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海康科技业绩受挫 凤凰光学终止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3 20:49

    筹划一年有余的凤凰光学(600071,SH)拟7.2亿收购浙江海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康科技)一事戛然而止。凤凰光学9月1日晚间披露,当日公司召开董事会,同意公司终止发行股份购买海康科技100%股权事项,并向证监会提交撤回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文件。

    凤凰光学表示,本次终止交易的原因为标的公司主要国际化大客户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2017年上半年订单较大幅度下降且预期短期内难以恢复,预计标的公司实现承诺业绩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对此,浙江天堂硅谷产业并购部总经理李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表面上可能海康科技确实遭遇营收业绩下降问题,在其背后,两家公司管理层在收购标的估值价格及业绩承诺等各方面可能因此出现更多分歧,不过本次交易终止并不意味着凤凰光学重组的搁浅,“电子科技集团作为大股东,旗下资产依然不少,后续依然可能继续推进新一轮重组。”

    每经编辑 沈溦    

    每经记者 沈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重组戛然而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关于凤凰光学资产重组的筹划实际已实施一年有余,2016年7月12日,公司就发布了《关于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公告》,2016年7月19日公司再次发布《重大资产重组停牌公告》。

    2016年12月9日,凤凰光学披露收购预案,拟以22.15元/股发行3255万股,作价7.21亿元,购买海康科技100%股权。

    今年5月10日,公司再次发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拟向海康科技全体股东以22.15元/股的价格发 3250.56万股股份购买海康科技100%股权,作价变更为7.2亿元。

    今年6月13日,公司公告表示,收到《关于凤凰光学股份有限公司资产重组有关问题的批复》(国资产权[2017]445号),国务院国资委原则同意公司本次资产重组的总体方案。

    截至此时,凤凰光学重组一事似乎仍然进展顺利。而在最新公告中,公司将本次突然终止收购原因归结于海康科技主要国际化大客户受宏观经济形势影响,2017年上半年订单较大幅度下降且预期短期内难以恢复,预计标的公司实现承诺业绩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记者注意到,此前的公告中曾指出,根据经审计的财务数据,2013年、2014年、2015年和2016年1~6月,海康科技向前五名客户的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37%、84.33%、84.05%和86.53%,其中向松下电器相关企业销售额占当期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8.78%、66.77%、65.75%和68.10%。明显过于集中的销售客户组成对海康科技业绩造成影响较大。

    海康科技业绩出现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李明说,不排除交易双方管理团队对此在交易价格和其他方面出现新的分歧导致交易终止的可能。

    重组预期仍在

    根据凤凰光学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营收3.5亿元,同比增收8.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55.12万元,同比提高42.69%。业绩亏损有了部分好转。

    联讯证券最新研报指出,上半年国内光学和锂电池市场均保持稳步增长。公司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7.2%提升至12.6%,为近年来最高水平,说明中电海康介入公司经营已经起到了积极的效果。毛利率的提升来自于推行精益生产,降低成本挖掘潜力。营业外收入主要来自固定资产处置利得以及少量政府补助。不考虑正在进行的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公司提出2017年实现销售8亿元,实现扭亏。

    此外,公司完善研发体系、推出新型产品,聚焦主业,加快歇业和亏损子公司清理退出,积极整合资源,为转型升级做准备。

    相关业内人士指出,在自身动作频频为业绩振兴做准备的同时,公司未来是否仍有重组预期亦令人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的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上,凤凰光学董事长刘翔曾表示,数码相机行业景气度下降,上市公司光学元件加工业务销售收入也随之下降,业绩开始逐年亏损。公司过往的新业务与新技术储备不足,导致上市公司当前业务开拓前景堪忧,缺乏发展后劲的情况下,有必要嫁接外部资源来推动凤凰光学的产业转型升级,急需经营利润良好的公司来进行重组,推动上市公司扭亏为盈。

    浙江天堂硅谷产业并购部总经理李明李明也认为,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依旧为公司实控人的情况下,选择新的优质标的注入上市公司依然存在比较大的可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南昌楼市政策继续收紧 10月执行“三限房”新政

    下一篇

    专家研判秋冬季天气形势不乐观 环保部推四措施力战污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