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冀北光伏并网困局牵连两上市公司 亿利洁能25亿资产注入计划“缩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5 23:14

    连续两次延期回复上交所问询,亿利洁能(600277,SH)新的募投项目已蒙上迷雾多日。9月5日,亿利洁能发布公告,宣布终止收购部分标的,并取消定增方案,被终止收购的标的包括了位于冀北地区的光伏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了解到,冀北地区光伏项目的并网困局解决难度较大,此次亿利洁能主动割爱似乎坐实了形势的严峻。而河北地区的并网困局并非亿利洁能一家受波及,其中还包括另一家上市公司科陆电子(002121,SZ)。

    一位亿利洁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官方已有消息称近期将针对冀北项目给出结果。而实控人方面也出具了承诺函,情况好转后会重启股权交易。

    每经编辑 肖达明 岳琦    

    每经实习记者 肖达明 记者 岳琦 每经编辑 赵桥

    资产注入计划大幅“缩水”

    今年3月6日起就开始停牌的亿利洁能已经让不少投资者备感焦虑。半年以来,亿利洁能带来的好消息是将要引入投资回报率可观的光伏资产,但光伏行业问题最终使其怯步。

    9月5日,亿利洁能发布公告称,其原筹划向实控人方面收购光伏资产、热电联产项目的计划发生了变化,宣布终止收购位于冀北地区的尚未并网的奥运光伏项目以及热电联产相关资产。改以现金支付方式收购已正式并网发电且历史盈利性较好的两家沙漠光伏资产股权,分别是正利新能源49%的股权以及库布其生态70%的股权。

    这一调整令其重组缩水颇大。按照其8月份发布的预案,光伏资产加上热电联产资产,作价为25亿元左右,其中有13亿元需要依靠定增获得。而变更后的方案则只剩下两家沙漠光伏发电资产,初步交易价格合计6.4亿元。

    此次收购还改用现金支付。此前,其因多年来持续推出巨额募投项目却难破业绩瓶颈而受到市场关注。亿利洁能方面告诉记者,募投资金原本打算用来收购热电联产资产。

    收购方案的变动早有迹象。8月5日发布资产收购预案后,8月17日,亿利洁能就公告收到了上交所的相关问询函,函件重点关注了位于冀北地区的光伏项目的并网问题,而热电联产资产的交易结构也是问询关注点。8月24日,亿利洁能宣布延期回复;8月31日,亿利洁能再次宣布申请延期。

    由于热电联产资产以及冀北光伏项目都被宣布取消收购,目前最值得关注的是两大沙漠光伏发电企业。在问询函中,由于两大沙漠光伏企业因债务问题和售后回租式融资租赁,质押了电费权益以及应收账款,上交所欲了解这对上市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究竟几何。

    亿利洁能方面曾表示,两大光伏资产虽然处于沙漠地区,但在收益还有抵抗运维风险情况上都达到预期。

    受累冀北地区并网困局

    由于不能并网以及未完全建成,亿利洁能即使成功收购冀北地区已建成的光伏电站,也只能白白承受“弃电”损失。

    而位于冀北地区迎宾廊道奥运光伏项目的并网难问题,牵连的不仅仅是亿利洁能一家。据《中国能源报》报道,国家电网今年6月份突然下发通知,指出冀北地区2016年可利用小时数低于规定最低利用小时数,同时弃风弃光“双降”目标也未完成,因此冀北地区所有光伏项目不能放行并网。

    虽然亿利洁能拟收购的标的是专为冬奥会准备的迎宾廊道项目,十分瞩目,却似乎也未能在并网上获得任何优先权。业内人士曾分析,由于事件的实质是电网消纳能力有限,冀北地区的并网问题短期内难以解决。

    值得一提的是,科陆电子在冀北地区的光伏项目也受到波及。2015年10月,科陆电子以6000万元的对价受让了一家光伏项目主体公司60%股权,该项目公司主要建设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县150MWp(峰值功率150兆瓦)奥运迎宾光伏廊道项目,项目预计投资总额超过13亿元。

    科陆电子中报显示,项目建设进度缓慢,工程累计投入占预算比例仅达到11%。其在债券评级报告中表示,由于国家持续下调光伏电站上网标杆电价,投资收益可能无法达到预期。

    科陆电子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实际建成装机30兆瓦,但仍在协商并网。而之所以整体建设进度缓慢,其告诉记者,也是考虑到“并网的速度有所延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还只比薪酬?这两家上市券商的员工持股计划赚大了

    下一篇

    A组即时积分榜 叙利亚1-0领先伊朗稳固第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