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南国置业上半年净利翻倍 归属少数股东损益亏千余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4 00: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实习记者 王琳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每经记者 鄢银婵 实习记者 王琳 每经实习编辑 任芷霓

    8月22日晚间,老牌湖北房企南国置业(002305,SZ)发布了2017年半年报。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南国置业分别实现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7.57亿元和1099.96万元,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44.84%和增长130.03%。

    值得一提的是,南国置业少数股东损益却为亏损1063.76万元,上年同期为盈利1931.38万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上述少数股东损益主要来自于5家非全资子公司,其中有4家子公司的少数股东均为南国置业的控股股东中国电建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建地产),总共亏损1066.24万元,而另一家盈利的子公司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损益则为2.47万元。

    上半年净利营收“一增一减”

    财报显示,在继去年全年营收同比减少4.98%之后,南国置业2017年上半年取得营业收入7.57亿元,再度较上年同期减少44.84%。然而,营收大降背后,南国置业上半年却实现净利润1099.96万元,较上年同期大增130.03%。

    就营收和净利反向变动的情况,南国置业解释称,本期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是因为本期可结转项目较上年同期减少,而归母净利润大幅上升主要是因为本期结利项目为公司持有100%权益的项目。

    财报还披露,报告期内,公司是一家以商业地产为引导,涵盖多种物业类型的综合性物业开发企业,主要从事房地产的开发与运营。数据显示,南国置业房地产销售的签约面积为12.4万平米,较去年同期的10.59万平米大增17.09%,结算面积则达6.39万平米。

    与此同时,截至报告期末,南国置业在武汉、荆州和南京三地共储备了土地面积17.62万平米。

    在继2014年进入成都,2015年进入南京之后,南国置业在2017年还进入了重庆市场。就在发布半年报的同一日,南国置业还公布,公司以总价11.95亿元成功竞得位于重庆市江北区大石坝片区,编号为G20-1-2/02号地块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该地块土地面积为2.4万平米,计容建筑面积为13.19万平米,容积率5.5。

    但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南国置业在湖北以外的市场并未取得较好的业绩。财报显示,南国置业4家子公司,成都泛悦北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泛悦北城)、成都中电建海赋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中电建海赋)、成都南国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和南京泛悦房地产有限公司分别取得净利润-590.61万元、-648.87万元、-757.26万元和-1.57万元。

    在负债结构方面,南国置业在报告期内大幅“借长还短”,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分别达到6.36亿元和61.44亿元,分别较期初减少了20.44%和增长了22.66%,使得融资结构得以进一步优化。

    此外,南国置业还预测今年前三个季度净利润将达到1169.87万元至1595.28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至50%。

    4家子公司少数股东损益均亏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南国置业上半年实现净利大增103.03%,但其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损益却为-1063.76万元,而这一数字在去年同期为盈利1931.38万元。

    财报显示,南国置业重要的非全资子公司主要包括成都中电建海赋、武汉南国融汇商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南国融汇)、成都泛悦北城、武汉熙悦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熙悦)和湖北南国创新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南国创新)。

    而除了湖北南国创新本期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损益为2.47万元以外,另外4家子公司报告期内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损益均为亏损,依次分别为-317.8万元、-336.2万元、-348.5万元和-63.7万元。

    有意思的是,据国家企业信息系统显示,上述归属于少数股东的损益为亏损的四家子公司中,成都中电建海赋、武汉南国融汇和武汉熙悦的少数股东均为南国置业的控股股东电建地产;成都泛悦北城的少数股东为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中电建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和电建地产,三者均为南国置业的关联企业。而归属于少数股东损益为盈利的湖北南国创新,其除南国置业以外的股东为湖北省供销合作社社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财报显示,南国置业在成都泛悦北城中仅有41%的股权,但由于电建地产将其持有的成都泛悦北城10%股权对应的表决权让渡给了南国置业行使,南国置业因此对成都泛悦北城拥有了51%的表决权。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3号—合并财务报表》规定,对于并表子公司的认定口径,在于控制权,而非股权。因此,基于南国置业对成都泛悦北城拥有超过50%的表决权,也就拥有了对后者的控制权,继而能够将后者纳入合并报表。

    也就是说,上市公司在将非全资控股子公司的营收留在了上市公司体系内,把大额归属于少数股东的亏损净利润剥离出了合并报表以外。而财报同时显示,南国置业如果将少数股东损益并入后的上半年净利润仅为36.19万元。

    对此,某不愿具名的注册会计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的上市公司都有做靓自身业绩的动机,但是这种做法并不违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网贷行业最严监管周年记:部分中小平台退出 大平台逆势增长

    下一篇

    老牌玩具企业高乐股份上半年赚3044万 卖厂房设备等收入2000多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