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全球首家“人脸识别”商用餐厅落地杭州 洋快餐角力细分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2 18:09

    9月1日,消费者进入杭州万象城kpro餐厅,通过在支付宝先开通人脸识别,然后在餐厅的自助点餐机上选好餐食,进入支付页面,选择刷脸支付的支付方式。系统会先进行人脸识别,识别成功后,顾客再输入手机号码进行验证,通过这个双重验证过程,完成支付,就可以进入餐厅等待餐食。

    据了解,kpro是肯德基推出的全新子品牌,和以往炸鸡、薯条的肯德基不同,百胜中国总裁兼首席运营官屈翠容(Joey Wat)表示,“KPRO为中国迅速壮大的都市白领量身打造,为他们带来创新时尚、现点现做、随季节更新的美食”。通过和支付宝合作推出的人脸识别技术,据蚂蚁金服方面介绍,这也是其在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商业应用。

    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整个中国洋快餐会聚焦在新生代这块,随着人们大健康意识不断提升,大健康主流消费群体以新生代为主,轻食、科技化、个性化菜单创新都是应对新生代诉求的举措。

    每经编辑 叶晓丹    

     

    位于kpro大门口的两台自助点餐机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kpro餐厅主要以沙拉、帕尼尼等轻食产品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摄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姚治宇

    聚焦轻食领域

    2017年是肯德基进入中国的第30年,根据肯德基母公司百胜中国(YumChina)公布的2017年第二财季季度财报数据显示,2017年第二季度百胜中国销售额增长7%,净利润上涨39%。而百胜中国旗下品牌,除了肯德基之外,还包括必胜客、小肥羊、东方既白、塔可钟等品牌。

    9月1日,屈翠容在接受包括《每日经济新闻》等媒体采访时表示,肯德基最近几年销售额跑的快一点,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对中国顾客做细分化管理。

    在肯德基新推出的子品牌kpro的餐厅中,记者注意到,和以往肯德基餐厅的红色元素运用不同,kpro餐厅主要以绿色调为主,推出的菜品难觅以往我们熟知的炸鸡和薯条,而是以沙拉和帕尼尼等轻食产品为主。

    据《2017中国餐饮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餐饮业全年收入突破3.5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同时截至2016年,80后和90后人口突破4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近1/3,是餐饮消费的主力军。年轻人更关注效率和健康,轻食简餐、新式茶饮等具有休闲调性的品类越来越受到青睐。

    据肯德基方面介绍,kpro是通过一家肯德基门店改造而来,从今年7月份开始试运营,现在kpro试运营的两个月和去年同期的七八月的经营数据相比,有超过一半以上的业绩增长。也正是基于这样的尝试,屈翠容表示,接下来还有计划再开kpro的门店,但是具体的开店数量,并未透露。

    洋快餐的变革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以肯德基、麦当劳为代表的洋快餐都在加快变革的步伐。据了解,在今年8月8日,麦当劳宣布与中信股份、中信资本以及凯雷投资集团的战略合作已经顺利完成交割。同时麦当劳中国公布了未来计划“愿景2022”,根据规划,未来5年麦当劳将会从现有2000家餐厅增至4500家,更加本土化。而此前麦当劳也表示要打造“未来2.0”餐厅,整合数字化、个性化和人性化的软硬件,全面提升顾客的用餐体验。

    在数字化业务方面的探索和重视,麦当劳和肯德基母公司百胜中国都表现的不甘落后。据媒体报道,百胜中国 CEO 潘伟奇此前也曾表示:“ 数字化业务和外卖服务是我们业务的长期战略驱动力,我们希望在这个快速增长的业务领域建立起我们的技术和能力。”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整个中国洋快餐经过了这个高速发展的这个阶段之后,也遇到了很多的挑战。这些挑战来自几个方面:一个是整个中国的消费升级倒逼的压力;还有一个是中式外卖平台的崛起;还有现在新生代对于洋快餐的发展和认知,已经发展到另外一个层次。这3个挑战对洋快餐来说他是挑战,也是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我国创新药持续发展 预期2020年出口占比增加10%

    下一篇

    陕西一初中生白血病治愈想复学被拒,学校:出问题担不起责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