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网贷行业最严监管周年记:部分中小平台退出 大平台逆势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4 00:40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记者 袁园

    常言道: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这句话在网贷行业体现得尤为明显。

    自去年银监会等四部门联合颁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出台之后,面对这个号称“史上最严监管”的文件,各大平台均开始按照《办法》要求进行内部业务整顿,有清盘或退出的,有介入消费贷的。总之,为了应对监管要求,各大平台开始各显“神通”,往合规方面前进。

    如今,一年过去了,网贷行业的格局早已“变脸”,甚至呈现出两极分化的趋势。相关数据显示,过去一年,40%的网贷平台被淘汰,超6成P2P平台仍未接入银行存管。另一方面,在这个整改的关键时期,行业的整体成交量有所下降,但合规力度较大的平台仍呈现稳健成长态势,以深圳互联网金融平台e路同心理财平台为例,其平台成交额稳步上升,截至2017年7月底,成交额超过90亿。

    A面:收益下滑 部分平台退出

    作为新生事物,P2P网贷平台在诞生之初受到了各方关注,也经历了一段乱世英雄的草莽阶段。

    彼时,P2P平台也如草遇春风,蔓延开来。硬件门槛低,加之市场需求旺盛,监管滞后,用“野蛮生长”来形容最恰当不过。甚至有人戏言:“只要有5000块钱和一个服务器,就可以创立一家P2P公司。”相关数据显示,2015年12月P2P网贷平台数量一度达到2595家。

    然而好景不长,在2016年8月24日《办法》落地,确立网贷行业“小额、分散、普惠”的发展方向,并对网贷平台的备案、借款人的借款限额、投资人资金银行存管,以及类资产证券化等方面都做出规定之后。网贷平台的野蛮增长期正式结束,整合洗牌期来临。

    相关数据显示,近一年,超四成平台以不同的方式被淘汰。根据融360网贷评级组重点监测平台的数量,2016年8月底,正常运营平台数为1760家,2017年7月底为1015家,平台数量减少了42.32%。其中,从2016年8月底到2017年7月底,累计问题平台909家,其中停业平台607家,占66.8%,跑路平台159家,提现困难117家,转型26家。

    与运营平台数量同时减少的还有收益率。相关数据显示,2014年P2P平台平均综合投资收益率为18.5%,2015年降至13.8%,2016年降至10.6%,2017年1月平台综合投资收益率为9.71%,2017年7月平台收益率为9.50%。虽然,伴随着各种宝宝理财和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上升,网贷平台用升息来吸引投资者。不过,随着各地监管政策的不断出台,合规成本上升,平台不得不降息维持运营,因此利率下降依然将成为趋势。

    此外,强监管下,许多大额平台难以为继,纷纷转型小额分散的消费金融,或者离场;校园贷、现金贷等资产类型纷纷下架;而小微企业借款、汽车金融等小额消费贷则获得了长足发展,不过并非是因为限额规定得以获利崛起。

    有业内人士认为,监管层已经对广东地区网贷行业提出了“双降”要求,即网贷行业的平台数量和贷款余额要实现下降,并且对一些体量成长太快的平台进行了“窗口指导”,要求把量降下来。预计未来网贷行业的正常运营平台数还将下降,行业的在贷余额增速将减缓。而且,不排除后续其他地区跟进的可能。

    B面:国资系等稳健平台逆势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整个行业都处于洗牌整合期,但仍不乏有做得不错的平台在逆势增长。没有了之前不合规平台的恶性竞争,有着国资、上市公司背景的合规平台的优势正在进一步放大。

    尤其是随着政策的收紧,网贷平台在资产的选择面上也更窄,行业的竞争态势也由早期的粗放式竞争转向了精细化运营为主的阶段。所以整体上看来,虽然一定程度上监管政策会加速行业的洗牌,但是从另外一个层面来看,又会促使整个行业从早期的粗放式的经营转向以金融科技为主的竞争阶段,从而加快整个网贷行业的发展。

    有调查显示,头部平台,特别是那些发展稳健,注重风控,并且合规性程度较高的平台,已经开始享受行业政策的红利。e路同心董事长张久臣认为,“在发展前期,这些平台没有一味的冲量,坏账窟窿小,历史包袱轻,底子打得稳,后续发展便具有优势。”《国资系P2P平台盘点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3月,国资企业通过多级股权层级结构,参股或控股的P2P网贷平台高达181家,其中正常运营P2P网贷平台159家,停业及问题平台22家。正常运营数量近九成,情况称得上良好。

    以e路同心理财平台为例,其成立于2015年4月,刚成立时的461万的交易额,得益于其稳健的经营模式,虽然在最严监管办法也对其有影响,但更多的是一种督促和改进。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7月底,e路同心理财平台的成交额超过90亿。

    “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e路同心就已经调整了经营方向,不再一味追求注册量、行业排名。”e路同心理财平台总经理王大勇表示,e路同心致力于打造小而美的网贷平台,将风控放在首要地位,注重平台的长期稳健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与其他平台类型相比,国资系P2P优势明显,首先,拥有国有背景股东的隐性背书,兑付能力有保障;其次,无论是脱胎于国有企业还是国企注资,选择前都会对平台的风控系统、资金管理、业务模式、未来发展规划等进行严格审查与评估,这对于平台而言本身就是一种认可,无形中也为投资人对平台进行了筛选。最后,对于平台来说,国资系带来了宽广的融资渠道,以e路同心理财平台为例,7月引入中洲金控战略投资,与粤科、同心强强联手护航平台发展,雄厚资金入股也将助力平台吸引到更多的优质资产,因此在主流平台类型中,业内外人士均看好国资系P2P网贷平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连续三交易日遭中金公司抛盘近10亿 分众传媒再度面临减持压力

    下一篇

    南国置业上半年净利翻倍 归属少数股东损益亏千余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