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食药监总局严打违法行为 都市医药卖假药被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4 00:40

    每经编辑 每经实习记者 刘玲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每经实习记者 刘玲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违规销售处方药、销售劣药假药等现象在零售药店屡禁不止,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以下简称食药监总局)对此也一直保持高压政策。深圳一家新三板挂牌的医药公司——都市医药(870594,OC)8月22日补发公告,称因违规收到了5份处罚书。

    “国家对处方药销售的管控非常严格,实体店销售必须凭借医生的处方,网上销售处方药更是一个禁区;而药店销售劣药、假药,在行业里来讲则触犯了‘天条’。”湖南药品流通行业协会秘书长黄修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此表示。

    违规销售被处罚

    公告显示,2017年4月~7月,都市医药共收到深圳市宝安食药监局、深圳市市场稽查局、深圳市南山食药监局发出的5次行政处罚决定,合计被罚没2万元。

    这5次行政处罚包括:2017年4月,都市医药中粮分店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被宝安食药监局罚款1000元;6月,公司涉嫌以邮售的方式向公众销售处方药,被市场稽查局给予警告,并处货值2倍罚款1632元;7月,公司销售的“杰士邦极肤避孕套”说明书与注册内容不一致,被宝安食药监局罚款1万元;公司学府分店销售劣药,被南山食药监局罚没683.2元,丽苑分店因销售假药被罚没6766元。

    都市医药是一家通过线下自营连锁药房和线上网络销售平台销售医药及医疗器材的公司,2010年成立并于2017年1月挂牌新三板。都市医药2016年净利润亏损,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36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医药销售服务日渐饱和、零售药店日常经营成本上涨,盈利越来越艰难;违规销售处方药、销售劣药假药的现象也频现。黄修祥表示,现在医药公司、第三方销售平台违规销售处方药的现象非常普遍:一来它能够获取患者的资料,实现精准营销;二来处方药有一定的利润空间,只要监管部门或者媒体没有进行曝光,医药公司就可能会铤而走险。

    对于此次都市医药公布的行政处罚,记者致电公司,公司工作人员称董秘不在,截至发稿记者未接到回电。

    高压政策延续

    违规销售处方药、销售劣药假药的现象频现,但食药监总局也延续严打违法违规的思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海南、甘肃、云南、湖南等7省份大批零售药店被查。7月初,广东省食药监局召开了药品经营企业违规经营特别是违规销售处方药集中约谈会。

    记者在深圳市食药监局官网发现,今年7月仅福田区食药监局对零售药店或医院的行政处罚就达17次。其中不乏一些知名的连锁药店和医院,例如平安堂大药房、一德堂、天安堂和亚洲大药房等的部分分店涉嫌销售假药;宝华药房、易好药大药房、佳康大药房、仁安大药房等的部分分店则因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被处罚。

    黄修祥表示,国家对处方药销售的管控非常严格,实体店销售必须凭借医生的处方,并且必须要有职业药师对医生处方进行审核;在网上销售处方药则是一个禁区,不能在网上陈列展示处方药,更不用说销售处方药了。但是许多药店通过快递公司采取货到付款的方式进行违法销售处方药,若对这种行为不进行监管、消费者不举报,实际上就很难被发现。

    而对于零售药店销售劣质药和假药的行为,黄修祥直言:“行业里来讲,它就触犯了‘天条’,作为一个药品零售企业,要对消费者负责,要对购进的药品把关,这是作为零售药店的本分,非法渠道购进假药劣药国家食药监总局和地方相关部门抓住一个典型就查处一起,必须罚一儆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无人机加装模块可轻松突破禁飞区?大疆安全技术总监:立法约束非法改装

    下一篇

    次贷危机回顾及美国楼市现状:当时无奈卖房 现在刚需买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