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升位成都中心城区序列 新都区如何实现产业提档升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4 00: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杨弃非    

    每经记者 杨弃非

    7月,成都提出重塑产业经济地理的战略规划,中心城区扩围的消息也接踵而至。顶层设计已出,曾经的二圈层将如何打破圈层结构、实现成都全域均衡发展的期望也备受瞩目。

    提档升级正是新都发展的主要方向。这种“更新”与“转型”具体将如何实现?今年3月,新都成立成都香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香投集团”),以50亿元注册资本,将原有5家国有公司、10个镇属公司和11个部门委管公司进行统筹管理,正以统一标准化的运营模式,探索提升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的整体能级。

    城市发展离不开产业,更离不开资金建设,今年2月,北京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香投集团成功注册10亿元人民币中期票据,并首期发行5亿元人民币中期票据,成为全省首家发行中期票据的区级平台公司,更为新都区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运营已近5个月时间的香投集团,正不断探索新路,寻找产业推进城市发展、为新都解决融资问题的保障方法。可以看到的是,其从多渠道融资、人才提质到产业提档,一系列具有新理念的新举措,也正让成都城北的重要区域——新都区这座迎来发展新机遇的城市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

    人才提质“二选一”机制吸引特需人才

    从成都产业大会开始,“招才”成为这个夏天最火关键词之一,“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在这样的引才思路下,成都陆续出台了人才新政,其效果也在不断显现。

    7月14日,一场特别的“入职培训”在香投集团展开——在这场“市场化引进人才座谈会”上,重点被放在每个新晋入职者身上:11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引进人才畅所欲言,分享入职后的点滴。

    这11名“主角”,是香投集团成立后的第一批引进人才。值得注意的是,这批人才也是《新都区2017年成熟型特需人才引进工作方案》出台后按照新引才政策引进的人才。基于此,新政运行效果如何,备受各界瞩目。

    事实上,新政此前就已因其“二选一”的全新引才思路受到热议。根据该政策内容,新都打破“体制内”引才的思维局限,首次采用“编制内引进+市场化引进”的方式开展选聘,求职者可根据自身寻求在两种入职方式中选择一种:编制体制内引进的人才直接纳入事业人员管理;市场化引进的人才则比照本行业市场薪资,提供具有较强竞争力的薪酬待遇。

    数据显示,新都区今年的招引行动共吸引1000余名包括牛津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国内外重点院校在内的硕博研究生到场咨询,而在进入复审环节的67人中,博士研究生15人,硕士研究生52人。

    “刚入职两个月,公司就开始带着我接触一些项目,感到有发挥自己所学的地方。”作为引进人才之一的黄汉杰是甘肃酒泉人,毕业于厦门大学,作为留美金融硕士的他毕业后没有去北京、上海,而是来到成都新都区。

    曾在银行、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打拼过三年多的黄汉杰正是香投集团非常需要的金融类人才。目前,他正在业务骨干的带领下接触一些项目,尽快发挥才干。

    众多人才投奔香投集团与其显著实力不无关系。

    今年3月成立的香投集团是国有独资公司,注册资本50亿元,下辖成都市新都区香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成都市新都区兴水建设有限公司、成都市新都区蓉桂运业有限公司、成都市新都区兴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等4家区属一级国有公司,10家镇属公司和11家部门委管公司,另有控股子公司19家,参股公司9家。

    目前,香投集团积极参与新都区土地整理与开发,市政基础设施与环境治理的投融资、建设和管理,房地产开发与销售,文化、医疗、体育项目投资,物业管理,资本运作,对外投资,项目招标、项目投资咨询,城市公交客运、客运站经营管理,劳务服务等业务。

    发挥融资功能全省首个发行中期票据区级平台公司

    今年2月,位于北京的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香投集团成功注册10亿元人民币中期票据,并首期发行5亿元人民币中期票据,成为全省首家发行中期票据的区级平台公司,更为新都区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

