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石化板块持续亏损 德美化工上半年净利下滑逾七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9 23:52

    8月28日晚间,德美化工(002054,SZ)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5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1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47万元,同比大幅减少74.41%;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551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9.21%,几近腰斩。

    德美化工在半年报中表示,主要原因是濮阳市中炜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炜化工)利润下降。财务数据显示,该公司上半年亏损3509万元,为德美化工两家亏损的主要控股参股公司之一。另一家亏损的子公司为广东英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农集团),上半年也亏损2226万元。

    每经编辑 项义妹    

    每经记者 项义妹 每经编辑 赵桥

    石油化工板块亏损扩大

    德美化工上半年的业绩总体处于增收不增利的尴尬处境。业绩报告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2.13%,主要是中炜化工较去年销售增加所致,由于中炜化工2016年4月检修停产,故2017年上半年销售量高于2016年同期。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2015年,德美化工收购并增资中炜化工,年产24万吨工业异辛烷项目正式投产,这意味着由纺织印染助剂业务起家的德美化工正式进入石油化工板块的新业务。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公司之后一直处于亏损状态,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德美化工的业绩造成了负面影响。

    2015年报显示,中炜化工净利润亏损2440万元,去年这一数字为亏损3480万元;今年半年报显示,该公司上半年亏损3509万元,而上年同期这一数字为亏损1351万元,亏损在进一步扩大。

    对此,德美化工在公告中表示,由于自2014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原油市场供需平衡关系被打破,造成了中炜化工烷基化装置项目的亏损。

    卓创资讯异辛烷分析师李娜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异辛烷的关键瓶颈在于原料成本较高,由于原料供给过于紧张,采购成本高,造成利润并不是很乐观,不过市场需求还可以,如果有合适的原料来源,或者原料的采购成本比较低,销路是不成问题的,短期内这种状况应该不会有明显的改善。

    农牧板块发展缓慢

    值得注意的是,在德美化工7家主要控股参股公司中,除了中炜化工亏损3509万元外,其旗下农牧业运营主体英农集团上半年也处于亏损状态

    近年来,德美化工一直在尝试转型,从一家生产纺织印染助剂的企业,发展到如今精细化学品、石油化工和农牧业三大业务模块并行发展。不过从业绩来看效果甚微,尤其在农牧领域发展缓慢。 

    德美化工2011年开始投入农牧业,宣传以英农集团作为农牧业运营主体,以“英农草香猪”为自营产品的代表,打造“育苗-育肥-屠宰-区域冷链-门店”的闭环控制,探索“草香猪+社区连锁店”的线下渠道模式。

    不过,如今投入农牧业已过六载,依然起色不大。2016年年报显示,英农集团全年净利润亏损5063万元,今年上半年这一金额为亏损2226万元。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农牧业占德美化工营业收入比重仅为3.25%。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德美化工证代潘大可,对方以正在开会为由,未予回应。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海三公司因重组同时停牌 沪国资改革或再度发力

    下一篇

    昌红科技中报增收不增利 光电业务不再纳入主营业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