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安信信托信披门:缓步增长偏说成是“较大增长” 中报后股价大跌8.5% 律师认为涉嫌误导投资者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4 00:41

    净利润增长近16%,股价却暴跌超8.5%!安信信托为何遭遇冰火两重天?

    今年上半年,安信信托实现营收23.51亿元,净利润16.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4.39%和15.73%。不过,看似增长的成绩单却没能让投资者买账。中报刚披露,安信信托便大幅跳空低开,随后一路下行,盘中最大跌逾9%,最终以8.51%的跌幅收盘。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姚祥云    

    每经实习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姚祥云

    多位投资者表示,“一季报中提到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应有较大增长,结果仅增了16%,而且净利润还环比大幅下滑42%,这区区的16%能算是较大增长吗?给市场这么高的增长预期,最后又达不到,安信信托涉嫌误导投资者。”对此,一位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半年同比增长15.73%,不算大涨,这只是缓步增长,这个表述有问题,公司之前给投资者的预期是中报会较大增长,实际上没有较大增长,属于预期落空,所以暴跌。

    私募:增幅16%属缓步增长

    8月15日晚,安信信托终于披露了其2017上半年年报,截至报告期末,安信信托资产规模为203.80亿元,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3.51亿元,同比上升14.39%,该期净利润为16.12亿元,同比上升15.73%。公告发布后,安信信托的股价应声下跌,8月15日,安信信托报收14.57元,而8月16日开盘即跌至13.7元,收盘价为13.33元,大跌8.51%。

    值得注意的是,安信信托二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41.98%。《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证e互动上发现,有多位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上对于之前安信信托一季报中所说的“应有较大增长”表示疑惑,其中一位投资者向安信信托提问称,“请问公司一季度报告中说半年度有较大增长,但实际却仅仅增长15%左右,公司是否存在误导投资者及信息披露不准确的行为”,对此,安信信托在上证e互动上回复称,该说明的依据是已实现的数据及存续项目状态,非盈利预测,未有精确量化,并无误导,该业绩亦是我们兢兢业业的良好成果。

    另一位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上对安信信托表示,“业绩变动能否给出一个预估范围,比如百分之多少到多少,每次都给“较大”这个描述貌似不是一个严谨的说法吧。每个人对较大的认知都不一样,我相信在您心中15%不能叫做较大吧”。对此,安信信托在上证e互动上回复称,根据已实现情况,我们认为这应是合理的,如投资者所述,中期净利润上升至行业第二了。

    而对于投资者所说的“应有较大增长”一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翻阅安信信托一季度报发现,该公司确实曾在一季报里表示鉴于本期已实现的净利润情况,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应有较大增长。同时,安信信托一季度实现净利润10.20亿元,同比增长67.73%。

    对此,来自上海的一位私募人士表示,“一季度增长,二季度下滑,方向是不好的。公司的业绩不好,股价就有表现,投资者希望一季报大涨,中报也能大涨,结果希望落空了,希望落空说明不及预期,股价肯定下跌,一般都是这样的。而上半年同比增长15.73%,不算大涨,这是缓步增长,这个表述有问题,公司之前给投资者的预期就是中报也会较大增长,实际上没有较大增长,属于预期落空了,股价下跌也很好理解,这半年来,股市里面都是炒业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安信信托的股价自一季度报披露后至半年报披露前一天,股价上涨27.58%。


    律师:安信信托存在误导嫌疑

    一位不愿具名的董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上交所定期报告编制规则,正常情况,应该预测与上年同期相比上半年净利润增减的幅度或增减金额。且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11.3.7(11章第三节第七条)规定,出现较大偏差应当及时进行更正,并按11.3.6(11章第三节第六条)及时进行说明。

