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基金小镇迎风口期 人才瓶颈和金融创新仍有待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9 13:05

    8月27日,在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基金小镇金融科技创业加速器第一届创业大赛现场,来自上海自贸试验区的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正在台上进行自我展示,台下坐着的评委有来自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谢平教授,还有来自基金公司、股权投资企业的多位负责人。嘉兴市南湖新区一位负责相关事项的政府官员称,这是南湖基金小镇为打造金融信息交流高地的一次起步尝试。

    值得注意的是 ,自2017年7月份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公布以来,全国特色小镇的数量达到了403家,其中目前已规划成立的基金小镇有33个,基金小镇的发展迎来了风口期,对于当下许多新基金小镇而言,当下如何吸引更多的基金公司入驻是他们聚焦的关键内容之一。

    南湖基金小镇,成立初衷旨在对接上海金融产业的溢出效应,以股权投资类基金企业为主。根据南湖基金小镇提供的数据,2012-2016年小镇的税收收入呈几何级数增长,不过,作为众多基金小镇中运行时间早的南湖基金小镇,目前也面临着如何保持既有的优势地位,如何紧跟金融创新的步伐等挑战。

    每经编辑 叶晓丹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南湖基金小镇:2018年基金的规模力争突破万亿

    根据南湖基金小镇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2017年8月中旬,已引进超3500家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私募债权投资基金与互联网金融基金,规模每年以100%的速度增加。股权投资基金认缴规模超6100亿元,实缴规模超1900亿元。

    从税收收入来看,嘉兴市南湖新区一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2年基金小镇的税收是780万元,2013年是3900万元,2014年是1.5亿元,2015年是3亿元,2016年是4.2亿元,2017年1-7月是9.13亿元;另外,基金的规模也在不断发展,明年的目标是突破万亿。

    相比其他基金小镇,南湖基金小镇成立时间早,以股权类投资基金为主。从地域上来看,毗邻上海,对此,嘉兴市南湖新区相关人士表示:“南湖基金小镇承接上海的金融溢出效应是我们当时推动股权投资产业发展的初衷。”

    目前,嘉兴正面临政策利好期。今年3月,浙江省批复嘉兴市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此外,浙江正在谋划环杭州湾大湾区,而嘉兴也在环杭州湾大湾区的规划之列。

    “嘉兴全面对接上海示范区后,我们和上海的关系更加紧密,而且从接轨角度、人才政策流动方面会更加通畅,对我们而言,承接上海金融产业、类金融产业转移会更加有利。”上述嘉兴市南湖新区相关人士说。

    机遇大同时挑战也不少。相较而言,南湖基金小镇在吸引基金公司入驻上具备了先发优势,对其更大的考验来自于如何保持其既有的优势,另外目前也面临着人才的瓶颈。基金小镇入驻的基金公司主要来源京沪深等城市,虽然距离上海最近,但从数量来看,上海来的基金公司反而相对要少。为了满足大量基金实用型人才的需求,南湖基金小镇创立了金融学院,希望以此来培育更多的金融实用型人才。

    嘉兴市南湖新区上述人士表示:“金融专业化程度高,金融风险管理难度越大,地方金融监管压力越大,随着人们对金融行业越来越重视,竞争愈发激烈,金融不断创新,不断发展,这要求我们始终能跟得上创新的步伐,这是我们面临最大的压力。”

    基金小镇遍地开花  

    对于起步较早的南湖基金小镇而言,其正面临更为蓬勃和竞争的行业环境。

    2017年7月,全国第二批276个特色小镇出炉,加上2016年首批127个中国特色小镇名单,全国特色小镇的数量达到了403个。

    投中研究院基金小镇研究中心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规划成立33个基金小镇,其中2015年设立基金小镇10个,占基金小镇总数量的30.3%;2016年设立16个基金小镇,占总数量的48.5%;截至6月底,2017年已设立5个基金小镇,占国内基金小镇数量的15.2%。其中成立于浙江的基金小镇个数最多,有15个,占全国基金小镇数量的45.45%。

    据了解,基金业作为轻资产、轻人力、资金高度密集的行业,除了可以创造大量财政税收外,还可以对区域内其他产业起到引领和支撑作用,间接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相较单个的基金公司,创建基金小镇能快速形成金融产业集聚效应,打通资本和企业的连接,有效支撑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地促进当地产业链经济的发展。

    随着基金小镇的数量越来越多,竞争也日益激烈,基金公司成了“香馍馍”,被各家基金小镇争相抢夺,各基金小镇也通过优惠政策、配套设施、公共服务等多种举措来吸引基金公司入驻 。

    据《证券时报》此前报道,对全国主要基金小镇的优惠政策进行梳理后发现,政府推出的优惠政策主要集中在落户奖励、投资奖励、税收优惠三个方面。北上广深地区规定,给予一定规模以上的基金一次性落户奖励,规模以下的则给予一定补贴;投资方面,一般会对投资本市企业或在本市投资企业的基金,按其投资额的比例进行奖励;税收方面,对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分别给予不同的优惠政策。

    天堂硅谷产业并购部总经理李明8月28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投资人利益出发,主要会关注基金小镇的税收政策以及当地基金小镇运营方能给予的一些优惠条件,而优惠条件也包括两块,一方面是政策、税收方面的优惠,另一方面是基金小镇能给到项目对接上的资源优势。

    也有市场投资人士认为,基金小镇要避免同质化竞争、实现特色化运营也是当下面临的一大挑战,基金小镇如果没有特色化运营,很难在众多的基金小镇中凸显,也难以吸引基金公司入驻,而基金公司入驻数量少充实度不够,群聚效应就难以发挥,基金小镇就更难以落地。

    北京协同创新园总裁陈良秋此前即表示,基金小镇能否成功,关键在于基金机构的创新性生态系统能否形成。在建设基金小镇时,要根据小镇的特色及周边环境,选择适合的业务结构和重点发展的业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8岁男童购买手游装备 偷划父母银行卡6万元

    下一篇

    湖南一老板非法集资逾14亿实际诈骗2亿余元被判无期徒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