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打造“金砖+”模式 下一个“金色十年”金砖国家“深化务实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5 23:52

    闽南谚语说:“众人一样心,黄土变成金”。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正式落下帷幕。而这次厦门会晤发出的响亮声音,也再次引发国际关注。

    此次厦门会晤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以下简称厦门宣言),重申“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全面总结金砖合作十年来的成功经验,为加强金砖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的务实合作规划了新的蓝图。

    厦门会晤将作为新的起点,开创金砖国家合作的下一个“金色十年”,而金砖国家的“金砖+”朋友圈则将打造开发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建立广泛的朋友关系。

    9月5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未来“金砖+”机制下合作的包容性与开放性将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将被纳入金砖合作的广泛范畴。无论是十年来的实践证明,还是本次厦门宣言中的内容,可以勾勒出金砖愿景就是谋求务实合作,而第一个十年仅仅是个开始。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记者 李婷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谋求务实合作

    据新华社报道,9月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围绕“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就当前国际形势、全球治理、金砖合作等深入交换看法,达成广泛共识。

    厦门会晤通过了《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宣言》,重申“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全面总结了金砖合作10年来的成功经验,为加强金砖伙伴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规划了新的蓝图。

    会晤期间,中方举行了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金砖国家和埃及、墨西哥、泰国、塔吉克斯坦、几内亚的领导人应邀出席。各国领导人结合“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的对话主题,共商发展合作大计,一致同意建立广泛的合作关系,加快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各国共同发展。

    务实合作是金砖合作的根基,今年,金砖务实合作取得新的进展,含金量进一步提升。金砖国家在贸易便利化、服务贸易、货币互换、本币结算、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领域规划了合作路线图,成立了新开发银行非洲区域中心,制定了《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通过一年来的工作,金砖国家朝着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目标又迈出了新的步伐。强调要更加重视创新作用,把握新工业革命的历史机遇,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共同实现更高质量、更具韧性、更可持续的增长。     

    中方举办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对话会,发出了深化南南合作和全球发展合作的强烈信号。出席对话会的各国领导人一致认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发展势头向好,应该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深化南南合作,打造“金砖+”的模式,建立广泛伙伴关系,打造开放多元的发展伙伴网络,携手走出一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王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近年来关于“金砖关门”论以及“金砖思想枯竭”论等抹黑的声音层出不穷,“金砖+”的提出是对这种质疑最好的回击。在“金砖+”的推动下,建立更为广泛的伙伴关系。金砖还面临扩容,还有很多国家想加入金砖这个大家庭。此次厦门会晤不仅仅五个国家来参加,还有其他国家也来参加。未来“金砖+”机制下合作的包容性与开放性将进一步提升,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将被纳入金砖合作的广泛范畴。

    无论是十年来的实践证明,还是本次厦门宣言中的内容,金砖机制的合作从务虚层面上的战略共识再确定,到务实层面上广泛涉及金融、贸易、基建、人文领域的再夯实,五国的合作没有好高骛远,而是实实在在、踏踏实实,保证着每一项声明行稳至远的可能性。金砖愿景就是谋求务实合作,携手共同发展,提高人民福祉,维护世界和平,发挥更大作用。这个金砖愿景的确像是方向标,能让金砖奋斗很久,而第一个十年仅仅只是开始。

    “厦门宣言”勾画新蓝图

    此次厦门会晤通过的厦门宣言是会议的重要成果,推出务实合作举措,提升金砖国家“含金量”。

    厦门宣言重申,追求和平、安全、发展和合作的宏伟目标和愿望,使金砖国家在10年前走到了一起。始于2006年的合作已经取得了丰硕成果,包括成立新开发银行(NDB)和应急储备安排(CRA),制定《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通过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外长会晤等加强政治安全合作,深化金砖国家人民的传统友谊等。金砖国家发展前景广阔,合作潜力巨大。

    未来金砖国家将致力于加强多方面合作:深化务实合作,促进金砖国家发展;加强沟通协调,完善经济治理,建立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倡导公平正义,维护国家与地区的和平稳定;弘扬多元文化,促进人文交流,深化传统友谊,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奠定更广泛的民意支持基础。

    值得注意的是,厦门宣言从第7条到28条都在阐述金砖的经济务实合作。

    对此,王文认为,经济合作是金砖机制的根基。过去十年,金砖国家在贸易、投资、货币等领域不断进行务实合作,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建立应急储备机制、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并不断推动多边贸易、金融投资体系改革,金砖国家自身也已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经济体。未来金砖国家将共同应对内部稳增长、调结构与外部世界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等问题,同时把握新兴合作机遇,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注入新动力。

    具体而言,比如中俄贸易两国之间的合作几乎只涉及油气方面,双方应加强内部改革,探索两国互补的方向和合作的可能性;中印两国经济和产业互补性强,双方的合作可以基于以下几点:提高基础设施建设能力,提升印度的制造业,中印双方加强科技创新合作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惨蛋”变成“火箭蛋”:鸡蛋价格2个月涨30%

    下一篇

    半场结束 中国0-0卡塔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