    其中,根据上交所11.3.7款规则规定,上市公司应当保证业绩快报中的财务数据和指标与相关定期报告披露的实际数据和指标不存在重大差异,其中在披露定期报告之前,公司若发现有关财务数据和指标的差异幅度将达到10%的,应当及时披露业绩快报更正公告,说明具体差异及造成的原因;差异幅度达到20%的,公司还应当在披露相关定期报告的同时,以董事会公告的形式进行致歉,说明对公司内部责任人的认定情况等。

    而根据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11.3.7款规则规定,上市公司预计本期业绩与已披露的盈利预测有重大差异的,应当及时披露盈利预测更正公告,并向本所提交相关文件。

    此外,另有一上市公司前董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交所对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有规定,达到什么条件就要业绩预告,当然,如果公司要说也没问题,而上市规则上说上下浮动50%要做业绩预告,所以,按照上交所的标准,50%应该才算‘应有较大增长’。”

    对于“较大增长”的问题,北京炜衡(成都)律师事务所马培焱认为,“这个预测要看他的依据是什么,如果他是按一季度的盈利情况来预测,我觉得他是存在疏忽的地方。”

    对于上述的“应有较大增长和实际增长15.73%”的问题,安信信托在上证e互动上回复称该说明的依据是已实现的数据及存续项目状态,非盈利预测,未有精确量化,并无误导,该业绩亦是我们兢兢业业的良好成果。对此,马培焱称,“根据安信信托在上证e互动给投资者的回应,我认为存在误导的嫌疑,因为安信信托是基于已实现的利润做出的预测,而其在一季度的利润同比增长67.73%的情况下,最后实现15.73%的增长确实跟之前所说的‘应有较大增长’有差距。”

    对此,一位资深投行人士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到,该公司一季度报中表述为“应有较大增长”不准确,因为“较大”、“很大”都没有定量。

    而对于“应有较大增长”的理解,安信信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当时是基于一季度已经实现的情况,公司一季度的业绩是不错的,如果按照一季度的数据和存续的情况,预计半年应该是有比较好的增长,现在这个结果,虽然是15.73%左右的增长,但这个幅度也不是比较小的幅度,而且本身在报告中的说明并不是盈利预测和承诺,不过,这也并不是说安信信托没有责任,可以信口开河。另外,公司是基于当时已经实现的情况,做的一个大致判断,市场是有变化的,可以看到影响公司二季度的是公允价值变动,这个变化确实是比较难预测的,而这个公允价值变动亏损至少是和证券市场相关的业务出现的亏损相关。

    招商证券:调低评级至谨慎推荐

    安信信托半年报披露后,招商证券在研报中将其下调至谨慎推荐评级,其在研报中指出,安信信托2017上半年信托业务收入23.57亿元,同比增长25%,二季度单季度手续费收入近8亿元,回落至自2016年以来最低。此外,该研报还指出,安信信托二季度固有业务表现低于预期。其中2017上半年固有业务亏损0.06亿元,其中Q2浮亏1.8亿元,主因公司自营股票投资表现一般,产生一次性账面浮亏,并表示相信公司固有业务包含贷款、金融股权投资、二级市场投资、租赁等方向,二级市场总投资规模有限,下半年固有业务有望扭转困局。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安信信托在2016年年报的经营计划中发现,安信信托表示2017年力争实现目标净利润36亿元。而据安信信托上半年报告披露,其上半年已实现净利润16亿元,也就意味着下半年安信信托要完成20亿元的净利润才能达成此前目标。

    对于半年报披露后,股价就“跳水”的情况,多位投资者就此在上证e互动上询问安信信托,安信信托对此在上证e互动上回复称,“2017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加15.73%,信托业务持续稳健增长,横向纵向相比,皆可圈可点”。

    投资者在上证e互动上对公司上半年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亏损4.56亿元也发出了提问,安信信托在上证e互动上表示,“公允价值变动影响,投资非一朝一夕之事,风物长宜放眼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升位成都中心城区序列 新都区如何实现产业提档升级

    下一篇

    逾900亿客户备付金“入表” 支付机构利息收入面临冲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