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悦城首进西北 西安新商场成旗下少见重资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5 00:3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琦蕊 西安摄影报道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每经记者 李琦蕊 西安摄影报道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目前,商业地产巨头们纷纷开始“减重”。万达刚刚甩掉637亿元重资产,红星美凯龙(01528,HK)也称要发展“重资产+轻资产”两轮驱动模式。

    与上面两家公司一样,大悦城地产(00207,HK)也早已开始着手布局资产轻量化,减少对旗下“大悦城”品牌商场的持股比例,包括西单大悦城等著名商场,也仅保留51%股权。

    在此背景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悦城地产最近收购了西安一家商场80%股权,并已经着手开始对其进行改造。据了解,该商场位于西安市曲江新区,北侧紧邻著名景点大雁塔。五年前,这座商场开始营业时,曾以其特有的“天幕”景观引来西安市民围观。然而繁盛未久,如今这里已经人际凋零。

    三月前已开始施工

    西安市曲江新区核心地带,西安地标建筑大雁塔南侧,昔日繁盛的购物中心秦汉唐广场内正在重新施工。

    因毗邻知名景区大雁塔,周边游客量自不必说。五年前开张时,秦汉唐广场一度曾以商场顶部巨大的“天幕”景观引得市民和游人围观,西安本土著名高端商场世纪金花(00162,HK)也曾入驻其中。然而好景不长,因为规划设计以及商场定位等问题,秦汉唐广场迅速人气下滑,多家品牌店早已撤出,仅留小部分店铺在此坚持。

    就是这座商场,已被大悦城地产买下,将成为大悦城布局西北的第一站,如今就是新东家在对其施工改造。尚未搬离此处的电影院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秦汉唐广场已经易主中粮集团大悦城,拆装工程三个月前就已经开始,还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完工,所以自家电影院也马上要搬迁。

    之后,记者通过工商系统查询这座商场的归属,发现其管理单位西安秦汉唐国际广场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汉唐公司),在今年5月26日曾发生过一系列事项变更。

    变更前,该公司由西安万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万业)以3.37亿元的出资额全资控股,变更后,西安万业仅持有秦汉唐公司20%股份,剩余80%股份被一家叫做创徽有限公司的企业以2.7亿元出资额获得。公司法定代表人也由西安万业董事长任晓辉变更为沈新文。

    三个月后,秦汉唐公司注册资本由3.37亿元增加到6.37亿元,其两位股东系同比例增资。

    至于上述创徽有限公司,是于2016年7月12日在香港注册,其三名董事均为自然人,分别为周政、曹荣根、沈新文。公司秘书为大悦城秘书有限公司。

    对于上述三人,查询公开资料可知,分别为大悦城地产两位执行董事,以及北京西单大悦城总经理。

    一位接近大悦城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秦汉唐广场确实是被大悦城地产收购。他同时表示,“西安大悦城现有股份都是我们自己持有,不会卖出去。毕竟中粮集团地产板块此前在西北没有布局。”

    记者也曾致电西安万业,然而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持股80%成公司“重资产”

    西单大悦城的巨大成功,让大悦城品牌在商业地产界声名鹊起,大悦城也开始复制这种经验,在全国各地推出大悦城商场。

    根据大悦城地产2016年报,可以看到其主要阵地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为中心的城市群,在成都、沈阳等新一线城市也有所布局,但不难看出,大悦城地产的发展阵地主要集中在东部、南部地区,而在整个西北区域可以说是空白。此次进入西安市场,将是公司首次向西北迈进,也是阵地再次向西推进。

    此外,颇为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0月,大悦城地产就宣布,正式由开发运营商向资产管理商转型。也就是说,大悦城地产将走资产轻量化道路。截至去年底,公司对旗下明星资产静安大悦城、西单大悦城、天津大悦城也仅保留51%股权。由大悦城进行改造调整和运营管理的商场,大悦城地产甚至只占其中20%左右的股权。

    不难看出,大悦城地产的重点发展方向是输出管理模式的轻资产路线。

    如今收购的秦汉唐广场,不仅从地理位置来讲属于大悦城地产的新拓展区域,而且就其80%的持股比例,无疑更是属于上市公司中的“重资产”。

    对于改造后的秦汉唐广场,上述人士称,“我们的定位是不会变的,依然面向18~35岁客户群,定位年轻时尚潮流品味。但是根据每个城市每个区域,我们会对品牌店做不同的选择。”

    对于西安市民最关心的“天幕”景观,他表示,“我们很想保留,因为它本身很有亮点。但是现在天幕有很多地方坏了,我们需要进行升级维护,还要看需要投入多少费用去修补。”

    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有了大悦城这个概念,对于招商就会有比较明显的严格筛选。这样的严格筛选对整个商场是有积极作用的,体现了它的个性化导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韩国整形遭遇中国战狼 苏亚医美征服大钟奖

    下一篇

    试水智能手机5年多陷亏损 大唐电信3亿抛售资产“止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