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厚璞创新11.4亿元受让股权 朗科科技二股东换新人

    上海证券报 2017-08-29 15:21

    朗科科技二股东将迎来一张新面孔。公司公告,北京厚璞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厚璞创新”)8月27日分别与中科汇通、成晓华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前者以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中科汇通和成晓华持有的朗科科技合计2651.2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9.84%。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厚璞创新将持有朗科科技2651.26万股股份,持股比例19.84%,成为公司新的第二大股东。

    公告显示,此次中科汇通拟向厚璞创新协议转让15.91%股份,成晓华拟向厚璞创新协议转让3.93%股份,转让均价为43元/股,较8月28日收盘价36.70元溢价17%左右。据此计算,厚璞创新本次股权受让总金额高达11.4亿元。由于转让股权中一部分现处于质押状态,根据相关转让协议,中科汇通应于2017年10月12日前办理上述股份的解除质押。

    记者查阅朗科科技近期披露的半年报,截至2017年6月末,中科汇通、成晓华分别持有朗科科技21%、8.80%股份,系上市公司第二、第三大股东。据此,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中科汇通持股比例降为5.09%,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成晓华持股比例降至4.87%,不再是公司持股5%以上的股东。

    熟悉朗科科技的投资者都知道,成晓华曾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之一,但其多年来与另一原实控人之一的邓国顺关系不睦。朗科科技在招股书中曾披露,邓国顺、成晓华当年共同创立公司,自上市时一直被视为公司的共同实际控制人。

    朗科科技上市后,尤其是成晓华担任董事长兼总经理期间,其与邓国顺在董事会和股东大会上的表决结果等没有完全保持一致,亦不能保证未来的表决结果能保持一致。鉴于成、邓二人持股比例均未达到实际控制权的认定标准,他们之间既未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也没有向监管机构和公众公开作出过一致行动承诺,因此,朗科科技在2015年年报中就主张二人不能继续认定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两者之间的不睦引发了朗科科技股权的变化。2015年4月起,上市公司股权结构开始分散,进入无实控人状态。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朗科科技当时前五大股东分别为邓国顺、中科汇通、成晓华、王全祥(含安图田木)、潇湘资本,各方持股比例分别为21.63%、21%、9.92%、9.27%、5.02%。2016年,朗科科技股权结构继续变化,截至2016年底,公司前五大股东邓国顺、中科汇通、成晓华、安图田木、潇湘丰盈5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1.63%、21%、8.80%、6.52%、4.94%。

    朗科科技在最新的半年报中特别提示,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总股本为13360万股,持股5%以上股东邓国顺、中科汇通、成晓华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1.63%、21%、8.80%。公司股权结构相对分散,使得公司可能成为被收购对象。

    就在半年报披露后不到一周时间,朗科科技于今日披露公司股权再度发生变化,厚璞创新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一同披露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中科汇通、成晓华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厚璞创新也表示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增减持朗科科技股份的可能。

    资料显示,厚璞创新注册资本30亿元,2017年4月10日刚刚成立,公司董事兼经理为胡雨岚。截至报告书签署日,厚璞创新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不存在持有其他上市公司5%以上股份的情况。

    上一篇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余明阳:城市品牌时代全面来临

    下一篇

    澳媒:留学潮改变了墨尔本 中国留学生人数破纪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