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通芯城遭做空后首份业绩出炉 董事长:硬蛋不会分拆、重点转向AI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1 18:22

    被做空机构狙击、股价大幅下挫之后,在8月末,科通芯城交出了一份还算不错的中期成绩单:收入上升8.3%,股东应占溢利上升33%,并派发了中期股息。在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事长康敬伟表示,大家关心的“硬蛋”将不会再分拆出去,硬蛋将升级为AI技术成果的转换平台。

    每经记者 贾丽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上市后首次派发股息

    8月31日盘后,公司发布了截至2017年6月30日的中期业绩。这是在遭遇做空机构的狙击之后,公司交出的首份成绩单。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收入上升8.3%至61.22亿元,股东应占溢利上升33%至2.71亿元。在31日的业绩说明会上,康敬伟表示,2017年的整体利润应该可以和去年持平。

    作为一家B2B的电子元器件企业,总商品交易额是个重要数据。报告期内,公司完成的订单的总商品交易额约为129亿元,其中46.6%来自自营销售额,33.5%来自第三方平台交易额及19.9%来自供应链融资业务贷款额。《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16年,公司完成订单的总商品交易额为216.5亿元,其中59.26%来自自营销售额,27.43%来自第三方平台交易额及13.31%来自供应链融资业务贷款额。可以看出,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总商品交易额约为去年全年的六成,同时来自第三方及供应链融资业务的比重在明显上升。

    康敬伟表示,在今年前五个月公司取得了强劲增长,但做空报告的影响,使得银行收紧信贷,公司流动资金突然中断,公司在此期间向主要供应商退货超过了1亿美元,从而对二季度的IC元器件的自营业务产生了较大的影响,造成二季度后半期业务低于年初预期。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此次在每股盈利0.185元的情况下,派发了每股0.05元的中期股息。这是科通芯城上市以来首次派发股息。

    康敬伟对投资者表示,在5月份到7月份公司现金有短缺,但目前公司靠自身的现金流已经还清银行贷款,同时又大量回收了引力金服的贷款投资,所以公司现金已经比较充裕,能够对股东进行分红。

    “硬蛋”将把重点转向AI

    至于科通芯城最被外界关注的“硬蛋”业务,康敬伟也在说明会上详细阐述了其未来的战略。

    “我们在年初是有考虑硬蛋单独融资,然后再把它分拆,再上市,这是我们当时的计划,但在最近我们调整了一下整个计划。”康敬伟说,“因为我们觉得硬蛋商业模式和科通芯城是牢固的结合在一起的,因为我们是在做一个生态系统,科通芯城服务的是中国制造业所有企业,而硬蛋更重要的是在智能硬件,特别在智能硬件供给侧的产业链提供服务。所以科通芯城和硬蛋商业模式之间本身是很难拆分的,它是典型的上下游关系。”

    康敬伟表示,硬蛋应该成为科通芯城最核心的业务,所以没有分拆硬蛋的计划。但在硬蛋上会慢慢孵化出一些新兴业务,而这些业务则可以做分拆和上市。

    “下半年我们要把硬蛋平台升级,从双创平台变成人工智能的成果转化平台。”康敬伟介绍称,AI+芯片、+应用的生态将成为硬蛋的核心战略。而科通芯城、硬蛋、硬蛋实验室在人工智能行业的定位,是让不懂人工智能的设计工程师也能设计人工智能产品,把AI变成每个人桌面上都有的智能产品。

    上一篇

    中国留学生托福作弊遭遣返 专家:惩处力度之大属罕见 恐再难入境

    下一篇

    全运会:孙杨轻松晋级200自由泳决赛!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