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华都上半年净利下滑14.15% 价格“谈不拢”终止收购友宝在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9 17:30

    在资本和创新业态的推动下,今年来,传统零售业已然迈入整合升级新时期,显示转型短期效果的企业业绩亦备受关注。

    8月29日,区域零售商新华都(002264.SZ)公布了半年度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其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略微增长了0.65%,但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则同比下降14.15%。和业绩一同发布的还有一则重要公告,新华都指出,因为与其收购目标——友宝在线的主要股东就交易价格等方面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决定终止筹划这一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当日,新华都董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公司的转型升级还尚未达到较为乐观的状态,但会坚持商业的本质继续进行尝试和投入;另一方面,为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其仍会继续寻求资本层面的合作机会。

    每经编辑 王敏杰    

    每经记者 王敏杰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中期净利润下滑

    根据公开资料,新华都旗下拥有超市、百货、购物中心、体育用品店及电子商务等多种业态,主要为顾客提供生鲜、食品、洗化等商品,以及餐饮、娱乐等服务。 

    2017年上半年,新华都实现营业总收入34.1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0.65%,归属于上市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4182.59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14.15%。在零售行业目前尚未普遍好转的背景下,这一业绩并不算太过低迷,但和其去年中期相比,仍旧有所下滑。

    尽管在这份最新的中期报告中,新华都并未详细说明此次净利润下滑的原因,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除了财务费用有所减少外,新华都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都出现了增长,其中管理费用更是上涨了15.58%。

    事实上,早在2015年,因为营业额下滑,人工等费用上升,部分门店亏损严重因素,加上其期内加大了关店力度等,新华都当年净利润大幅度下降了1279.39%至-3.74亿元。

    29日午间,就近一年多来的业绩表现,记者采访了新华都董秘郭建生。“我们果断关闭了一些经营不好的门店,另外就是一些非核心资产的剥离。”关于2016年业绩的好转,其解释原因时这样表示。而针对今年中期的业绩情况,郭建生称主要还是在于费用的增加。其一并指出,在行业竞争仍旧较为激烈的态势下,新华都的转型升级还没有达到较为乐观的状态。

    在最新发布的业绩报告上,新华都预期2017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幅度为-99.53%至-85.84%,业绩变动的原因则是:受上年同期转让长沙中泛置业公司的19.5%股权以及本年第三季度主力门店装修等影响。

    截至今年6月底,新华都门店数为131家,其中超市124家、百货7家。从总数上来看,相比2016年底的133家减少了两家。

    重大资本重组终止

    早在今年5月份,新华都就发布了《重大事项停牌公告》。此后的7月,在披露相应的重大资产重组进展的同时,其发布了《关于签署换股吸收合并框架协议的公告》,指出拟向友宝在线全体换股股东发行A股股票,换股吸收合并友宝在线。合并后新华都为存续方,友宝在线将在新三板终止挂牌并注销工商登记。

    彼时,不少业内人士均有指出,新华都的前述举措是业务协同的考量。事实上,此前为了配合转型,新华都大举进军电商业务,2016年公司更是完成了对久爱致和、久爱天津、泸州致和三家电商运营服务企业的全资收购。而友宝在线从事智能自动售货机业务,被新华都换股合并后,将与新华都的电商业务形成协同效应。新华都方面亦向记者证实了这一出发点,称这一合作是基于市场的判断。

    不过,根据和最新业绩报告一同发出的公告,因为价格“谈不拢”,这项重大资产重组已经终止。

    据新华都方面表示,自公司股票停牌以来,公司与有关各方积极推进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各项工作,但由于友宝在线系新三板挂牌公司,股东人数众多,股权较为分散,各股东的利益诉求不一,公司与友宝在线主要股东就交易价格等方面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其最终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新华都方面强调,此次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不会对公司的现有业务造成重大不利影响,也不会影响公司未来的发展战略。“公司将结合既定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郭建生亦强调,在同友宝在线的合作终止后,其未来并不排除会在资本层面寻找和主业乃至其经营战略存在协同的机会。

    目前,传统零售业仍旧处于深度转型期。上海尚益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胡春才告诉记者,自去年下半年开始,“新零售”几乎成为了线上下企业转型的主要方向。

    “理论上每个传统零售企业都有往新零售拥抱的愿望,大家都在做尝试。”郭建生指出。他说,尽管目前在新零售方面尚未探索出行之有效的模式,但新华都会围绕商业本质继续做投入。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贵州纳雍山体崩塌事故已致15人遇难 8人受伤

    下一篇

    次新股尾盘跳水 游资快速离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