    3月,香投集团再次在银行间协会成功注册8亿元短期融资券,首期发行4亿元,该笔短期融资券采用纯信用方式发行,无任何担保措施,有效降低融资成本。随着一笔笔金融业务的开展,香投集园在金融领域业内知名度快速提升。

    成都爱乐达航空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涉及飞机零部件、地面设备的研发、制造、修理、技术服务及销售等业务的企业,立足航空领域,主要从事民用客机零部件的精密加工等业务。香投集团利用产业基金对该公司投资参股,该企业于8月22日上市,成功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在新都工业东区内,一片空地最近有了新的变化:在原属于中建铝新材料成都有限公司的100亩工业用地上,香投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及其厂房正在不断建造成型。值得注意的是,该项目也是香投集团下辖的新都兴工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建西部建设西南有限公司合资打造的又一绿色新材料项目。

    据香投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将以生产混凝土为主业,其绿色理念主要体现在生产的过程中:不仅工厂整体为全封闭生产,同时,在低碳节约和绿色友好方面,积极利用工业废材,并构造回收循环系统,以实现废渣、废水、粉尘零排放和低噪音生产。

    为何香投集团要加大绿色建材产业的布局?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的投产运营“可以推动新都地区绿色建材及其制品行业的换代升级,提升行业科技水平,实现产品的绿色化、科技化和信息化”。

    产业提档天府动力新城总产值剑指3500亿

    成都产业大会之后,新一轮发展机遇正在这座国家中心城市不断涌现,“升级”为“中优”城区,如何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新都区提出了轨道交通、航空动力、现代物流这三大产业方向,这也为新都发展带来了重要契机。

    方向已确定,香投集团的“杀手锏”,正是由其作为主要承建方打造的天府动力新城。它被称为新都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的总名片,也由此成为新都产业提档升级的重要基础与来源。

    作为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产业——轨道交通和航空动力在西部地区正是聚焦在成都、在新都。

    这座位于新都石板滩镇的“新城”,以新都现有的优势产业轨道交通、加上航空动力两大产业为核心,代表着新都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和未来方向。根据此前规划,经过20余年的发展,到2030年,这里将形成一个用地规模27平方公里,总产值3500亿元的产城融合集聚区。

    资源已不断向此聚集。自2014年中车签订协议与新都共同打造轨道交通产业园以来,不仅中车成都工厂在2016年实现正式投产,还吸引了包括今创集团、南京圣达等多家轨道交通转被制造领域重要的配套供应商投资落户。截止今年6月初,已有包括中车集团在内的14个项目入驻轨道交通产业园,总投资达50.7亿元。

    以产兴城,以城促产。在香投集团大力聚人才、兴产业的背后,新都“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可见一斑。提升北部地区生态屏障,保护好历史性、标志性建筑,加快城市有机更新,改善人居环境。这也是香投集团发展的又一重点。根据其此前发布的报告,由于历史原因,新都城市建设较早,配套不全,建筑形态、环境等都存在层次较低的问题,各项基础设施已无法满足现有需求。因此,在推进产业发展的同时,还需提升配套水平、完善发展环境。

    一个例子是,天府动力新城也正是按照“三生一体、智慧创新的聚业乐业之城”的定位进行建设。根据其规划,除轨道交通产业片、轨道交通及动力延伸产业片、航空产业片三大与产业直接相关的片区之外,还包括一城一心三园以及一个生态文旅片区。产业用地仅占天府动力新城主要用地的40%。

    “在每个产业片区中,我们也将植入片区及公共服务职能,强化产城融合布局模式,促进地区可持续发展。”上述香投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值得注意的是,这正是成都此前提出的发展“产业新城”的思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报曝私募与“国家队”共同持股 最高收益几近翻倍

    下一篇

    安信信托信披门:缓步增长偏说成是“较大增长” 中报后股价大跌8.5% 律师认为涉嫌误导投资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