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格林美荆门项目环评可能有瑕疵 厂区外有住宅区未纳入评价范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9 23:21

    除了核心子公司荆门市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荆门格林美)屡遭附近居民投诉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调查还发现,格林美(002340,SZ)一项目的环评可能存在一定瑕疵。

    在荆门格林美循环产业园往南500米处,有一个名为聚盛国际的住宅区,由于位于厂区下风向,受到气体排放的影响也最大。该小区一位物业人员表示,2013年开始有人入住,现在小区已经有不少住户。

    但是,荆门格林美在2013年就镍钴锰三元电池材料等项目进行环境影响评估时,并没有将这个住宅区纳入环评范围。此外,该环评的公众参与表中不少代表为格林美的员工。一位不愿具名的资深环评工程师表示,这一做法并不符合环评相关规定。

    每经编辑 张明双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赵桥

    一住宅区未纳入环评范围

    据荆门市政府官网信息显示,2013年7月18日~26日,荆门格林美对动力电池用高性能镍钴锰三元电池材料项目环评进行二次公示。荆门格林美拟对该项目投资5824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0265万元,项目建成后,年产氢氧化钴镍锰材料5000吨,氢氧化钴2000吨。

    记者在环评报告简本上看到,在主要环境保护目标一览表中,针对环境空气保护目标为厂界西1500米处的居民及厂界西80米的凤凰医院,凤凰医院已停业协调计划搬迁,这也意味着凤凰医院以东80米为该项目所在地。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厂界西1500米处的居民区亦被纳入评估范围,但聚盛国际却并未纳入。记者按照凤凰医院所在地以东80米为起点,百度地图测距显示距离聚盛国际公寓约900米。

    记者注意到,当时负责该项目环评的是荆门市环境科学研究院,目前已脱钩改制成立湖北荆环环保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荆环),从事化工石化医药、冶金机电、建材火电、交通运输、社会服务等5个行业环境影响报告书和一般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编制。

    湖北荆环一位不愿具名的副总经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格林美那一块本来是工业区,聚盛国际原本也是做企业孵化器的,在工业区建住宅,道理上说不过去,这不属于环评考虑范围。

    那么,工业区内建的住宅是否应该纳入环评范围?该副总经理表示,这个事情有一个先后,聚盛国际绝对是在格林美项目之后,因为格林美是(高新区)最早的一批企业。

    “建设项目的环评报告在选取评价范围时,只要确定周边区域为居住区,都应该将其纳入评价范围。”上述资深环评工程师表示。

    据荆门房产网预售证信息显示,聚盛国际于2013年7月19日取得两个预售证号,预售面积约16000平方米;2013年9月4日取得一个预售证号,预售面积约10000平方米。

    重庆一房管系统的人士曾向记者表示,商品房预售证取得的前提,是该项目已经取得规划许可证、城建许可证等。也就是说,在格林美上述项目上马前,聚盛国际已确定是住宅区,但环评报告并没有说明对其环境的影响。

    上述湖北荆环副总经理后续接受记者采访时又表示,“不管办证或不办证,既然有人住了,环评就要考虑”。

    8月29日,格林美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称,(三元电池材料)项目规划时,聚盛国际还是孵化中心,项目主要在北区,当时做环评根据车间测距是没问题的,但是什么时候转成了商品房,还要进一步了解相关信息。

    荆门格林美园区外围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

    自家员工参与环评公众调查

    众所周知,建设项目在上马前需要做环评公示,而其中重要一环就是公众参与。尤其是废旧电池回收再利用这一类材料制造项目,对大气环境可能造成一定程度污染,周边居民有权对项目选址、环境影响等信息知情并表达意见。

    记者在荆门格林美动力电池用高性能镍钴锰三元电池材料项目环评简本中看到,包括3家公司和100名个人参与了项目公众调查。调查的对象主要是周围的居民、格林美公司职工、政府职能部门的工作人员。

    调查结果显示,公众对扩建项目全面了解比例为82%,同意项目选址的比例为95%,选择项目建成后对区域环境影响程度为一般的比例为99%。调查结论为,被调查者支持该项目的建设,大多数认为项目的建设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增加就业机会。

    环评简本附上了被调查者的详细信息。8月27日,记者以求职者身份随机拨打其中5位被调查者的电话,他们均承认为荆门格林美员工或前员工,其中两位已经离职,三位仍在职。据两位已离职的前员工透露,他们的离职时间均为两三年前,即2014年左右。

    那么,建设项目环评公众参与调查让自家员工参与是否合适?宝钢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中国环境保护产协会水污染治理委员会专家金亚飚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理来说不会找内部员工做环评公众调查的,应该寻找涉及利益的当事人,比如动迁都是找当地居民来做调查,即使内部员工是项目附近的居民也不合适。“这是违规的,牵涉到利益在里面,怎么可能做到公正呢?”

    湖北荆环总经理李小平则对记者表示,公司内部员工如果住在项目附近,是可以作为被调查对象的,因为他们具有双重身份。

    上述资深环评工程师表示,将自家员工作为公众调查对象并不符合环评的相关规定。“自家员工具有可控性,不会在调查表中填否定意见,因为如果有附近居民填否定意见,这个项目就很难通过,所以有一些公司就为了提高通过率,让厂里住在附近的员工来填表避免这一风险。”

    延伸阅读

    格林美年环保投入过亿 核心子公司仍屡遭投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联想控股上半年净利26.87亿 IT板块利润贡献不足1%

    下一篇

    白酒行业进入新周期 三主线挖掘潜力股(名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