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联想控股上半年净利26.87亿 IT板块利润贡献不足1%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9 23:20

    8月29日晚间,联想控股(03396,HK)披露2017年中期业绩,实现收入1424.82亿元,同比上升6%;归属于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为26.87亿元,同比上升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联想控股2017年上半年业绩总量变动不大,但业务板块的贡献比例已发生变化。其中,IT板块对联想控股净利润的贡献占比已由2016年同期的约28%下降至本期的约0.6%。

    以联想集团为代表的IT板块对联想控股的利润贡献正不断萎缩,而联想控股也在试图打造IT业务之外的新支柱。联想控股执行董事兼总裁朱立南曾表示,新支柱“非常有可能是在金融这个板块产生”。今年上半年,联想控股金融板块营收同比增长两倍,但受宏观形势影响,净利润却同比下降。

    每经编辑 李少婷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姚治宇

    IT板块营收高利润少

    联想控股披露的2017年中期业绩显示,持续经营业务收入为1424.82亿元,较2016年同期上升9%,持续经营业务归属于联想控股权益持有人净利润为26.87亿元,较上年同期上升9%。

    作为投资驱动型企业,联想控股坚持“战略投资+财务投资”双轮驱动的业务模式。相较于2016年同期,联想控股的两个“轮子”对净利润的贡献地位发生置换。期内,战略投资业务归属于权益持有人净利润为10.49亿元,较2016年同期下降43%,而财务投资业务归属于权益持有人净利润为21.33亿元,较2016年同期上涨127%。

    “报告期内,联想控股的战略投资进一步聚焦,战略投资板块现有业务持续成长,资本运作陆续落地,财务投资板块回报优异,新基金募集顺利。”联想控股在2017年中期业绩公告上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净利润同比小幅上涨的情况下,联想控股的战略投资板块利润贡献的内部结构已发生较大变化,尤其是IT业务对整体净利润的贡献持续下滑。

    联想控股IT业务仍是营收的主力军,2017年上半年,联想控股IT业务营收同比增加9%达到1346.72亿元,占总营收比重94.51%,而2016年同期占比92.78%。在对净利润的贡献上,IT业务对净利润的贡献仅为1600万元,相较于2016年同期的7.18亿元大幅下降98%,贡献的比例也由2016年同期的28%下降至如今的0.6%。

    回顾2016年中期业绩,受累于IT板块收入下降,联想控股营收曾出现首次下滑。

    联想控股公告显示,联想集团是联想控股IT业务的主要承载体,截至2017年6月30日,联想控股持有联想集团31.48%股权。联想控股在公告中解释称,报告期内主要零件成本上升和供应短缺等挑战影响了联想集团的业绩表现。

    金融板块增收不增利

    联想控股一直在试图改善IT业务波动的影响。在2016年全年业绩发布会上,朱立南表示,联想控股正试图打造IT业务之外的新支柱。2017年4月初,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曾表示“联想控股会在金融领域形成一个大的’吨位’”,并且在“最近一两年内一定要实现”。

    半年过去,金融领域的业务发展情况如何?联想控股2017年中期业绩显示,其金融服务业务板块收入为16.88亿元,同比大增约204%,在五大业务板块中涨幅最大,“主要由于融资租赁业务、贷款业务及创新金融业务的收入增长贡献所致”。记者注意到,金融服务板块内,君创租赁实现营业收入3.02亿元,净利润0.8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3%和183%。

    营收规模上去了,但净利润却没有跟上。2017年上半年,联想控股金融服务业务板块净利润为6.94亿元,同比下降38%,“主要由于金融板块产生的投资收益及公允价值收益下降所致”。

    金融板块的成长尚需时间检验,但联想控股的业务多元化发展对其业绩平衡有所贡献。以收入角度来看,2017年上半年联想控股战略投资内的五大业务板块均实现营收上涨。其中,除金融服务业务涨幅较大外,柳传志情有独钟的农业食品板块同比上涨64%,而包含着拜博口腔、神州租车等明星公司的创新消费与服务板块的营收也同比上涨30%。

    从对净利润的贡献上看,农业与食品板块归属于权益持有人净利润达到1.25亿元,同比大增346%,新材料板块归属于权益持有人净利润达到4.64亿元,同比上涨277%。其中,农业食品板块受益于佳沃集团附属公司丰联酒业业务改善,及KB Food合并期增加和经营利润提升,新材料板块则是受到出售股权资产的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张裕A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净利下降3.59%

    下一篇

    格林美荆门项目环评可能有瑕疵 厂区外有住宅区未纳入评价范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