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能泰山关闭控股子公司矿井 拟计提1.7亿资产减值准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4 22:02

    近两年经营情况并不乐观的新能泰山(000720,SZ)再遭打击。9月4日晚,公司发布公告称,将择机关闭控股子公司西周矿业的矿井,新能泰山因该事项预计将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经营亏损的新能泰山如今年不能扭亏的话,公司股票将面临被特别处理的风险。对此,新能泰山管理层目前正在着力应对。据公司9月4日晚间公告披露,公司此前筹划的重大事项构成重大资产重组。不过公司内部人士表示,该重组事项何时完成目前尚不确定。

    每经编辑 谢宏辰    

    每经记者 谢宏辰 每经编辑 赵桥

    公司称西周矿业产量不大

    新能泰山公告显示,根据国务院《关于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的文件精神,为积极做好化解煤炭产能、有序退出工作,根据控股子公司西周矿业煤矿资源和生产经营现状,本着安全、有序、稳定,同时兼顾成本效益原则,公司拟于2017年底前择机关闭西周矿业的矿井,退出煤炭生产。

    记者注意到,西周矿业的矿井计划于2017年底前择机关闭,最终完成时间尚取决于公司内部决策程序和政府有关部门对西周矿业矿井关闭的现场认证。

    对于西周矿业矿井关闭的原因,新能泰山表示,是出于积极执行国家去产能政策和西周矿业连续多年亏损,现已资不抵债的原因。

    据了解,西周矿业的矿井现有煤层赋存条件极其复杂,开采的难度越来越大,且开采工艺落后,人工成本较高,同时产量偏低,亏损严重,如不及时关闭退出,亏损仍将加剧。

    9月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新能泰山,公司董秘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拟关闭的西周矿业的矿井是个小煤矿,产量不是很大。

    公司财务数据显示,2014~2016年和2017上半年,西周矿业分别取得销售收入3.68亿元、6.11亿元、1.06亿元和1052万元,同期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负3423万元、负3725万元、负5029万元和负3772万元。

    据新能泰山披露,新能泰山持有西周矿业98%的股权,此前公司预计西周矿业2017年可实现销售收入0.11亿元。此次西周矿业矿井的关闭退出,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需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7亿元。

    公司正在筹划重组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泰山2016年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负6671万元;2017上半年,公司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负1亿元。

    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如新能泰山今年经营业绩不能扭亏的话,公司股票将被交易所实施特别处理。

    上述新能泰山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管理层正在想办法应对该事项。

    9月4日晚,新能泰山发布公告称,公司此前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目前确定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公司争取在不超过1个月的时间内披露本次重组方案。

    按照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的一般流程,从发布重组预案、预案经过监管层审批到重组完成,相关资产实现合并资产报表需要一定时间周期,那么新能泰山此次筹划的重组能否在今年内完成呢?

    前述新能泰山董秘办工作人员称,重组事项正在进行,什么时候完成目前还没有既定的时间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新华社:七部门叫停代币融资 穿透式监管保护投资者权益

    下一篇

    90分钟蒸发424亿元!央行一记重拳,这些人一夜暴富的美梦被击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