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兴资源重组“告吹” 上半年亏损1.2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8-24 00:17

    8月22日晚,创兴资源(600193,SH)披露了2017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2598万元,同比增33.53%,但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却亏损1.15亿元,同比降12578%。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前由于创兴资源存在证券虚假陈述行为,报告期内已有多名投资者起诉公司索偿,为此公司对收到的投资者损失赔偿诉讼案计提预计负债并列入营业外支出,由此造成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

    每经编辑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记者 吴凡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多位投资者起诉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此次创兴资源业绩出现巨亏的“导火索”指向当年公司的虚假陈述违法行为。

    证监会2015年9月披露的文件显示,创兴资源在2012年收购其关联企业资产时未进行专项资产评估,在交易公告中作出不准确、不完整的陈述。由此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给予警告,并处30万元罚款,对彼时相关责任人员分别作出了警告,并处5万元~10万元不等的罚款。

    而在证监会披露完创兴资源的违规事实和处罚结果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今年5月6日起,创兴资源便陆续多起发布关于涉及诉讼的公告,多位投资者将创兴资源诉至法庭,向创兴资源索赔经济损失,而根据半年报披露,创兴资源根据法院受理情况,对报告期内收到的投资者损失赔偿诉讼案计提预计负债1.26亿元,该笔金额占到了报告期内公司总资产的43.37%,公司的净利润也相较上期出现了大幅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若剔除公司预计负债的影响,就公司的主业而言,报告期内,创兴资源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后的净利润为320万元,同比可增长703.19%。

    记者了解到,2015年起,创兴资源开始涉足建筑装修行业,在报告期内,创兴资源主要通过旗下控股子公司上海岳恒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岳恒)与创兴资源关联方上海振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振龙)开展建筑及装饰材料、智能家居等贸易性的活动。

    今年上半年,上海岳恒实现净利润463万元;参股公司上海振龙实现净利润121.74万元。

    此外,创兴资源的另一家参股公司,去年曾亏损7358万元的中铝广西有色金属崇左稀土开发有限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了扭亏为盈,净利润为297万元。

    重大资产重组告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创兴资源的主营业务曾发生过多次变化。最初,公司以烤鳗、冷冻蔬菜加工出口起家,此后公司逐步向房地产开发行业转型,2006年公司又开始涉足矿产资源开发领域,值得注意的是,受2014年全球铁矿石价格持续下跌等影响,公司于2015年又出售了旗下铁矿石资产,退出铁矿石采选行业,并在这一年选择进入建筑装饰领域。

    尽管从公司披露的半年报中看,创兴资源的控股子公司上海岳恒已经实现了463万的净利润,不过公司对目前的经营现状并不放心。

    创兴资源在半年报中称,由于公司进入建筑装饰等领域时间较短,主要客户相对集中,业务规模偏小,不利于公司长远稳定发展,为此,创兴资源决定通过并购一家具有建筑装饰业务资质的公司的方式提高公司在该领域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实际上,创兴资源于今年6月1日起就开始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根据此后创兴资源的披露,记者了解到,此次重组的标的为上海上源建筑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以下简称上海上源建筑),标的公司主要从事建筑幕墙、门窗的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等。

    按照公告中披露的计划,创兴资源初步确定以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标的公司的股权。不过计划赶不上变化,就在创兴资源披露半年报的同时,公司同时公告称,终止此次重大资产重组。

    创兴资源解释称,在筹划重组期间,标的公司基于自身的业务经营需要,正在推动相关业务的剥离工作。同时,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相关的审计、评估和尽职调查工作较为复杂,工作量较大,相关事项预计无法在规定的停牌期间内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为什么创兴资源在筹划重组期间,标的公司却忙着推动相关业务的剥离工作?标的公司的前述行为,又是否经过上市公司的同意呢?针对上述问题,8月2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联系了公司董秘,其要求记者向公司发送传真,在发送传真后,截至发稿前,记者未收到任何回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宏义嘉华回复深交所问询:举牌成都路桥资金系合法自有

    下一篇

    华侨城商业竞得西安30亩商服用地 闲置多年黄金位置城改地到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