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无人值守“无中生有”打开线下消费新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4 00:41

      无人唱吧、无人健身房、无人便利店,近日,一些“小而美”的无人值守设备,亮相京沪杭等城市街头,引来很多人尝鲜体验。据介绍,这些无人值守场景,相当于之前火热的无人零售店的“迷你应用版”,使用了无人零售店一部分技术。

    8月22日,蚂蚁金服宣布开放其无人值守技术解决方案,让消费者无需通过商家的人工服务,也能自助用、自助借、自助买。优客工场是首批接入无人值守的共享办公空间。目前,优客工场内的门禁、会议室、无人值守货柜、无人健身房、无人KTV、洗衣房等都无需服务员,通过支付宝扫码或人脸识别即可完成。

    此前,以阿里巴巴无人零售店为代表的“无人超市”备受关注,让人感觉无人时代就要来了。其实,了解行业的都知道,集合了生物识别、深度学习算法、计算机视觉等前沿技术的真正的无人超市,距离大规模商业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包括国外的Amazon Go,阿里巴巴的“淘咖啡”,都处在内部测试阶段。

    所以,有人担心无人零售大规模来临,会让零售业就业减少,这种担忧目前来看还没有必要。且不说新技术应用的速度和深度并没有那么快,随着人口红利减少,人工成本提升,人们更应该担心的,可能是人工智能发展不够快,无人时代迟迟不来怎么办。

    无人超市需要更系统的整体解决方案,也需要接受真实场景检验。在这个过程中,完全可以把部分技术应用于一些小型场景中,提供无人值守解决方案,比如无人货柜、无人健身房、无人KTV等。这些应用场景更能体现科技让人生活更美好的初衷,也能满足很多人的特定需求,大大拓展线下消费时间和空间。

    实际上,智能化的新零售已经是世界趋势,在人均拥有无人值守设备方面,中国和日本、欧美等国还有不小差距。这些无人值守设施,和传统零售店并不是竞争关系,比如无人唱吧、无人健身房、无人洗衣房,实际上开拓了新的消费需求和商业模式,可以让人感到酷炫、好玩,满足人们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还能创造出智能制造、设备维护、软件开发等新的就业岗位。

    大量无人值守场景的出现,把很多传统8小时的商业场景变成24小时营业,既能让消费者享受更好的自助服务,提升个性化消费体验,也能增加上游制造业的商机和就业机会,真正助力消费升级和实体经济。 文/马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盘和林:首套房贷利率上浮30%有违满足“住的需求”

    下一篇

    今年最强台风“天鸽”直扑珠港澳 有上市公司厂房受损被迫停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