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张裕A上半年增收不增利 净利下降3.59%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9 23:20

    8月29日,张裕A公布了2017年半年度报告,其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67亿元,同比增长0.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7亿元,同比下降3.5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张裕A多次出现增收不增利的局面。几乎同一时间内,另一葡萄酒企业威龙股份也公布了半年报,报告显示威龙股份2017上半年营收同比增长5.6%,净利润同比增长23.9%。作为国产葡萄酒龙头企业的张裕A,如今却增长乏力了。

    每经编辑 孙嘉夏 陈祺欣    

    每经记者 孙嘉夏 实习记者 陈祺欣 每经编辑 姚治宇

    营收增长净利下滑

    2016年报显示,张裕A 2016年营业收入47.17亿元,同比增长1.46%;净利润却同比下滑了4.62%。在2016年半年报、2016年第三季度报告以及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里,处处皆见张裕A营收增长净利润却同比下滑的局面。张裕A在2016年报中提出要力争2017年实现营收不低于49亿元,如今半年过去,能否实现这一目标,还有待市场考验。

    再来看看葡萄酒行业内其他几家企业的业绩表现:通萄股份2017年半年报显示,公司2017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4.73亿元,同比增长101.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5万元,比上年减少50.6%。中国食品发布的2017年半年报显示,长城葡萄酒的整体销售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8%。威龙股份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为3.94亿元,同比增长5.6%,净利润0.26亿元,同比增长23.9%。除威龙股份增长势头较为强劲之外,其余几家包括张裕A在内的葡萄酒企业均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张裕A在其半年报中指出,国内葡萄酒近年来竞争异常激烈,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饮酒消费环境生变的大环境下,进口葡萄酒大量涌入,其产品价格区间进一步下移,国内葡萄酒市场电商等新兴渠道崛起对传统销售渠道带来巨大的冲击。张裕A表示,面对外部诸多不利因素,公司坚持以市场为中心,调整营销策略和产品结构,大力发展白兰地和进口葡萄酒,优化市场布局,完善营销渠道和考核体系,全力促进产品销售,取得了较好效果;但由于受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上升的影响,所以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7亿元,同比下降3.59%。

    8月29日,中国副食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杨征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张裕A的利润率在与全球葡萄酒企业横向比较之下,还是不错的。出现下滑主要是因为这两年张裕在低端产品方面加大了投入,这些低端产品作为亲民产品来讲,利润率肯定不会高,但因为葡萄酒逐渐普及化的趋势,需要有亲民的价位产品,张裕也是顺应了这一发展趋势。

    张裕A表示,在报告期内,公司低价位葡萄酒销售出现小幅度下滑,但随着国内中产阶级规模扩大,高端产品有效需求开始缓慢复苏,适合大众消费的中低档葡萄酒仍保持了小幅增长势头——解百纳、酒庄酒等中高价位葡萄酒保持了基本稳定,白兰地、进口葡萄酒销售收入继续保持了较好增长势头。业内人士指出,张裕A的优势在于高中低产品及品种、品类齐全,拥有葡萄酒、白兰地、起泡酒等系列产品百余个品种,涵盖了高、中、低各档次,可以满足不同消费人群的需要。

    张裕A加速布局海外

    随着国内中产阶级规模的扩大,消费者对于葡萄酒的消费“口味”似乎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国外种植葡萄树和葡萄庄园等有先天优势,同时具备丰富悠久的酿造经验,进口酒口感好,品质稳定,同等价位下进口酒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因此,国内葡萄酒企业如张裕A等,也在不断拓展海外业务。

    2015年,张裕A在烟台总部成立五大葡萄酒事业部,分别管理其在法国、西班牙、意大利、澳洲和美洲五大葡萄酒主产地的并购事宜,并负责当地所代理或收购的葡萄酒品牌在中国市场的销售。张裕A副总经理孙健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未来计划在国内外各设立10个工厂,未来3~5年内要将进口酒提高到张裕整个销售额的三成。

    这一举动似乎未见成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张裕A2016年报显示,来自辽宁冰酒酒庄的亏损为590万元,来自2015年收购的西班牙酿酒公司爱欧集团的亏损达到748万元。但张裕A并没有停下其布局海外市场的步伐,在今年5月再次以4000多万美元收购贝斯酒庄子公司。

    杨征建指出,进口葡萄酒数量、金额增长比较强劲,但同时国产葡萄酒领军企业也在加速自身国际化,分享进口葡萄酒增长红利,对冲进口葡萄酒带来的冲击。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商赢环球上半年营收猛增近200倍 转型服装业“立功”

    下一篇

    联想控股上半年净利26.87亿 IT板块利润贡献不足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