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规模恐慌:房企上半年营收利润双丰收 弯道超车花落谁家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3 16:26

    今年上半年,房企销售一片大好,7家房企销售规模突破千亿元大关,碧桂园、万科和恒大三家房企的合约销售金额超2000亿元,继续保持三足鼎立。

    120家A股上市房地产公司上半年合计营收达4424亿元,净利润为494.7亿元,净利润率达11.2%。受益于早前楼市的持续火爆,房地产行业连续三年增收不增利局面得到改变,实现了规模和利润的双丰收。

    保利地产集团副总经理余英认为,未来规模低于300亿元的房企可能会消失。房企生存门槛大幅提升,带动房企出现规模恐慌,多家房企上调销售目标。

    每经编辑 魏琼    

    每经记者 魏琼 每经编辑 曾健辉

    规模与利润双增长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延续了2016年的增长态势,1~6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为5.92万亿元,销售面积7.47亿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21.5%和16.1%。

    上半年,合约销售额TOP10、TOP30和TOP50的门槛已经分别抬升至700亿元、300亿元和160亿元。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上半年TOP10房企销售总额约为1.54万亿元,占比高达26%。市场规模快速向龙头房企集中。

    经历2年多的楼市持续火爆,2017年上半年为房企业绩最好的半年,规模和利润均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中原地产统计的已公布半年报的120家A股上市房企合计营收高达4424亿元,净利润达到494.7亿元,净利润率达到了11.2%。结束房企连续3年平均净利润为个位数的历史,改变了房企增收不增利的行业历史。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从公布半年报的房企业绩来看,超7成房企净利润出现明显上涨。其中,利润上涨最为明显的是中国恒大,其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31.3亿元,同比增长224.4%,归属于股东净利润188.3亿元,同比增长832.2%,为史上最好的一份业绩报告。

    谁将弯道超车?

    政策深度调控,房企机与危并存,一些房企眼中的危机却是实力房企弯道超车的良机。

    在行业规模争霸白热化阶段,房企对于规模存在强烈渴求。碧桂园上调全年销售目标至5000亿元,为行业最高水平,却仍被指保守。恒大未上调目标,但表示全年销售会超4500亿元。万科不设定具体数字目标,规模一路紧追碧桂园。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认为,参照碧桂园、万科和恒大上半年的销售情况,前三强房企的销售规模在年内均有望突破5000亿元。三强鼎立的格局仍将持续。

    公开资料显示,保利、融创同时设定2017年目标为3000亿元,从上半年的销售金额来看,保利已超越绿地,排名上升一位,融创从去年开始表现出强劲增长势头,上半年销售金额达1118.4亿元,增幅居行业领先水平。

    在冲击千亿元的路上,谁将顺利突围?

    截至上半年,已有15家房企销售突破500亿元,这些房企进军千亿元阵营是大概率。丁祖昱认为,上半年销售金额471.5亿元的旭辉以及已完成销售额490.87亿元的新城控股均将有望超越设定目标,成为千亿元阵营的新成员。

    调控影响开始显现

    2017年7月,政策调控的影响开始显现,房地产行业迎来变局。据中国房地产决策咨询系统的统计数据表明,TOP100房企中不同梯队的销售金额均呈现环比下滑,TOP30房企销售金额环比下滑高达42.2%。

    张大伟指出,从全国主要城市销售数据看,7~8月大部分热点城市的销售均出现了环比与同比的调整,一二线城市环比下调明显,整体市场分化趋势加快,2017年下半年的趋势性下调难以避免,市场涨幅逐渐放缓。

    同时,调控下土地市场的规则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过去房企拥有充足的资金,在土地市场上跑马圈地,地王频出。现在土地市场有钱不一定拿到地,没钱是一定拿不到地的。

    熔断、摇号、竞自持、限地价、限房价等方式成为土拍的新法则,部分实力欠佳的房企可能失去土地市场入场券。同时部分拿了高价地的房企在限价、限签、限售等调控下,面临入市的大考验。

    张大伟认为,资金成本不断增高,很多房企的资金链的风险逐渐积累,预计2018年上半年房企风险可能加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习近平主席指出,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不是要动谁的奶酪,而是要努力把世界经济的蛋糕做大。我们要合力引导好经济全球化走向,提供更多先进理念和公共产品,推动建立更加均衡普惠的治理模式和规则,促进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优化重塑。要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反映世界经济格局现实,并且完善深海、极地、外空、网络等新疆域的治理规则,确保各国权利共享、责任共担。(新华社)

    下一篇

    心疼!外婆3年连带两娃暴瘦10多斤 过度焦虑患抑郁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