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牛市真的来了吗?点开你就知道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30 19:12

    每经编辑 左越    

    每经记者 左越 每经编辑 江月

    3300点,好久不见。

    自从2016年1月7日,上证指数收于3125点跌破3300点整数关口后,几乎再未成功跨过这关。一年多时间里,沪指在去年11月底、今年4月初、8月初三度闯关,但均以失败告终。直到上周,上证指数终于昂首跨过3300点。用时,596天。



    现在,我们是否又站在了牛市的门槛上?

    牛市来了?太早

    我们之所以在此时好奇、探讨“牛市来了吗?”这个问题,不仅是由于指数行情冲过3300点。

    牛妹(微信号:buerniu5188)注意到,投资者情绪也有所回升。7月以来,新增投资者数量连续6周环比上升,只有上周出现小幅回落,从33.34万下降至32.72万。入场资金也在增加,8月29日两市融资余额超过9330亿元,创出近几个月新高。根据CHOICE数据终端,7月3日~8月29日,港资通过沪、深港通净流入A股的资金达到了444.85亿元人民币。

    的确,从行情表现、开户数、入市资金这些现象来看,近来股票市场确实够热闹。但是,绕开这些热闹现象,从深层次来探究,现在就说牛市来了,太早。

    招商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姚爽表示,大盘难以出现趋势性行情,因为在流动性仍处紧平衡、经济基本面仍将缓慢下降、政策鼓励脱虚向实的情况下,并不支持证券市场大幅上涨。

    九泰基金宏观策略研究组组长王义发也向牛妹提到,伴随着近期A股市场走强,乐观的声音渐多。但如果理性地来看待的话,会发现当前市场并不具备出现牛市的条件。受经济基本面景气度偏向积极的影响,盈利整体好于预期,但其缓慢向下的大方向并未逆转。A股估值水平整体仍较高,尤其是创业板的估值(整体法)仍在50倍附近。估值和盈利状况均处于脆弱平衡状态。从流动性来看,经济基本面、政策考量、外部经济环境等因素意味着流动性存在稳中趋紧的风险。更为重要的是,尽管赚钱效应可以引入更多资金入市,但从眼前来看,除非存量博弈得以彻底替换为增量博弈,眼下偏弱的资金面和风险偏好也不支持牛市出现。

    不过,虽然大面积普涨的牛市或许还遥远,但基金经理们也向牛妹强调了“结构性牛市”的到来。例如,南方优选价值基金经理罗安安向牛妹提到,市场已经从快速下跌的熊市,经历结构性熊市,进入到了结构性牛市的阶段,至于能否迎来全面牛市,市场分歧仍较大,外部环境如市场利率、汇率等并不支持牛市,增量资金入市并不显著。

    财通价值动量混合基金基金经理金梓才表示,市场可能很长时间回不到过去那种单边上涨的牛市格局,简单来说就是虽然指数未来表现会很好,个股机会也会很多,但指望出现大面积普涨格局是不现实的,有很多公司在未来相当长时间内会被边缘化。其实,今年以来结构性行情的机会非常多,周期、金融、消费、电子等板块都有很多投资机会,如果仅仅通过判断市场是否是牛市来进行投资,会错失很多机会,建议未来还是降低对于指数行情的预期。但市场会逐步趋于活跃,市场机会增多,可以在市场中积极寻找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可能会更加有效。

    券商股难带动大行情

    如果复盘来看,大盘正在进行中的这轮上涨其实权重股尤其是金融股贡献了相当可观的力量。尤其是券商股在这几天的拉升、涨停更添了把火。

    而这样的行情,让熟悉的画风扑面而来。这也是近来大家好奇“牛市来了吗”的另一大原因——2014年末,正是在狂飙的券商股的带动下,2014~2015年的那轮牛市才由此起步。

    历史有时是相似的,那这次是否会重走3年前的路呢?罗安安向牛妹表示,由于增量资金入市并不明显,其认为券商股还是超跌反弹,不能带动大盘持续上涨。指数上涨需要结合经济基本面能持续的龙头板块。目前看,更多要在盈利改善较明显的行业中挖掘。

    事实上,要看券商为代表的金融板块这次能否担纲大任,首先要搞清金融股近来表现亮眼的原因所在。

    金梓才告诉牛妹,“我们看到了金融行业的景气均有显著改善、银行资产质量的改善、实体经济的企稳回升,这种资产质量的改善以及未来的息差仍会改善,这种景气的改善仍将带来股价的震荡上行;而券商股估值相对较低,属于金融中的滞涨品种,并且在市场情绪改善的时候是一个比较值得关注的板块,但是未来中期的空间还有待于观察券商各个业务的具体发展状况,观察市场成交量、融资融券的变化情况等。”

