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黄辉升任格力执行总裁 业内:释放交接班信号

    一财网 2017-08-31 16:49

    格力电器(000651.SZ)公布半年业绩,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40%至700.2亿元;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48%至94.5亿元;每股收益1.57元,同比增长48%。这得益于空调主业及生活电器、智能装备的新兴业务均增长迅猛。

    在业绩保持良好成长态势的情况下,格力电器的“交接班”也有了新的眉目。8月31日格力电器发布2017年半年报的同时,还公告透露,聘任黄辉为执行总裁,聘任谭建明为副总裁、总工程师。外界猜测,黄辉明年有望接替董明珠担任格力电器总裁。

    从分业务看,上半年,格力的空调收入546.4亿元,同比增长30.1%;生活电器收入10亿元,同比增长30.85%;智能装备收入9.6亿元,同比增长2765.27%。

    从地区看,格力内销收入470亿元,同比增长40.03%;外销122.8亿元,同比增长14.52%。

    不过,上半年格力电器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36.4亿元,同比下降68.25%。对此,格力电器解释说,主要是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增加所致。

    格力电器原常务副总裁兼总工程师、现执行总裁黄辉今年8月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曾表示,2017年是空调业十年来最好的年份。今年国内空调市场火爆,有的地方夏天气温高达40度,格力从去年9月到现在一直满负荷生产。截止今年7月的2017冷年去库存,也给2018冷年留下很多空间。

    除了主业空调高速增长外,格力的多元化业务也在上半年实现明显突破。尤其是格力的智能装备业务实现了上千倍的飞速增长。这估计受益于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的关联交易协议,格力电器向银隆销售智能装备产品。

    最近在“珠洽会”上,格力再次展示了机器人和自动化设备领域的实力,其五轴加工中心、卧式数控车床和格力蒸汽洗车机等智能装备产品齐齐亮相。

    格力智能装备业务自2013年起步,2015年成立珠海格力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短短几年内,格力完成了内部生产线的自动化。2016年,格力通过自主研发制造的智能装备,整体生产效率提升10.5%。

    现年63岁的“铁娘子”董明珠兼任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已经有五年。今年,她被问及交接班的问题时,曾表示“未来五年内都不用问(这个问题)”。

    不过,在8月30日举行的格力电器董事会上,董明珠却提名设立公司执行总裁一职,并由黄辉升任格力电器的执行总裁;同时提名谭建明升任格力电器的副总裁、总工程师。

    54岁的黄辉被提拔前,已任格力电器的董事、常务副总裁、总工程师。他1989 年至 1992 年在中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系学习并获硕士学位,1992 年加入格力电器,历任业务主管、部长、总裁助理等职务。他是技术专家,是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广东科技库专家。

    而谭建明也擅长技术,他1989年在华中科技大学制冷与低温技术专业获得硕士学位,当年毕业后即加入格力电器,历任设计员、部长、总裁助理、副总工程师等职务。他目前还是广东省冷冻空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制冷学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

    家电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黄辉升任格力电器执行总裁,是珠海市国资委加大对格力电器人事布局之下,董明珠为应对可能出现的不利人事变动率先做出的应对。目前看,珠海市国资委不希望董明珠董事长、总裁一肩挑,因此,2018年董事会改选,董明珠肯定要让出其中一个位置,与其被动让出,不如先下手为强安排自己信任的人接替。

    奥维云网(AVC)空调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彦斌认为,黄辉升任格力电器执行总裁是交接班的信号,目前这只是一种猜测,但此时宣布确实让人有所联想。

    上一篇

    直播平台使熊猫变"网红" 有熊猫因此疲态尽显

    下一篇

    央行:9月1日起金融机构不得新发期限超过1年的同业存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