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书店,如同繁华都市空间的公共绿洲,会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1 11:51

    从南京的先锋书店、柏林Do You Read Me?!书店到洛杉矶的“最后一家”书店、伦敦的月巷故事书店……它们有着相似的特征,它们不仅别具一格、形态各异,更是与城市风格相互影响相互塑造。书店俨然是城市的浓缩,一城一店描述的正是这样的融合。

    每经编辑 盖源源 张玉路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实习生 张玉路

    每经影视编辑 温梦华

    柏林,南京,伦敦,洛杉矶,无一不是世界版图上的知名城市。它们有着相似的特征,都是现代时尚与历史文化完美融合的大城市。城市里的书店也是别具一格,形态各异,渐渐地,书店与城市风格相互影响相互塑造,书店俨然是城市的浓缩,一城一店描述的正是这样的融合。


    上周末举办的2017成都国际书店论坛,其开篇议题正是“书店如何塑造城市风格”。几位知名城市独立书店的创始人分享了各自的独特心得,他们创办的书店让人眼前一亮:马克·斯科林位于柏林的书店名就像一句脍炙人口的广告词——“读我了吗?!”,凯瑟琳娜·奥尔芬是洛杉矶“最后一家”书店的经理,塔玛拉·麦克法兰将自己在伦敦的儿童书店命名为“月巷故事”。

    论坛的主持人、著名作家杨照戏言,仅从名字来看,钱小华于南京创办的先锋书店相对“普通”,然而这家“普通”的书店,已成为植根于南京深厚历史文化的公共景观。

    与城市文脉结合的书店彰显着城市的风格和气度

    发端于南京的先锋书店,从最初的17平方米小店,到如今在南京已经有13家门店了。每一家店都地处南京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之地,看着那一家家结合地域特点打造的风格各异的先锋书店,仿佛就看到了南京城市变化成长的历史。

    “一座城市不仅要有宽敞的马路,鳞次栉比的高楼,有剧院、博物馆、大学等等,更为重要的是在昏黄灯光下的一家家书店。”先锋书店的创始人钱小华说,先锋书店避免过多商业化倾向,更多选择具有历史底蕴且饱含故事的地方扎根。

    “先锋书店致力于塑造人文世界的理想,给世界馈赠一种场所精神,尤其注重对公共空间、公共精神和公共关怀的营造。”在钱小华看来,生活化、时尚化和创意化将是未来书店发展的必然趋势,“书店作为城市的记忆景观、公共景观和社会景观,会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柏林,同样是一座历史悠久、兼容并包的城市。 柏林Do You Read Me?!书店创始人马克·斯科林2000年以后才来到柏林,却被这里音乐、美术、舞蹈、建筑等各类文化汇聚所吸引。“柏林从未沉睡,而且它是一座没有终点的城市。”

    马克·斯科林在柏林最古老的地区之一选址开了书店,这家书店的一大特色是出售品中有80%是杂志,内容专注于艺术、时尚、摄影、设计建筑、音乐、当地文化等多种品类,这跟柏林丰富的城市文化一脉相承。“距离书店有几处知名景点,柏林本地人和游客都喜欢到我们店里来。” 马克·斯科林说,自己的书店是一个热闹的地方,也是各种不同的人停留的驿站,就像柏林这座城市一样。

    针对城市人口多样性的经营 不会只有“最后一家”书店

    位于洛杉矶的“最后一家”书店,名字似乎跟世人开着玩笑,实际上这是创始人Josh Spencer的幽默。在实体书店经历电商冲击等巨大生存考验的当下,这个有着反讽式名字的书店恰恰位于繁华的洛杉矶市中心,占地面积2000平方米。洛杉矶市区有1100万人口,同时也是全球闻名的旅游胜地,去年就有4700万人造访洛杉矶。

    “最后一家”书店的经理凯瑟琳娜·奥尔芬介绍说,照顾本地居民和考虑游客的需求挺有挑战性,“我们会关注本地人的书目,也会有针对游客的推荐书和特色书,还有文创产品,购物袋、明信片、独特的艺术品等。我们的图书库存甚至可以反映洛杉矶的文化氛围。”

    她特别提到,洛杉矶有各类社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爱好,书店还会跳出自己的社区,思考其他社区的偏好。将书店与社区文化相融合,洛杉矶“最后一家”书店显得与众不同。

    而同样针对城市人口特色定位内容的书店还有伦敦的月巷故事书店。尽管它是一家儿童书店,但却关注儿童图书的包容性和多元化。这源于书店创始人麦克法兰对伦敦城市多样化特点的观察,她提到一个数据,伦敦是一个多民族多种族聚居的地方,14%的人口都是非洲裔或者亚洲裔,但英国出版业只有2%的作品面向非洲裔或亚洲裔。

    “这是一个缺憾,意识层面和实际人口构造方面出现了非常大的落差。”麦克法兰说,一个作家曾说过,一个故事可能会导致非常刻板的印象,这些刻板印象可能会以偏概全。“因此我们现在进行传播多样性的书籍销售,它们在儿童文学可以防止刻板印象的产生。我们希望可以让孩子们成为非常理性的且具有人文素养的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80、90与00后的创业者:保守、张扬与狂妄

    下一篇

    上市还差“最后一公里” 首批FOF尚需修改合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