    王义发也向牛妹提到,就券商股而言,估值具备优势和基本面超预期改善是促使其表现积极的最重要因素。往后看,两市成交量上行、IPO业务量回升将继续对券商业绩起到积极拉动左右,资管行业监管带来的去通道对券商的影响也在不断弱化,券商股仍具备估值和盈利的匹配优势,机构对于券商板块存在明显的加仓空间也意味着其行情尚未走完。

    创业板冬天已过要具体分析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市场风格转换明显,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白马股表现远优于创业板。不过,从最近表现看,创业板也走出了近几个月来的新高,7月18日至今创业板指涨幅超过了10%。

    此前多少有些“喑哑”的创业板能否在这轮反弹中一振士气呢?恐怕这也是不少在前几年偏爱创业板个股的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

    正如王义发提到,“估值偏高、盈利下修是制约创业板表现的重要因素。除非投资者风险偏好得到大幅改善、流动性环境大幅好转、创业板业绩超预期大幅逆转,创业板大幅走强的基本仍不具备。当然,考虑到创业板已经连续五个季度得到机构减配,机构对其的配置处于历史较低位置,配置层面的博弈特征也意味着创业板不至于继续大幅调整。”

    此外,此前的并购热潮对创业板的影响也不可忽视。华夏基金向牛妹表示,创业板在2013~2015年有一轮并购高峰,业绩承诺大部分截止到2015~2017年,因此并购带来的业绩不达预期的影响将在2017~2018年见顶,创业板整体的业绩增速也将趋于稳定,优秀企业有望保持20%以上的增长速度。

    多位基金经理也向牛妹提到,虽然与整体市场一样,创业板的整体行情还难说向好,但其中一些行业和公司值得关注。

    “未来真正具有成长性的公司和板块是可以布局的,但部分公司仅仅依赖于外延并购实现的话,未来仍然面临政策的风险。因此,创业板中还是需要具体分析研究真正具有成长性的品种,布局未来成长空间广阔、估值合理的品种。”金梓才向牛妹表示。

    罗安安也提到,创业板随着证金公司的增持激发了市场反弹热情,表现为指数权重股的交易活跃。但是,这并不意味着盈利拐点出现和估值模式改变,可以适度布局创业板指中权重股的反弹行情。

    哪些板块值得关注?

    大家从上述投资总监和基金经理们的观点中也能看出,他们对券商股后续的表现,态度还是很明确的,就是看好。

    如前所述,既然基金经理们不约而同地都提到了结构性牛市。有结构性的牛,也对应有结构性的熊。对投资者来说,找到具备结构性牛市的板块和行业,远比确定牛市是否到来,更有实践意义。

    牛妹接下来就请几位谈了谈对后市哪些行业和板块更为看好↓↓↓

    姚爽:在高涨的预期之下,结构机会远大于指数机会。指数上我们仍以流动性考量作为最显著的影响变量,衡量市场的全局性赚钱效应,目前偏谨慎。我们仍然坚持结构性行情为主,从基本面角度出发选股,继续持有价值龙头股、跟踪周期品种、挖掘中小创板块中盈利增长较为确定且估值合理的标的。

    罗安安:目前时点,我们维持市场逐步从结构性熊市转为结构性牛市的看法。结合指数前期上涨的逻辑继续存在,看好指数权重股的表现,传统周期板块仍然存在较好投资机会,成长板块看好新能源汽车等。

    金梓才:前面提到了金融行业的景气均有显著改善,我们看到了银行资产质量的改善,看到了实体经济的企稳回升,因此这种资产质量的改善及未来的息差仍会改善,这种景气的改善仍将带来股价的震荡上行;而券商股估值相对较低,属于金融中的滞涨品种,并且在市场情绪改善时是一个比较值得关注的板块。但未来中期的空间还有待于观察券商各个业务的具体发展状况,观察市场成交量、融资融券的变化情况等。

    王义发:看好的行业为银行、券商、保险及部分受益供给收缩带来的基本面改善的化工、有色子板块。考虑到经济基本面具备明显较强的韧性,行业供需格局修复难以一蹴而就,预计眼前走弱的周期行业后续仍有机会;消费板块的盈利面临下修压力逐步加大,估值水平得以继续提振的难度因资金偏好有所改变而加大。因而,预计消费类板块整体相对平淡。主题方面,看好国企混改主题和苹果产业链。

    华夏基金:顺经济周期的金融和周期股仍有投资机会,周期股需重点选择供需关系改善的细分行业;消费升级和制造业升级也将驱动一批上市公司提升市场份额和利润水平;除此之外,国企改革层面依然值得关注,近期联通混改的方案力度较大,一些央企混改和区域混改的重点公司也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大盘窄幅震荡不意外 但究竟是谁在尾市砸盘?——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视频 | 余明阳:以时尚、闲适为引领,将成都打造“尚适之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