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皇庭国际加码长租公寓布局 拟分食租赁大蛋糕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10 20:08

    站在租赁市场的风口下,房企进军长租公寓已成趋势。克而瑞数据显示,TOP30房企中有三分之一的房企已进入长租公寓领域,如万科“泊寓”、龙湖“冠寓”等。不过,合屋中国创始人罗凤表示,现在开发商更多是进行战略布局,并没有哪家是通过这个来获得一定的经营指标。

    每经编辑 董青枝    

    每经实习记者 董青枝 每经实习编辑 梁秋月

    长租公寓成为众多房企垂涎的大蛋糕。

    9月9日,皇庭国际(000056,SZ)发布公告称,公司下属公司皇庭公寓管理公司拟与皇庭酒店管理公司签署《皇庭V国际公寓管理顾问合同》,为皇庭酒店管理公司运营管理的皇庭V国际公寓提供管理顾问服务,合同涉及金额约为750万元。

    皇庭国际表示,此举是为了落实公司战略转型,拓展不动产管理服务规模,布局长租公寓业务。

    布局长租公寓

    根据双方签署的合同显示,皇庭公寓管理公司为皇庭V国际公寓提供管理顾问服务。合同项目下的服务期限为1年,自2017年9月1日起至2018年8月31日止。至于是否续签,双方于合同服务期限结束前二个月协商。

    公告显示,皇庭V国际公寓位于深圳市福田区金田路2028号皇岗商务中心40层至52层,地处福田中心区CBD核心位置,公寓户型涵盖从单身公寓、一房一厅、一房二厅、二房二厅、三房二厅等多种户型。公寓总套数为245套,公寓建筑总面积为26468平方米。

    关于顾问费用支付问题,公告也做了说明,包括皇庭酒店管理公司向皇庭公寓管理公司每月支付10万元的固定顾问费、项目上个月经营所得总收入的5%以及发展长租增量及互联网公寓预订业务的奖励性分成。

    皇庭国际表示,此交易有利于公司拓展不动产管理服务业务,提升公司长租公寓服务能力,预计会增加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未来公司除上述业务外,还会继续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扩大长租公寓管理规模。

    值得一提的是,皇庭国际在8月15日公告称,下属公司深圳市皇庭青青世界文化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拟出资5000万元设立深圳皇庭国际公寓管理有限公司,布局公寓管理业务。皇庭国际公寓管理成立后,将定位于公司公寓投资、管理运营和创新平台。

    合屋中国创始人罗凤鸣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开发商进入存量房市场优势明显,但过往粗放的经营模式未必会适应长租公寓需要的精细化管理。不过现在开发商更多是进行战略布局,并没有哪家是通过这个来获得一定的经营指标。

    房企的进击

    深圳的住房租赁市场有多大?“合屋”做过的一个统计显示,深圳有高达78.2%的年轻人处于租房状态,粗略估算深圳的租房市场规模在1000亿元以上。且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统计,深圳目前已有近200家长租公寓企业。

    而就在8月28日,深圳市规划国土委下发了关于征求《深圳市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其中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鼓励300家房地产开发、经纪、物业管理企业或其他市场主体转型为住房租赁企业或设立子公司拓展住房租赁及其他“管家式”业务,推动住房租赁经营品牌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

    房企已成为长租公寓市场的一大主体,克而瑞数据显示,TOP30房企中有三分之一的房企已进入长租公寓领域,如万科“泊寓”、龙湖“冠寓”等。

    万科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郁亮7月曾公开称,万科今年重点发力长租公寓,计划2017年开业2.5万间,发展成为中国第一大集中式长租公寓服务商;佳兆业也于今年6月宣布进军长租公寓市场,预计三年内打造长租公寓10万间,联合办公卡位5万个。

    碧桂园集团深圳区域副总裁白洋在“进击的租赁时代”论坛上也表示,在深圳想要拿到新的土地做房地产开发是越来越难的,因为深圳的用地面积确实很少,但存量房是比较大的,碧桂园也于今年4月成立了长租事业部。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房企现在涉足长租公寓主要还是一种尝试、布局和积累经验,目前还没有能够盈利的企业以及盈利的可能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法国东北部发生枪击案 造成4人死亡

    下一篇

    【一周投资日历】关注2017中国互联网安全大会 (附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