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控股子公司对外提供财务资助未公告 湖北宜化信披违规有“前科”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9-01 00:10

    除了略显频繁的安全和环保问题外,湖北宜化(000422,SZ)在信披的严谨度还需完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湖北宜化2015年和2016年分两次收购了湖北宜化农资超市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资超市)90%股权,总计金额为2140.41万元。而种种迹象显示,农资超市历史股东及湖北宜化的部分交易方疑似宜化集团的高管,不过湖北宜化并未对此详尽披露。

    值得一提的是,8月17日,由于湖北宜化控股子公司对外提供财务资助未披露,还被深交所出具了监管函。

    每经编辑 鄢银婵 吴治邦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吴治邦 每经编辑 赵桥

    投资者曾质疑构成关联交易

    自2010年成功改制后,湖北宜化由一家全资国有企业变为国资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不过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记者调查发现,其在信息披露方面还需完善。

    在2016年报中,湖北宜化称其于2016年7月以1129.61万元收购了农资超市51%的股权。工商信息显示,农资超市于2014年成立,初始股东为孙长旭持股51%、湖北宜化持股10%、揭红纯持股19%、艾明持股20%。2015年12月,湖北宜化以1010.80万元将揭红纯、艾明的股权纳入后,其股权比例升至49%。

    耐人寻味的是,孙长旭所持有的51%股权转让手法却有些“曲折”。2016年6月17日,孙长旭将股权转让给刘明炜25%、龙中亮26%股权;不过短短12天后,这部分股权却再次转让给了湖北宜化。

    今年4月11日,有投资者在股吧向湖北宜化董秘提问,“公司连续增资并全资控股宜化农资超市,孙长旭、刘明炜、龙中亮是否均为宜化集团部门负责人?是否构成关联交易?”对此,湖北宜化回复称,该事项未达到临时信息披露标准,受让农资超市股权转让方非公司关联人,不构成关联交易。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湖北宜化2008年报显示,2005年2月~2008年4月,公司的一名监事名为“孙长旭”。宜化集团官网今年4月发布的一篇《强强联合,助力三农—宜化集团与中化化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文章中,宜化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的名字同为“孙长旭”。而自2015年以来,网络上便有多篇报道显示“孙长旭”担任宜化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一职。若两者为同一人,则意味着农资超市曾为宜化集团高管持股公司。

    天眼查信息显示,孙长旭目前还是宜昌财源投资管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同时持有贵州兴化化工0.40%的股份。而宜昌财源投资的股东中包括曾在2005年至2012年担任湖北宜化董事职位的赵大河,其持股2.23%,认缴出资时间为2007年。

    除了孙长旭外,在去年12月的湖北宜化大商峰会上,据多家媒体报道宜化集团复合肥产品经理的名字同为“龙中亮”;同时,在中国农资传媒2015年1月报道《中国老挝架起钾盐新桥梁》一文中,宜化集团总助的名字也为“艾明”;而在长江大学工程技术学院校友会官网上,其披露的2008届优秀校友刘明炜在宜化集团任职广西分公司副总经理一职。如果这些人员与农资超市历史股东为同一人,则与湖北宜化之间存在一定关联关系。

    对于上述疑问,记者向湖北宜化董秘办邮箱发送了采访提纲,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曾出现信披差错

    记者调查还发现,疑似湖北宜化及宜化集团高管持股的公司包括贵州兴化化工、湖北财智投资、枣阳化工等,湖北宜化均与其曾有过交集。

    工商档案显示,贵州兴化化工的股东多达107人,其中,刚刚辞职的湖北宜化前董事长虞云峰持股0.20%、湖北财智投资持股55.67%,2006年~2012年担任董事、副总经理职位的何涛也持股0.2%,赵大河持股2.20%;同时,艾明和揭红纯也分别持有0.20%的股份。赵大河还是湖北财智投资的股东,持股2.20%。

    在2010年5月,湖北宜化发布了一份《对外投资及关联交易公告》,其控股子公司宜化肥业和贵州宜化的少数股东将向宜昌财富转让其持有宜化肥业和贵州宜化各50%的股权,总交易金额为5.14亿元,湖北宜化放弃优先受让权。
    由于宜昌财富为公司控股股东湖北宜化集团及其子公司高管人员出资设立的公司,上述股权转让完成后,宜昌财富与公司构成共同对外投资的关联交易。

    湖北宜化2010年披露的信息显示,宜化肥业的少数股东为湖北大江集团和枣阳化工,贵州宜化的少数股东为枣阳化工和贵州兴化化工;大江集团、枣阳化工、贵州兴化化工的实际控制人分别为北京卓远盛世贸易、湖北财智投资和湖北财智投资。湖北宜化称,上述少数股东与公司及公司前10名股东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没有关系。
    湖北财智投资并未详细披露股东入股时间表,不过在变更一栏里,内容同样为空。显然,如果赵大河在湖北财智的入股时间早于2010年5月,彼时其在湖北宜化董事身份则与上述公告内容冲突。

    此外,2014年11月湖北宜化发布的一则公告同样疑云重重。2014年11月7日,湖北宜化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贵州新宜矿业拟分别出资6392.50万元、1.03亿元、2.94亿元收购宜化集团持有的普安县补者煤矿、清水河镇车榔煤矿和普安县楼下鲁兴煤矿100%所有者权益。

    由于全国企业信息信用系统并未披露该公司股东详情,记者通过天眼查、启信宝两个第三方平台查询发现,贵州新宜矿业的股东为贵州兴化化工和贵州宜化,分别持股60%和40%。

    而据贵州新宜矿业2014年4月以来的工商变更记录中,并未涉及上述股权比例变化,照此测算,该公司并不算湖北宜化的控股子公司。

    此外,该公告中所披露的三个煤矿所有权经《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证,也并未出现宜化集团的身影,与信披内容有所出入。当年11月11日,湖北宜化便宣布终止此次收购。

    信披事项上的不严谨,在湖北宜化多份公告中均有迹可寻。今年6月,其便公告称,对公司独立董事李守明任职情况披露出现差错。2015年12月5日,公司披露了对李守明的《独立董事提名人声明》,但由于工作人员的疏忽,导致公司董事会对李守明当时已担任控股股东湖北宜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双环科技(000707,SZ)独立董事的情况未能知悉。

    8月17日,深交所公司管理部还发布了针对湖北宜化的监管函,称湖北宜化控股子公司鄂尔多斯联合化工在2016年度累计向其少数股东鄂尔多斯资源提供借款6.77亿元,并确认年度资金占用费1955.79万元。上述情况构成对外提供财务资助行为,但湖北宜化却未能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审议程序和临时信息披露义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家队对券商股持续“买买买”!这四类个股值得关注(列表)

    下一篇

    视频丨制造业:未来相当长时期将是ABC+IOT时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