加确保汉阳国资的控股地位。

    武汉创银投资财富管理公司经理刘学万分析,从以往经验来看,要约收购价格一般高出市场价格,此次汉阳国资不惜以这种方式来增持,可见其力保控股权的决心。

    据悉,2012年,在武汉国资背景的鄂武商A(000501,SZ)的要约收购案例中,大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曾以高出市价40%的价格要约收购2536万股(5%)击退举牌方。

    要约收购细节论证中

    针对阎志方面的增持,9月12日上交所己发布问询函,除了要求汉商集团核实汉阳国资方面是否将采取增持方式巩固控制权,也要求公司核实阎志方面是否还存在其他一致行动人,是否有意取得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权等。

    刘学万分析,此次汉阳国资决心要约收购,汉商集团股价很可能水涨船高,未来阎志方面持股也可随之升值,甚至借机套现也并非不可能。“当然,具体情况要看要约收购细节,比如要约收购的对象如何确定和何时复牌等。”

    汉商集团公告显示,阎志方面大举买入源于2012年,当年9月份首度对汉商集团举牌,截至2013年3月初,其持股已经达到20%。据证券时报报道,2013年3月,阎志方面持有汉商集团20%股份的总成本仅2.96亿元,而汉商集团20%股份对应的市值已超过6亿元。

    事实上,阎志方面也曾减持过汉商集团。据汉商集团2015年9月公告,2015年5月,卓尔控股曾减持公司股份500万股。

    刘学万还分析,阎志此次增持或有利于缓解此前股权质押比例较高的风险。据汉商集团8月曾发布股东补充质押公告,截至公告日,阎志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1521万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 87.13%;卓尔累计质押股份数量为3151万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 99.98%。

    值得注意的是,9月15日晚间公告中仍未公布要约收购的具体细节。公告显示,汉阳区国资办将尽快就相关事项和具体方案进行论证和决策,及时披露要约收购报告书,在5个交易日内公告并复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贵州9月高考英语听力考试答题卡出错 官方回应:严处相关责任人员

    下一篇

    两大比特币交易所再公告:将停止所有虚拟货币交易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