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中德飞机副总经理宗关民:希望真正理解通航飞机的人来投资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7 22:18

    8月24日~27日,2017中国国际通航大会在西安举行,作为国务院批准的我国通航领域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展会之一,大会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捷克等国家的27家飞机制造厂商参与展出。

    展出现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通航产业的发展和通航公司的现状,采访了中德飞机(871277,OC)副总经理宗关民。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记者 任钢 实习编辑 任芷霓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任钢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实习记者 任钢 每经记者 张静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刚刚起步 还很小众

    NBD:现在我们国家的通航产业处于什么水平?

    宗关民:是一个刚起步的阶段,国家政策出了很多,但政策实施需要一个过程,每个省每个地区每个行业,包括体育总局、民航局、军队空管需要多方面配合,制定相配套管理制度才行。、

    NBD:飞机制造出来后,面对的是一个什么样的群体?

    宗关民:这个面很广,因为大家以前接触的少。通航其实是个很宽泛的概念,除了运输和军用,跟飞行有关的都叫通航,包括农喷、巡视、救援、勘测、无人机、体育飞行、跳伞等都属于通航。中国目前通航的发展与国家经济水平相比,是很落后的,以中国现有的经济水平,通航绝不应该是这种状况。所以算是一个没有挖掘的处女地吧。现在是跟风类的多一些,比如玩跑车的就是一圈朋友一起,玩飞机的也是很独立的圈子,算是比较“高大上”的,其实很小众。

    NBD:我们国家通航领域发展相对滞后的原因是什么?

    宗关民:有几方面原因。首先,新中国成立后有一些航校,但我们国家在航空器发展上比较慢,对飞行员需求量也没有明显增加,另外飞行运动本身需要高投入,在当时经济基础还比较薄弱的情况下,这个领域就逐渐冷掉了;其次,这是一个跨地方、跨部门、跨行业的产业,比如军队要管,地方要管,多种管理也会带来阻碍;第三,过去基础设施和管理制度跟不上,比如陆路交通的管理已经需要投入很多精力的时候,自然就顾不上非民航运输的飞行需求。

    现在我们国家在经济水平达到通航领域的要求之后,也需要通航产业,比如可以带动民间对新材料研发、发动机技术的研发和推动。现在我们国家经济也在转型,对粗放型产业的投入也逐渐转向对高精尖产业的投入。

    NBD:就目前来说,轻型飞机要飞行的话,审批手续是否还很复杂?

    宗关民:审批很简单。如果一条航线你申请要飞,军队这边没有训练或特殊情况的话,就会告诉你几点到几点可以飞。目前我们国家在通航领域的法律法规还不健全,对于违规飞行的惩罚力度还不够。所以,我们出售飞机也有限制,不会因为买的人多就卖得多,如果技术培训、基础设施跟不上,对社会的危害也很大。

    希望真正理解通航的人来投资

    NBD:现在运动类轻型飞机飞行需要有哪些配套设施?

    宗关民:飞行培训、机务培训、相关服务……类似于月子中心,我们卖掉飞机之后,还要负责培训飞行员、培训机务人员等等。现在很多通航飞机公司,规模很小,有的有一架飞机,有的没有飞机,租赁飞机成立公司,像这种租赁的公司,资金量很小,如果请三个飞行员再请三个机务,一年的费用可能比租赁飞机还贵。

    NBD:这也是我们现在通航公司发展存在的问题?

    宗关民:我们现在为什么限制销售呢?就是希望通过我们的做法,以一种健康的方式发展有适航证的飞机、有驾照的飞行员、经过培训的机务,培养一批专业的生产、制造、飞行、保养、管理的人群,才能够形成这个产业的良性发展。如果只是卖产品,不管后续服务,对行业的破坏性是很大的。 

    NBD:是否类似于汽车4S店的运作?

    宗关民:跟汽车4S店是一样的,但要比4S店管理更严格。每一位飞行员的飞行时间、飞行里程都会做记录。

    NBD:现在做通航公司的收益如何?

    宗关民:现在通航公司挣钱的很少。我们虽然在新三板挂牌了,但还是希望有真正理解通航飞机的人去投入,而不是单纯的财务投资。比如有的人啥也不管,投入一个亿,买很多股份,这个对行业发展并不是很有益。我们好不容易把企业做起来,他突然把股份卖掉,变成一种炒卖行为,这种行为对新兴行业是沉重的打击。特别是初创公司,这些创业者并不为了赚钱,在这个行业里,很少有人靠这个吃饭,大家对这个行业是有感情的。

    现在,从开会研讨到资本市场介入,还需要投资者对通航公司的调查和长期跟踪这样一个过程,只有投资者真正理解这个行业,他才能把通航作为一个产业来投资而不是财务投资,这样我们相对容易接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沪综指刚刚攻破3300,一只黑天鹅即将飘然而至…

    下一篇

    大金融带头冲锋,沪指创19个月新高,3300点踩在脚下,还没进场的会不会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